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经管学子调研老区脱贫近况,拜访红军烈士家属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7-17 12:52 浏览量: 3049

7月12日,“经邦”党建研习社全体成员来到著名的红军烈士村——江西省华屋村。

“电商+大棚蔬菜”

成员们乘车缓缓驶入华屋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公路旁一排排崭新的蔬菜水果大棚。中央推出精准扶贫的政策以后,有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返乡承包大棚,走上了“电商+大棚蔬菜”的致富道路。这里产出的蔬菜和水果远销北京、广州等十多个城市,成为华屋村农民的重要生活支柱。

走进华屋村,白墙瓦黛的楼房整齐划一,旁边还有几间黄土砌成的老屋,听村民说是要后人记得好日子的来之不易。村子中间的新房写了一副对联:“感党恩,沐春风,华屋处处添锦绣;承国运,建新楼,农家人人话振兴!”其中凝结着华屋村民脚踏实地、忆苦思甜的奋斗热情和对党对好政策的热切感激。

巨大变革

村子的中心是华屋红军祠,这里详细地展示了华屋村村民积极参军、为国效力的光荣历史和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村民生活水平的巨大变革。每一个名字、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故事。

跟随红军祠内照片的指引,成员们寻到了小卖部老板娘毛小连家里,她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并讲述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生活的变化,“以前吃饭都困难,现在什么都好了”,说着脸上便洋溢起幸福满足的笑容。

爱心食堂

中午,华屋村村长一边向成员们介绍华屋村的新产业,一边带着大家走向红军祠后的“华屋爱心食堂”。华屋村七十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到这里免费吃午餐,村中很多老奶奶也会自发前来帮忙准备午饭,二十多位老人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其乐融融。

拜访英烈家属

成员们还拜访了英烈家属华从祁爷爷,华爷爷的父亲和叔叔就是当年十七子参军中的两位英雄,兄弟二人在长征路上壮烈牺牲,为我国的解放贡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华从祁爷爷还自豪的说到,自己的一个孙子也成为了军人,一定会将先辈保家卫国之心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告别了华爷爷,成员们上山找到了他提起的“17棵青松”,这是17位年轻人参加红军出发前栽下的,华屋人一直铭记“见松如见人”。斯人已逝,松柏长青,后人将永远记得这份为国捐躯的勇气与情怀。

本次调研中,每个人怀着敬意而来,带着感动离开,这一天的学习与收获将为每个人所铭记。不忘初心再出发,经管学子永远在路上。

图文:施梦甜 高志阔

责编:刘城

美编:赵雨奇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