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级MBA顾萌 | 智能化转型、竞争战略与制造企业成本粘性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22-05-14 09:52 浏览量: 1719

智能化转型作为促进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选择,通过不同的竞争战略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转型,呈现不同的成本结构,而成本粘性是企业资源配置的结果,反映企业成本随业务量变化的不对称性。厘清智能化转型、竞争战略与成本粘性三者之间的关系,对于制造企业战略选择、智能化转型及制度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文基于中国A股制造企业2013-2019年数据,借助爬虫技术归集企业年报中的“智能化转型”关键词,创新性地刻画企业智能化转型的量和度,构建回归模型对智能化转型、竞争战略与成本粘性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并进一步考察了竞争战略与成本粘性、智能化转型与成本粘性的中介机制。研究发现:制造企业的成本和收入同向变化,但收入减少时成本降低的幅度低于收入增长时成本增加的幅度,即存在成本粘性现象;选择不同战略形式的制造企业会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成本行为,与成本领先战略制造企业相比,差异化战略制造企业的成本粘性更强;智能化转型能够有效抑制制造企业成本粘性,其抑制作用在差异化战略制造企业中比在成本领先战略制造企业中更为明显。上述结果在经过固定效应模型检验、Heckman两阶段检验及工具变量法检验等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进一步分析表明,差异化战略制造企业会因恶化代理问题而加剧成本粘性,而智能化转型可以通过减轻代理问题而抑制成本粘性。因此,制造企业应抓住智能化转型的机遇,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选择合适的竞争战略;夯实软硬件基础,促进产品和业务的智能化,逐步将智能化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之中;寻找适合企业发展的治理方式,加强制度建设,包括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

文章已经发表在《统计与信息论坛》,由中国知网独家网络首发,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