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2018级DPS金融管理博士开学典礼举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10-22 10:44 浏览量: 5730

MBAChina网讯】2018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因为时值中国改革开放40年。如今40岁左右的人也堪称中国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在这个金秋10月,这批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又因为一个共同选择走到一起:就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与美国福坦莫大学(Fordham University)商学院联办的金融管理博士(以下简称DPS),开启商业与学术齐飞的梦想新篇章。

10月18日上午,一场简朴却不失庄重的开学典礼在朗润园举行。北大国发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美国福坦莫大学商学院院长Donna Rapaccioli教授出席并致辞。

美国福坦莫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颜安教授,北大国发院汪浩教授、黄卓副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博士、副院长吕晓慧教授、教务长杜桂英博士,北大国发院本硕博主任行桂英老师、企业关系部负责人王欣老师,20多位DPS新学员等一起出席。典礼由北大国发院DPS博士项目兼EMBA项目主任张宇伟主持。

北大国发院DPS博士项目部兼EMBA中心主任张宇伟

典礼仪式在万众二楼举行。仪式一开始,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合唱率先为师生带来了北大的经典歌曲《燕园情》,以及美国福坦莫大学校歌。节奏明快,歌声悠扬。

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过五关斩六将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他表示,国发院是高度关注和聚力推动中国改革开放的学术地标,林毅夫、周其仁、易纲、张维迎等多位教授都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过杰出贡献,也奠定了这里以推动中国进步为使命的文化。与美国福坦莫大学的合作使得DPS项目更加国际化。他期待同学们学业顺利,毕业之际能交出一篇有创新贡献的论文。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致辞

美国福坦莫大学商学院院长Donna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福坦莫大学的历史。福坦莫大学建校177年,商学院建院近100年,福坦莫大学培养了诸多杰出的校友,包括比肩巴菲特的投资家。同学们选择这里将享受北大国发院和福坦莫大学的联合师资,还有北京和纽约两个校园的学习,这将是难得的经历。希望同学们享受学习,不负众望,实现自己的梦想。

美国福坦莫大学商学院院长Donna Rapaccioli教授致辞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表示,当下大事频出,人心不静,复杂、多元、不确定、动荡的大环境之下,同学们来北大国发院学习是一个极为正确的决定。但正确的决定要想最终产生美好的结果,还有很多事要做,为此,他还给同学们提出具体建议,包括:一定要提升自己在复杂、多元、不确定环境下的洞察力,透过复杂的现象看本质;一定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到中国的乡村和国际前沿地带多走多看;一定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特别是批判精神,不能人云亦云;一定要勤奋,而且聚焦,否则没有足够的时间写出好论文;一定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力,这是成功者非常重要的素养;一定要爱惜和保护自己的声誉;一定要有梦想并坚持追求。最后是一定要交好朋友,而不是多交朋友。神探李昌钰博士说过一句话,“成功不在于你是谁,而是你和谁在一起”。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致辞

本届DPS的开学典礼,世界五百强、具有25万员工的中国建材集团的董事长宋志平作为中国央企CEO的杰出代表,同时也作为BiMBA商学院的实践教授,特别出席典礼并致辞。他表示,读博士容易毕业难,成为一个真正为社会带来价值的博士更难。这需要大家认真学习,还要好好研究,找到有意义的课题,掌握科学的方法,不怕困难做下去,最后交出一篇高质量的论文。高质量的标准就是能不能真正有效提高企业或社会的管理水平。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博士致辞

宋志平还表示,管理学与临床医学有相似之处,都是实战要求很高的学科,大家一定要知行合一。一个学管理的博士,如果连自己的论文资料、生活用品都脏乱差,很难想象他能把一个工厂管理得井井有条。

他还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最新观察:随着科技的进步,AI等智能化的推进,管理的重点也从生产效率转向用户价值,这是很大的转变。DPS的同学未来还有可能从事教学,更要注重参与,要积极地和商学院一起思考智能化时代的管理变革和课程创新。

2018级是北大国发院DPS的第四届。从第一届开始,北大国发院就准备了一个可以多届连续签名的卷轴。杨壮院长上台把四届学生签名的卷轴传承2018级班主任吕晓慧教授,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杨壮教授(左三)、吕晓慧教授(左四)

廖天亮作为DPS2015级的元老,也是第一批在卷轴上签名的同学,为新生寄语,他回顾了读博几年的经历,希望新生们从知识的消费者和学习者,转变成知识的创造者和思想的引领者。突破自我边界不断改变,终身学习。

老生代表、DPS15在读博士廖天亮同学致辞

DPS2018级学员纪开宇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我们应在美国福坦莫大学和北大这个平台上,秉承北大精神,既有独立的精神,又追随思想和学术自由,兼容并包。在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求学道路上,我们每位新同学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新生代表、DPS18在读博士纪开宇同学致辞

随后,全体新生起立并上台宣誓,为自己接下来的DPS学习许下一个着重的承诺。

典礼最后是一首动情的合唱《You Raise Me Up》,9名在读博士生(王海山、金亮、朱明明、蔡奭旻、陈胜一、刘东、迟春霞、李雨龙、郑智)在北大歌剧研究院教师李鸿博士的指挥下,为2018级DPS金融管理博士开学典礼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