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 | 又是一年315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19-03-15 08:15 浏览量: 4111

315消费者维权日又到了!一个吐槽&反思&科普的好日子!是否担心买假货?是否中过招商家的糖衣炮弹?是否又在捂着钱包哀叹?如果你也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话,就跟着小邮看下去吧~

大四 李理想

Q

请问您在校期间买到过假冒伪劣产品吗?

A

买到过假的书,书有内容残缺不全等很多问题。

Q

那么您在买到假货之后有没有采取一些维权措施呢?

A

没有,因为老板已经跑掉了(笑)。

Q

是因为没有到正规书店购买,所以遇到这样的状况,是吗?

A

是的。

大一 吴钱玲

Q

请问您遭遇过假冒伪劣产品吗?

A

在某宝上买过假的零食,后来发现是假的就丢掉了。

Q

您有没有思考过自己是为什么会买到假货呢?

A

买的时候没仔细看,看见这个零食销量挺高,就买了。

Q

那买后您有没有想过维权呢?

A

我选择退款,然后向淘宝客服投诉了,虽然好像对那家店没什么影响,但是最起码我的权益损失弥补回来了。

小邮在这里提醒柚子们:

1、尽量在正规商店购买食品。

2、购买时擦亮眼睛选择正品。

3、发现包装山寨后千万不要因怕浪费而食用,安全第一!

BUT,你以为除了假冒商标,消费陷阱就再无遁处了吗?

小邮又要敲黑板了!

比起假冒伪劣陷阱,还有更“高级”的陷阱。

大一 吴诗陶

Q

请问您在校期间有没有掉进过什么消费陷阱吗?

A

遇见过一家新开的糕点店,有很多人排队,看起来很好吃,我就也排队买了尝尝,但是又贵又难吃,后来才知道那些排队的人都是商家请的托。

Q

那么您有没有想过维权呢?

A

想过,但是不知道该怎么投诉,就不了了之了。

“花一倍的价钱雇群演排队,挣到了两倍的钱——消费者开心、商家稳赚,你好我也好。”

大二 王俊杰 王宇浩

Q

请问您遇到过哪些典型的消费陷阱?

A

过年期间因为商家满减就买了很多东西,结果那些商品都是先提价后促销的。

Q

当您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有没有想过采取一些维权措施呢?

A

一般没有,这毕竟只是人家的促销手段,人家挣钱也不容易,就当自己吃一堑长一智吧......(佛系买家)

大一 武靖博

Q

请问您在校期间遇到过什么消费陷阱吗?

A

在拼某某平台上买到一箱过期的酸奶。

Q

当时您是出于什么原因购买它呢?

A

当时用这个平台的人挺多的,而且商品价格都挺低的,所以我就买来试试了。

Q

那么您的消费者权益受到侵犯时有没有想过维权呢?

A

没有,毕竟也就一箱酸奶,价格也不高,而且退货投诉也太麻烦了。

“1.99进价 9.9清仓甩卖

原价翻个番 再来满减和买赠

免费试用一星期 繁琐手续赢顾客......”

一个又一个消费心理陷阱是不是让你细思极恐?

看了这么多消费陷阱我们不免思考:到底为什么会受骗呢?

1、从众心理——一种仿效式的购买动机,该类顾客购买商品时并非急切需要,而是为了赶上他人,于是便成了网红消费、电商炒作的牺牲品。

2、求利心理——其核心是“廉价”,该类顾客会对同类商品间的价格差异反复比对,还喜欢购买打折或处理的商品,往往更易掉进低质低价的陷阱。

3、求名心理——以购买名牌来刻意彰显自己的地位和财富,极受品牌效应影响,并不介意购买价格远高于使用价值的商品。

4、猎奇心理——往往对新推出、高销量的产品感兴趣,也是长如龙的队伍的忠实参与者。

......

这么多错误的消费心理,你,中枪了吗?

是不是该反思了呢?消费本应带给我们快乐,但错误的消费只会让我们陷入焦虑、迷茫和懊悔。下次消费前不但要擦亮双眼,更要清楚自己的需要,对狡猾的消费陷阱说“不”!但是,如果十分不幸地掉进消费陷阱里该怎么办呢?忍气吞声、自认倒霉吗?NO NO NO

1会哭的孩子有糖吃,不能怂

在维权这件事上,不管胜算几何,都要争取,哪怕面对的是强大的金融机构或知名大公司。不要有怕麻烦的心态,更不能怂。

2快速反应,不能拖

快速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分析问题出在哪里,自己和对方分别有哪些过错。不要等到事情过去大半年了才去投诉,人找不到人,证据找不到证据。

3多问多查多想,不能懒

权益被侵害,别光顾着叹气抱怨,也别指望天上掉下个包公明断案帮你搞定一切。要积极做好维权的准备,比如借助网络查询、侧面咨询客服、求助朋友或专业人士。不了解内幕被侵权可以理解,被侵权后要维权的时候还稀里糊涂颠三倒四一问三不知就麻烦了。

4据理力争,不能让

维权的时候,要坚持自己的诉求不动摇,据理力争,必要的时候,表达自己的愤怒。不要做好好先生,对方说什么就是什么。

5找到对的人,别白忙活

相对来说,业务人员比较注重自己的利益,一方面不愿意上报给领导给自己找麻烦,一方面部分素质不高的人不在乎大局和公司口碑,不怕得罪客户,拳头打在棉花上,基本没用。这时候,要考虑是否应该找相应的部门负责人或者地区负责人,或者拨打官方的投诉电话。如果一直没找对人,跟错的人扯皮,很可能对方会找各种理由拖着,拖到不了了之。

6寻求媒体、公共平台的支持

如果投诉无门,多次接触沟通都无法解决,可以寻求媒体和公共平台的支持。如当地报纸、电视电台等,以及微博或社区等。

通过消费陷阱的分类、消费心理的分析和维权方法的介绍,柚子们是否对正确消费、避免陷阱和消费者维权有了一定认识呢?

跟着小邮喊口号:“正确消费是基础,消费维权是保障”。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