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MBA校友李新创:中国钢铁工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04-14 00:00 浏览量: 4060

MBAChina网讯】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达600亿美元。此前特朗普曾表示将对进口钢铁加征25%关税,因此,钢铁行业成为了中美贸易摩擦的主战场,在国际社会备受瞩目。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对中国钢铁行业造成负面影响?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情况如何,今后将面对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图: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学术院长傅军教授(左)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右)

4月8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98级国发院MBA校友李新创先生,受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邀请,在北大公共政策论坛上发表题为“中国钢铁工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报告,与南南学院学员分享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经验并且探讨当今全球贸易局势下发展中国家与中国钢铁合作的新机遇。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教授主持了该论坛,他指出,钢铁行业是支持中国快速工业化与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他希望南南学员可以通过本次论坛对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与未来发展趋势有一个更为深入的了解。

【大国崛起:钢铁产业功不可没】

钢铁是国民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尽管近年来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和虚拟经济发展迅速,钢铁依然是常青产业。我国钢铁产业为支撑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持续快速发展,建立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毋庸置疑,我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这有力推动了我国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进程,显著增强了综合国力,支撑了世界大国的地位。因此,我国成为制造业大国,钢铁工业功不可没。

【中国钢铁产业的竞争优势】

2017年中国钢材消费量占全球钢材消费量约50%,中国钢铁产业拥有全球最大内需市场,中国钢铁行业在世界产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李新创先生介绍道:中国钢铁行业具有“5G“竞争力,即拥有好产品(GoodProduct)、好价格(GoodPrice)、好规模(GoodScale),、好服务(GoodService),以及好品牌(GoodBrand),并且,完备的工业体系使得中国钢铁业成为全球领航者。其他发展中国家若要学习中国钢铁行业经验,需要做好以下几点:拥有较大的市场、先进的技术装备、优良的人力资源以及具备优良的经济环境。李先生还指出全球钢铁产业新阶段发展的三大趋势:全球低碳发展背景下先进低碳技术研发的推进、全球钢铁产能过剩和贸易摩擦加剧下的产业转型与升级、以及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国际产业合作发展。

【中国钢铁产业新机遇】

李新创院长特别指出,中国要利用全球发展趋势,掌握中国钢铁产业未来机遇。首先,中国钢铁行业将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创新企业品牌,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环保水平等方面提高企业竞争力;其次,中国将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引导企业进行一系列改革优化布局、增添企业活力;最后,中国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历史机遇,寻求全球发展新思路。

【中国钢铁工业未来】

李新创先生总结,中国在未来将着重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了中国将进入“减量发展“的时代,因其不仅有效解决困扰钢铁行业多年的”低质钢“问题,还降低了中国钢铁产能过剩的情况,并且可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为全球钢铁产能过剩提供中国智慧。

图:南南学院学员积极参与讨论

南南学院学员在讨论环节对自己国家与中国钢铁行业合作问题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李先生在回答学员的问题中讲到,中国在选择合作伙伴时,将市场、供应以及设施条件作为主要考虑因素,并指出在当下中美贸易环境中,非洲将有巨大的发展机会。

图:南南学院学员积极参与讨论

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钢铁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一问题,李新创解读道:“出口美国钢材在中国钢材出口总量中仅占很少一部分,并且中国钢铁行业在国际市场十分有竞争力,美国提升关税并不会对中国钢铁行业造成太大影响。”

针对南南学员关心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傅军教授在总结中指出,美国之前视中国为“竞争”,而现在视中国为“对手”,两者的区别为后者的竞争并不遵循共同的规则。全球市场的开放对各国经济长期有益,只是美国缺乏足够的耐心。

图: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教授为本次论坛做总结致辞

(本文转载自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