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用三个月时间考上研究生,她是怎么做到的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19-03-23 19:50 浏览量: 4274

MBAChina网讯】许世珍,湖南常德人。国家奖学金(本科和研究生)、优秀研究生(本科:优秀标兵)、第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竞赛一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2018年“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

优秀的简历、诸多的奖项让人不自觉联想起图书馆戴着黑框眼镜的学霸女,可是她爱笑、爱玩、说起话来叽里呱啦,生活积极洒脱,完全是一个活泼可爱的邻家女孩的形象。

优秀是一种习惯

从小就是大人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的许世珍成绩一直很好,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南京邮电大学,本科期间成绩也一直是专业前三、少有波动。当问及是什么样的理想让她从小一直坚持努力时,许世珍笑着说:“不是什么理想目标啦,只是习惯了按部就班地做好该做的事情,学习完就做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直到大三才开始思考未来的方向,有时候意想不到的说不定会带来更好的。”

不同于我们印象里漫长而充满规划的考研复习,许世珍的考研路充满了意外,而更让人惊讶的是,她能用且只用了三个月时间来复习。“一直以为可以保研,但是突然出现了一些意外。”离考研还有三个月的时候,许世珍与保研名额擦肩而过,紧迫的时间让她不能过多犹豫,必须立刻调整好心态踏上考研的征程。没有任何退路,她用满了这三个月的时间,拼尽全力,考上了南京邮电大学的研究生“压力是有的,但是多数的压力是在复习的后期。刚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我还很轻松,每周都有娱乐活动。后来感受到了时间的紧迫,开始在考研复习上投放更多的精力。”

回忆本科期间的学习,许世珍认为学习效率要比学习时长更重要,“有一个和我关系比较好的学弟,复习阶段早上七点起床去图书馆,晚上十一点回宿舍并且经常学到半夜,但是见效并不好。我当时问他每天学习的有效时间是多少,他没说出答案。所以说学习时长和学习效果确实不能划等号。当你学累的时候就应该休息,否则疲劳地继续学习只是浪费时间。”“有效时间”这个词在谈及学习时频繁地被许世珍提到,在学习时完全投入,就可以既节省休息时间,又减少心理疲惫。

(许世珍和社团的朋友们)

张弛有度也是必要的技能

“ 自从进入研究生阶段,我一直都挺忙的。忙着考证,忙着做助理。但这些都不妨碍我看剧,不妨碍我和朋友玩。需要认真学习的时候我都会三点*,不浪费一点时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减少外界的打扰。而且我练就了能够在吵闹场所看书的能力。所以只要我能静下来,就能学习。每当完成一个阶段性目标,我就会放松自己。学习很紧张的时候,我会用看剧来缓解压力。”张弛有度,学习和娱乐的界限分明,这也是许世珍的小秘诀之一。

(许世珍比赛合照)

对自己影响深刻的人

回忆本科生活对自己影响很大的人,许世珍说:“孙建敏老师是我本科时期营销系的系主任,一直是以现实派的画风出现在同学们的口中,但他确实是营销系一位非常好的老师,孙老师带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参加市场营销大赛,我也有幸成为了其中一员。那次孙老师让我讲解PPT,也是从那次以后我在很多人面前讲话或者做小组演示都不会像新手那样紧张了,算是能从容应对了。和孙老师做完比赛以后,他就一直在帮助我,无论是考研的时候,还是读研的时候。我也非常有幸和孙老师身边非常优秀的学生做朋友。”

许世珍性格开朗、爱交朋友,和舍友们的关系也十分和睦,“我本科室友余盈盈是一个很优秀的人,她从大一起就非常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总是非常有计划地做事情,而且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比如去非洲做志愿者,参加南大创行项目。在这一点上我深受她的影响。她好像从来不会觉得累,永远是一个项目接着一个,而且还非常的有才,有思想。记得那时候她参加了南大创行的童心暖流项目组,就是她带领的,后来我也参加了。最后,在她自己的努力下,她去了康奈尔大学。从她身上我学到了目标和坚持下去的重要性。”

而对很多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许世珍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想要考研,一定要端正思想态度,不要认为读完研究生就会很厉害或者找到一份特别好的工作;第二,一定不要觉得读研究生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一定要认真对待研究生的生活和课业;第三,如果下定决心要考研就不要再动摇。有很多人就是因为决心不定而最终失败。还有就是备考之前一定要做好各种准备,比如如何高效备考等等。信息的丰富程度在现在也是决定你是否能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一定要利用好学长学姐、老师等资源,获得更多更全的信息。”

(许世珍毕业照)

一个人像一支队伍

当谈及优秀的人要具备的品质时,许世珍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有两点,第一是看清目标,第二是向目标前进并坚持。首先我们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或者是想要达到什么的结果,我们才能选择一条快速而又便捷的道路走下去。其次,向目标前进并坚持。通常我们想完成的目标都是中长期的,短期目标容易实现。中长期目标贵在坚持,而坚持是一件很乏味很枯燥的事情。但能成功的人往往都是耐得住寂寞,能坚持下去的人。”回忆本科四年,许世珍经历了很多大学生都会经历的过程——习惯一个人。一个人的时候会更加能够思考清楚目标、更加专注高效地做要做的工作,习惯一个人不是变得孤僻,而是学会耐得住寂寞。

“一个人要活得像一支队伍,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永远清醒自知、积极向上、热爱生活,平凡的青春也会温暖他人、闪闪发光。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