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 | 美国宾大“2017全球智库报告”智库排名北大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位列中国第1、全球第15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12-13 09:00 浏览量: 8367

MBAChina网讯】近期获悉,2018年3月1日,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发布了《2017全球智库报告》。该报告对多个领域的政策研究智库进行了排名。其中,在顶级国内健康政策智库排名中,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下属的“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China Center for Health Economics Research, 简称CCHER)”位列中国第1、全球第15名。

《2017全球智库报告》 简介

《2017全球智库报告》由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劳德研究院的“智库与民间社会项目”(The Think Tanks and Civil Societies Program,简称“TTCSP”)推出发布。

该项目研究了政策研究机构在政府和社会中发挥的作用。在过去的26年中,该项目以多项举措致力于减少知识与各关键领域政策之间的鸿沟。自2007年起,该项目推出了全球智库排名,让世界各地、不同公共政策研究领域内成就卓著的智库脱颖而出。

7815家智库参与了本次评选,超过62000名新闻人士、政策制定者、捐赠人和各领域、各地区专家对该评选有所介入;超过4000人参与或部分参与了提名和排名的问卷调查。

2017年,专家在评选过程中的参考标准包括:智库领导者的水平与贡献;智库员工的水平与声誉;智库研究的质量与声誉;智库吸引顶级学者和研究人员的能力;智库的学术成就和声誉;智库出版物的质量、数量和范围;智库研究对政策制定者和参与者的影响力等等。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 简介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创立于2004年,旨在推动中国健康经济学、国家重大卫生政策与医疗技术评估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中心在2009年、2014年连续两届评为北京大学第二、第三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机构。

中心创办主任为刘国恩博士,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经济管理学部副主任;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长江学者、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恩教授目前担任国际英文健康经济学顶级期刊《Health Economics》副主编,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包括:韩启德院士,桑国卫院士,闵维方教授,黄洁夫教授,柯杨教授,姚洋教授,张维迎教授,郑晓瑛教授,朱士俊教授;以及美国哈佛大学 William Hsiao,斯坦福大学 Victor Fuchs,纽约市立大学 Michael Grossman,普林斯顿大学 Uwe Reinhardt,华盛顿大学 Dean Jamision,加州柏克莱大学 Teh-Wei Hu 教授。

中心现有研究学者20位。中心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研究学者计划。自2004年起,中心设立了年度“北大中国青年卫生经济学者奖学金计划”,为国内外在研、博后和中青年学者提供在北大中心系统学习和参与实际科研的资助和发展机会。2012年开始,中心获得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hina Medical Board)60万美元支持,建立了中国第一个 “卫生经济学研究实验室”,为进一步推动国内外青年学者开展相关研究的合作平台提供技术支持。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中心成功培养了近百位青年卫生经济学者,分布在国内外大学科研、产业和政府机构,并逐渐成为引领和推动中国医药卫生经济研究的核心力量。

第二,科学研究项目。中心过去10多年来,先后开展了若干国家医改、医院管理以及卫生经济学基础研究的重大课题。代表性课题包括:国务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评估入户调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社会资本办医对医疗服务提供的影响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世界管理调查的中国医院管理干预实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中国人群偏好的生命质量研究:构建EQ-5D量表效用积分体系》、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精准健康扶贫的经济学实验:基于四川凉山的干预研究。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