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顺利举办“从贫穷走向繁荣—中国经济增长40年”专题研讨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12-08 11:38 浏览量: 4073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同北大国发院、北大新结构研究院在北大朗润园共同举办了“从贫穷走向繁荣——中国经济增长40年”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也是格政品牌论坛的第131期。

本次研讨会由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博士首先向与会嘉宾及听众报告了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基于经济可进入性和政治治理粘合性这两个维度提出的A-C理论,以解释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并寻找可持续增长的密码。

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博士

陈昌盛认为,一个经济体如何从贫穷走向繁荣,是经济学界一直关心的问题。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高速增长引发了世界瞩目,10亿人口正在从贫困走向繁荣;与此同时,以西方经典模式发展的经济体中,同样有10亿人口造就了如今的发达经济体。

陈昌盛博士指出:这20亿人口看似不同的发展路径背后,隐含着经济发展的共性因素,那就是“黏合性”的政治治理和“开放型”的经济制度。所谓“黏合性治理”,就是这种政治治理可以构建稳定的社会秩序,能够达成共识、形成统一的集体行动,推动高效的政策执行;而“开放型经济”则是一系列的经济制度安排,使得各类经济主体可以自由并相对便利的参与各种经济机会。而一个国家占优的政治利益集团是多峰还是单峰,则相对并不那么重要。多峰下的和解治理与单峰下的无偏治理都可以实现政治黏合、推动经济的持续发展,这也是A-C模型的核心观点。

根据陈博士的研究和逻辑,中国百年的发展就是政治治理从多峰走向单峰、进而从单峰有偏向单峰无偏的发展过程。同时在开放方面,也是经济制度从受限型经济逐步对农民开放、对企业家开放、对国内外市场开放的发展步伐。为了进一步解释这两者的重要性,报告搭建了最优策略求解模型和三部门代际交叠模型。同时,基于全球209个经济体1996-2015年20年数据的计量检验也证实了上述模型及观点的可靠性。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非常认同报告的启发性和创造性,并引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卢卡斯的名言:一旦开始思考经济增长,就很难再去思考其他问题。但他更愿意从结构变迁的角度分析经济增长和国家发展。他认为,中国同时经历着四大结构过程,分别是农业向工业和服务业的结构变迁、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变迁、开放的过程和中国经济在全世界影响力由弱到强的过程,这四个结构变迁同时发生是世所罕见的。同时,对于陈昌盛团队的报告,他从一名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学者角度,提出最优制度本身是否与一个经济体发展阶段相关,以及该如何理解制度的内生性及其结构变迁的速度等可改进的问题。

图: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双林认为,亚洲四小龙的经济成功,唤起了人们对增长原因的探求。面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有一些人否认中国模式,也一些人认为中国模式不可持续。但本研究从制度角度出发研究中国经济增长,总结中国40年成就的主要原因是单峰无偏政治治理下黏合性政治和开放型经济,提出了更为通用化的增长理论,建立了严格的增长模型并得到了数据的支持,理论框架十分完整。但依旧存在一些技术问题。比如可以考虑扩展理论模型、增加实证的敏感性分析等等。

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双林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联合创始人张帆教授赞同此份报告的理论部分,并为其数学部分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政治单峰和多峰结构的转换问题:为什么单峰没有从多峰中产生;单峰结构写无偏治理的原因似乎过于简单:对手、环境的变化会不会影响政府治理的偏度;以及经济的开放进入在模型中该如何表示,进口中间品的配额、垄断价格的调整等。此外,张帆教授认为制度重构是中国增长的重要原因,制度重构的主要内容就是政府体制中引入市场。这是一个重建激励机制、与下层社会互动的过程。制度建设不是一劳永逸,未来的制度建设需要再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制约权力,在规范市场的同时保护企业权力。

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联合创始人张帆教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谈到,经济学和经济学家用不同的模型解释经济,而解释世界的关键在于改变世界。解释经济发展,是经济学的鼻祖亚当·斯密开始进行的尝试。中国14亿人历经40年的努力走上了经济繁荣的道路,但却有一些研究认为中国的发展道路注定要失败。所幸的是,陈昌盛博士的这一研究从政治治理和经济制度两个角度出发,得到了十分有解释力的模型框架。当然也还有很多的可拓展之处。比如术语的含义要确切、百年演进过程中政治粘合度的变化、黏合性政治治理到底该如何实现等等。

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

范保群博士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在答谢各位嘉宾和听众之后,做了简要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寻找中国奇迹般增长的密码意义非凡,但也需要更多的开放性讨论。这不仅对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有利,对整个世界都有价值。

图: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大国发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