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学术交流|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Witold Pedrycz教授应邀作“迎70周年校庆海外院士学术讲座”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2-29 10:17 浏览量: 5250

2022年12月27日(周二)上午,南京理工大学迎70周年校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Witold Pedrycz教授应邀与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进行线上交流,以“Towards Green and Granular Machine Learning: Developments in Federated Learning, Knowledge Transfer, and Knowledge Distillation”为题作学术报告。本次线上学术报告由经济管理学院徐新艳副院长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游鹏、国贸系党支部书记尤宏兵、国贸系主任于晶、会计系祖雅菲副教授、学院外事秘书邓雯方等多位教师,以及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等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伊始,徐新艳副院长首先对Witold Pedrycz院士表达了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Witold Pedrycz院士的主要研究领域及学术成就

随后,Witold Pedrycz院士围绕绿色与粒机器学习开展本次报告。Witold Pedrycz院士表示,绿色机器学习强调通过分析计算开销以及相关的碳足迹、可解释性和稳健性等,对机器学习架构和学习方案的设计实践进行全面的多标准评估。知识传导是一种经过细致和谨慎安排的知识再利用,以支持节能机器学习计算。知识传导分为被动和主动两种模式,在这两种模式中,信息颗粒度的重要作用被确认。被动模式是在原始模型的基础上,在目标域中构建一个颗粒化的模型,模型的信息颗粒度是量化转移知识的载体。而在主动模式中,设计是由损失函数指导的,它涉及从源域转移的颗粒模型产生的颗粒正则化。为了方便地解决绿色机器学习的问题,采用颗粒计算的基本框架是有益的,结果证明了在模糊集、集合、粗糙集等方面对信息颗粒进行概念化的各种方式可能会产生有效的解决方案。最后,为了进一步进行详细的讨论,Witold Pedrycz院士概述了一个面向信息颗粒的基于规则的架构设计,在知识传导和知识蒸馏中,以信息颗粒为导向的基于规则的架构设计以说明问题。

讲座的最后,Witold Pedrycz院士与线上的老师和同学就绿色机器学习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徐新艳副院长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再次表达对Witold Pedrycz院士的感谢。

讲座嘉宾

Witold Pedrycz 教授

Witold Pedrycz,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讲席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出版专著18本,H指数109。荣获IEEE系统人与控制论学会颁发的诺伯特·维纳奖、IEEE加拿大计算机工程奖章、欧洲软计算中心颁发的Cajastur软计算奖、基拉姆奖、IEEE计算智能学会颁发的模糊先驱奖,以及IEEE系统人与控制论学会颁发的2019年功勋服务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智能、粒计算、知识挖掘、数据科学,以及基于知识的神经网络等。担任Information Sciences和WIREs Data Mining and Knowledge Discovery主编,Int. J. of Granular Computing和J. of Data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共同主编,以及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南京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