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邮—从南邮到耶鲁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19-07-01 10:59 浏览量: 4342

MBAChina网讯】在南邮上大学,然后去耶鲁大学做本科毕业设计,并拿到美国和加拿大院校的offer,这一切听起来像天书,但是这一切是真的发生了。霍南和孙辰是南邮贝尔英才学院2015级学生,他俩于2019年去耶鲁大学做毕设,霍南拿到了杜克大学、布朗大学、南加州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offer,孙辰则拿到了滑铁卢的ECE和SDE, 女皇大学和西安大略大学的offer。

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小邮采访了耶鲁项目的负责人,贝尔英才学院的黄丽亚教授,请她来聊聊贝尔英才学院的人才培养背后的故事。

“柚”与“椰”之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中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人才”确定为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贝尔英才学院是南邮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荣誉学院, 具备国际化视野亦是拔尖人才的衡量标准之一。

目前学院稳定地开展各项学生短期海外交流访学项目,如斯坦福、伯克利、哈佛、MIT、哥伦比亚大学、UCSD、香港大学、日本国立东北大学等项目。”聊起贝尔英才学院的人才培养,学院院长黄丽亚教授娓娓道来。

▲贝尔英才学院副院长黄丽亚教授

贝尔英才学院黄丽亚副院长介绍说:“短期项目对学生拓展视野、感受西方教学氛围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也为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完成报国之志奠定了基础。但是短期项目还是难以让学生真正从国外院校的求学中提升自己在国际社会中生存、竞争和发展的能力。若是要真正的培养其跨文化的理解力和生存能力,还需要在长期的学分项目、科研项目、实验室项目中得到锻炼和培养。”

我邮的合作备忘录

▲带队参观耶鲁(最右为卢一奂)

贝尔英才学院一直致力于拓展高质量的长期访学项目。2017年,贝尔英才学院有一个哈佛大学的短期访学项目,由副院长黄丽亚教授带队。期间,她与现在耶鲁大学工作的南邮校友卢一奂博士进行沟通,将南邮——耶鲁合作方式进行了初步的交流,打算以学生毕业设计的形式开展合作。初步达成耶鲁大学免除学生的项目费用,南邮学生只需承担交通、生活和住宿费用,进入耶鲁大学工程学院正电子放射断层造影术(PET)研究中心进行6-10个月的毕业设计项目。后经过长达半年的沟通交流,最终南邮与耶鲁的专属合作备忘录终于生成。

远征太平洋的邮子

2018年,经过报名,贝尔英才学院初步筛选出来五名南邮学子,经过耶鲁方面进行网上视频答辩面试后,贝尔英才学院最终选派了孙辰、霍南两位同学参与了该项目。目前两位已经顺利完成毕业设计,他们毕业设计成绩都是优秀,即将准备留学深造。

(孙辰拍摄于耶鲁院徽墙)

经过一个周期的进修和实验室研究,耶鲁方充分认可两位柚子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对南邮拔尖人才培养的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而实验的指导老师卢老师评价道:“孙辰同学是一个非常善于独立思考且具有广阔知识面的学生。作为贝尔英才学院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他的编程能力极其出众,哪怕是和耶鲁的工程院学生相比也毫不逊色。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的性格很好,和实验室的其他组员、工程师们相处都很融洽。值得一提的是,孙辰的理解能力很强,英文口语和听力能力也非常出色。”

而上一期的主人翁霍南同学,为人谦逊,乐意向实验室组员请教。同时,工作努力,抗压能力强,这也奠定了霍南能在短短5个月的学习和项目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例如编程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明显。(邮子 | 在耶鲁做研究、获杜克奖学金、拿下四所院校offer,他不止于此……

“经过双方协商,今年我们和耶鲁大学也将继续开展毕业设计项目合作。”

“南邮-耶鲁”的项目给贝尔英才学院的学生提供了一个直接进入顶尖院校前沿实验室的机会,真正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在国际社会中生存、发展和竞争的能力,相信项目的进一步合作和开展将为培养南邮名片提供有利的保障。

南邮人在耶鲁

耶鲁PET中心的科研经历给孙辰留下最深的印象是流畅。这种流畅感体现在生活和科研两个方面。生活方面,可以带你逛遍New Haven的Yale shuttle校车系统,四季恒温的实验室,五脏俱全的茶水间以及楼下楼上的小餐车和食堂,让你不需要为“如何活下去”失去宝贵的头发。在科研方面,大家都很博学,每周两次的组会和同事间积极的邮件联系让你不会因为一个问题停滞不前。实验室的历史悠久,有各种现成的代码工具可以用,这让科研变得更加容易。

跟着柚子一起逛逛耶鲁校园吧

在耶鲁的先行者

贝尔耶鲁方面的导师卢一奂,他是南邮的校友,在南邮本科期间曾上过黄丽亚老师教授的数字电路课和模拟电路课。黄老师的课程深入浅出,作业的批改细致入微,卢一奂从黄老师那里学到了严谨的治学态度。在去耶鲁后,卢一奂和黄老师仍然保持联系。在征得耶鲁PET中心主任Richard Carson的准许后,卢一奂和黄老师商定将南邮的优秀本科学生送来耶鲁做毕业设计。

他谈到,“不得不提到的是,虽然耶鲁方面是项目的实施方,但是我们对黄老师在这个项目中的贡献由衷的感谢。从前期的项目发布到沟通协调,黄老师都是亲力亲为,不辞辛苦。并且,黄老师为参加这个项目的学生争取到了完整奖学金和生活费支持。”

(右一孙辰,左下卢一奂,左上霍南)

卢老师提到,给南邮同学的毕设选题上他们斟酌良久,因为有很多项目很多方向可以做,而且不同的项目需要的学生的能力也会有所相同。但是他们看到了孙辰同学出色的编程和独立思考能力,便选取了一个从未有人涉足的PET病人运动方向的项目。虽然项目的目标明确,但是由于没有前人经验,很多问题的出现是随着项目的进展才被意识到的。

令人非常惊喜的是,孙辰在没有任何医学图像处理背景的情况下,项目仅仅开始一个多月便提出了自己对于棘手问题的解决方案。一个好的学生是需要善于问问题的,而孙辰在这一点上做的也是远远超过导师们的预期。秉承着实事求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态度,孙辰在5个月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令所有人刮目相看。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第一作者,孙辰已经将他的工作成果写成的论文投到了核医学领域的高级会议(EI收录)IEEE-NSS/MIC。由于他对这个思路的贡献,他还将成为之后两到三篇文章的共同作者。

(Yale PET Center)

南邮与耶鲁的故事仍是未完待续,仍会有年少南邮学子踌躇满志,远赴重洋,开启新的篇章。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