北大第二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开启报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2-26 09:13 浏览量: 4509

MBAChina网讯】好奇心

进取心

交流心

只要怀有这些“心”,你就是我们期待的人

在朗润园

我们期待优秀人才 如你

第二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报名通道

于今日正式开启!

想和来自全球各地的同行共同探讨提高经济学造诣?

想和学界泰山北斗级的学术导师分享自己的经济学思考?

获得2019年“全国经济学与管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入营资格,保送北大国发院研究生项目

想获得参与首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课题的机会?

你想要的最佳平台

“国家发展青年论坛”为你实现!

在此

我们向全球各高校优秀本、硕、博学生

及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

正式发出邀请

在朗润园

我们只实现理想

邀·请·函

Q:“国家发展青年论坛”是什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

国发院拥有众多国内知名学者,除林毅夫、海闻、易纲、张维迎等创始人之外,还包括周其仁、宋国青、曾毅、闵维方、姚洋、黄益平、刘国恩、李玲、赵耀辉、傅军和陈春花等著名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和人口学方面的知名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发院已经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和智库于一身的综合性学院,成为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弘扬北大顺应时代潮流、融入社会主流、与国家和人民共命运的光荣传统,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守正创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国家发展研究院将于2019年4月20日至21日举办第二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

本届论坛由共青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委员会指导,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办,CCERClub协办,以青年学子为中心,紧密围绕“国家发展”这一议题,致力于为优秀青年学子打造一个为国建言献策、分享学术心得、共话使命担当的高端对话交流平台,发出青年声音,阐释青年思想,展示青年风貌,号召广大青年携手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

本届论坛将以“强国之路汇聚青春力量”为主题,引领青年学子回顾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的光辉历程,聚焦当前国家发展进程中的重大议题,以青年学生视角进行深入探讨,展望未来发展前景。

论坛诚邀全国各高校优秀本、硕、博学生及已工作的各行业优秀青年参加。申请者需围绕论坛主题及相关要求以案例或论文的形式提交研究成果,入围成果将在论坛当日进行展示,优秀案例和论文将汇编合集对外发布,以展现当代青年学生的思想水平和精神风貌。

Q: 我可以参与论坛吗?

全球高等学府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拥有一定工作经历的人士均可以个人名义报名参加。主办方将对作品入围者给予相应补贴。论坛同时也欢迎其他报名者参会讨论。

报名及选拔流程:

选手选择主题

可选话题见下文。若有其他研究成果但不在可选话题范围之内的,经审核优秀,也将安排在论坛现场进行展示。

提交初步研究成果和电子版报名表

初步筛选

主办方将对提交的研究成果进行筛选,并于3月25日之前以邮件和手机短信形式通知论坛入围结果和案例/论文修改意见

提交最终版研究成果及PPT

入围者于2019年4月14日24时前将最终版研究成果和PPT发至邮箱。

论坛举办

论坛将于2019年4月20日、21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包括平行专题研讨会和“强国之路汇聚青春力量”研讨会。

评选规则

平行专题研讨会根据议题划分,以现场答辩、讨论的形式进行,各平行专题研讨会现场专家评审和主办方学生代表打分最高的前1-2名将进入“强国之路汇聚青春力量”研讨会进行展示

最终获奖

最终经专家评审确定“国家发展观察奖”获奖者。

注:优秀成果合集将在论坛结束后整理完成并邮寄,入选作品经作者同意后将对外发布。

Q: 参与论坛会让我收获什么?

1)作品入选本届论坛优秀成果合集的作者将获得参与首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课题的机会;

2)论坛将通过专家评审的方式评选出“国家发展观察奖”获得者,一等奖奖金2000元、二等奖奖金1000元、三等奖奖金500元;

3)“国家发展观察奖”获得者将有机会跟随国家发展研究院相关领域的知名教授外出调研访问

4)“国家发展观察奖”一、二等奖获得者将直接获得2019年“全国经济学与管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入营资格!!!(仅针对本科三年级在读学生)。

论坛议程

论坛时间:2019年4月20日(周六)至21日(周日)

论坛地点:北京大学

主要议程:

4月20日

上午 代表签到注册

下午 开幕式

优秀青年学子晚餐交流会

4月21日

上午 平行专题研讨会

下午 “强国之路汇聚青春力量”研讨会

闭幕式

国发院教授与“国家发展观察奖”获得者晚餐对话会

可选话题及作品要求

所有稿件质量(思想深度和观察角度)优先形式不限,既可以是案例,也可以论述一般规律;既可以是学术论文,也可以是其他文体。无论以什么样的形式呈现,我们最期待的是一个好故事!

1.经济改革与制度创新

主题介绍:四十年来的经济体制改革,必定包含着制度创新的成功理论经验。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迈入深水区,如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如何做好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制度建设,激发国企发展活力?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创造活力?……改革征途上的诸多问题,期待您的回答。

2.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

主题介绍: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中美贸易摩擦牵动各方神经、英国脱欧陷入僵局引发全球关注,逆全球化力量是否可能主导全球经济走向?危机后全球金融经济体系已然成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势,新时代宏观调控和资本账户管理应有何种改革创新?“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使得中国在国际贸易链条中的地位有何变化?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事关国家发展战略与国民经济走向,希望大家能够就其发表有建设性意义的学术观点。

3.环境、资源与气候变化

主题介绍:今明两年我们国家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2019年是攻坚战的之年。当前我们主要聚焦于环境问题的产生原因和解决方法,不过我们的关注视角不同于环境科学,希望大家从经济学的视角来进行观察和写作。

4.金融、消费与大数据

主题介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之一,而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我们也要关注金融体系如何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目前,互联网金融等金融科技(fintech)业在中国迅猛发展,这又会给金融体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大数据的兴起对金融以及消费研究的方法和范式如何革新?大数据时代,我们对消费者行为能够有怎样的新认识?希望大家能结合中国金融体系、金融科技、大数据与消费者行为等方面进行文章的写作。

5.企业的成长、转型与社会责任

主题介绍:是什么让企业能够数载长青?企业文化如何建立,又有何种意义?企业的价值是什么?新时代企业的使命与责任是什么?企业的目标未必是简单的利润最大化,企业的追求并非一元,其成长和发展路径亦悄然嬗变。产品加速更新迭代,大数据日益成为制胜之匙,重组、互动、分享、协同,从企业内部的运营管理到企业之间的关系都发生着颠覆性的变化……希望大家从管理学或者经济学的角度对当下企业的成长、转型与社会责任这一话题进行阐发。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