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撷英“变化中的世界秩序”- 朗润师说茶话会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10-19 00:00 浏览量: 2001

2018年10月10号,朗润撷英系列活动第一期朗润师说在未名湖畔禅室成功举办。朗润撷英由国发院MBA学生发起,是国发院学生自发创办的跨项目交流平台,旨在构建国发院各项目在校生校友与国发院教授的有效沟通,切实帮助广大在校生校友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的国发院品牌和文化。其中,朗润师说是以国发院教授与朗润学子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为主题的活动。

在国发院MBA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首期朗润师说茶话会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作为主讲人。茶话会以“变化中的世界秩序—人才在跨国跨文化中的成败因素”为主题。杨教授长期致力于组织行为学与跨文化领导力研究,著述颇丰。参会嘉宾来自国发院各项目,包括南南学院、木兰学院、DPS、EMBA/MBA等。

在未名湖边的古色古香的禅室中,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汇聚在一起,席地而坐,伴随袅袅茶香,分享独特的跨文化经历。全球化时代,人才作为一种世界性的稀缺资源被各国各组织竞相争夺.时代呼唤人才,人才推进事业。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往来日益密切,经济文化活动开展频繁,对于外语人才的需求也更为紧迫。随着建设的深入,仅仅会语言还不够,更需要“懂文化”,跨文化人才最紧缺。杨壮教授就此特别指出由于当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社会中,所以组织机构需要来自不同文化背景,拥有多种文化技能的人才。

那么,不同背景和母语的人怎么能一起工作呢?Allen是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也是2017级全日制MBA班的班长。凭借在伦敦对冲基金和华尔街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的工作经验,他说,让不同背景的人士参与进来,确实有助于整体的创新能力,但如果没有适当的规则,也会造成混乱和混乱。杨教授接着指出,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公司领导必须学会“倾听”这个词。

参会嘉宾一致认为,来自不同文化、种族和民族的人可以讲一种语言,并具有共同的基本规则。根据Donasius (马拉维合规风险与商业分析专家)、Eddy (塔吉克斯坦移民服务部首席专家)和Tsegay (埃塞俄比亚机场企业副总裁)的意见,跨国公司或组织可以通过制定规则把各行各业的人聚集在一起,包括每个人的职场规则或价值观,如商务礼仪、时间管理和绩效考核等。

在会议的最后,杨壮教授总结:1)不要假设一个国家的成功可以在任何地方复制,必须知己知彼。2)迅速提升跨文化情商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经常组织这种小型跨文化头脑冲撞交流会,让来自不同国度的人面对面、开诚布公、客观地就复杂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3)广交朋友。

未名湖畔好读书,朗润园内辩机锋。朗润师生们坐在未名湖边,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临近尾声,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思维碰撞、收获满满的交流经历,希望可以继续参加后续讨论活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