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祝管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端午节快乐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21-06-15 08:38 浏览量: 2752

李东南设计

节日名称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天中节等,源于自然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因传说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五月五日跳汨罗江自尽,后来人们亦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等说法。

“端午”的“端”字本义为“正”,“午”为“中”。“端午”(端五),“中正”也,这天午时则为正中之正。仲夏午月午日飞龙在天,此时龙星处在正南中天,为全年周天运行最“中正”之位,既“得中”又“得正”,乃大吉大利之象。古人历来崇尚中、正之道,“中正“之道在此表现得淋漓尽致。另,端亦有“初”的意思,因此午(五)月的第一个午日,亦谓端午。

节日习俗

悬艾叶、菖蒲

在端午节以艾叶悬于堂中,剪艾力虎形或剪彩为小虎,贴以艾叶,妇人争相戴之,以僻邪驱瘴。用菖蒲作剑,插于门榻, 有驱魔怯鬼之神效。

佩戴五彩线、香囊

五彩线对应五色,古人认为五色为吉祥色。应劭《风俗通》记载:“五月五日,以五彩丝系臂,名长命缕,一名续命缕,一命辟兵缯,一名五色缕,一名朱索,辟兵及鬼,命人不病瘟。“香囊则由朱砂、雄黄、香料等制作成各种形状,多是迷你粽子形,玲珑可爱。

涂雄黄、饮雄黄酒

雄黄作为解毒药剂可克制蛇、蝎等百虫,古人言:“善能杀百毒、辟百邪、制蛊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因此会用雄黄酒在孩童额头涂抹王字或引用雄黄酒以作祛邪之用。

吃粽子

端午这天,会有粽子煮鸡蛋或粽子煮咸鸭蛋的传统。粽子由来久远,最初是用来祭祀祖先神灵的贡品。由于南北方口味不同,也出现了咸粽和甜粽两大类。

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必备传统,相传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也有“送瘟神”之意。每年南京都会举行龙舟大赛,展现千桡齐发,百舸争流的热闹景象。

吃五红

所谓五红,是指五种带红色的菜肴。南京传统意义上的端午美食是“五黄”:黄鳝、黄鱼、鸭蛋黄、黄瓜、雄黄酒。随着历史的变迁,“五黄”演变为“五红”:烤鸭、苋菜、鸭蛋、龙虾、雄黄酒。

艾草青青,粽香浓浓,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MBA再次祝愿大家端午节快乐!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