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 | 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中关村的光荣与梦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1-09 09:27 浏览量: 4886

MBAChina网讯】2019年1月6日,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2019年第一期暨第26期人文经济讲座,邀请到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女士,在北大国发院朗润园,带来了主题为“中关村的光荣与梦想”的讲座。

此次讲座由刘国恩教授作为主持嘉宾:“著名小说《光荣与梦想》讲述了美国1932年—1972年40年来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今晚,我们邀请到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女士,通过讲述北京中关村改革开放这40年的发展历程,来展现属于中国的光荣与梦想。”

创办于1984年的中关村的企业有两万多家,其中只有三家存活至今,分别是联想集团、四通集团公司、时代集团公司。1984年,彭伟民与为王小兰等人共同创立时代集团公司,亲自参与、见证了中关村这40年的发展变化,王小兰女士说:回顾中关村的历史,才能更好的理解现在、展望未来。”

科技时代的大背景: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敢为天下担的政府,成就了中关村。

中关村为什么能在80年代率先走出来,将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

王小兰女士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了两点。首先,要有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敢为天下担的政府。第二,时代大背景下,科技变为生产力的时代大趋势,功不可没。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路,勇于改变世界的企业家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王小兰说:“中关村人第一次学会用商业模式的创新来推广一个新的技术,中关村人第一次学会用创业的方式来解决创新,如果是在大院大所内,也许步伐会慢很多。我们希望用创业的方式帮助大家理解什么叫信息产业,进入电脑时代。回过头来再看,在科技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家不仅是商业活动的创新者,更是制度创新的思考者和变革者,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在中关村那十几年我们实现的光荣,也是梦想。”

四大关键因素使中关村经济一直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王小兰说,“连续十几年,中关村的经济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趋势,很重要的原因之一,中关村的企业都是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因为创新驱动,中关村的企业家,互为整体,相互学习欣赏,“我们认为创新是我们的本钱,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中关村因此产生了一批连续创业者,比如雷军,用所有的经验最后成就了今天的小米,他是典型的连续创业者。”

第二个重要的原因,王小兰说:“中关村有两个金融体系的支持。为什么这样说呢,中国宏观经济是不断调控的,调控,企业必然受到一定影响,中关村企业为什么没受这个影响,我认为是两个金融体系的影响。中关村的企业有106家是纳斯达克上市,纳斯达克支撑了中关村的今天。中国的资本市场建立的时间短,中关村企业的商业模式和技术等,中国的投资人不理解,所以只有到纳斯达克去找理解的人去理解。

此外,中关村采取的是小政府大社会的治理模式,这样的政府环境非常有利于企业实干、解决问题;以及中关村企业家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综上四点,是王小兰认为中关村经济连续十几年能够持续两位数增长的成功因素。

良好的政产学研生态系统,助力中关村的未来

对于未来,王小兰认为,中关村将持续是生产创业者的发源地,会产生更多的0—1技术的发源地。“目前来看,中关村的政产学研总体的生态系统是北京是最好的。”

王小兰回忆到,“有一次开座谈会,很多人提了意见,当时王岐山市长听了之后说,政府与企业,互为环境、互为背景。企业的水平是1,政府的水平可能是1的上下。科技的生产力发展到什么阶段,便需要相应的生产关系来适应。”

“未来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确实可能会给全球带来很大的颠覆性影响,目前中关村基本上处于技术革命向产业革命落地的前沿。”王小兰说,“对于一个有着深厚的创业文化、创业氛围、创业活力的区域,中关村的未来可期!”

王小兰女士演讲结束后,现场听众反应热烈,积极提问,刘国恩教授代表北大国发院为王小兰女士献上此次讲座的海报,留作纪念。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