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邮陈锡生:教师 / 专家 / 人大代表…专注的人生有无限可能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19-03-14 09:29 浏览量: 4818

MBAChina网讯】陈锡生,程控交换技术专家,中国通信学会会士。在国产大容量数字程控交换机的研制中曾发挥重要作用,在引进的S1240数字程控交换系统的消化吸收中成绩突出。提出了新型数字交换网络系列化的阻塞计算方法。长期在南京邮电大学从事教学工作。编写了6种教材,曾获得原邮电部优秀教材特等奖、一等奖和原机电部优秀教材二等奖。兼任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委员,网络与交换技术专家组成员,《中兴通讯技术》杂志编委会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入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编纂的《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卷2》。1988~2002年,历任第七届、第八届和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届、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中央常务委员,江苏省委员会第六届、第七届和第八届副主任委员。

一个热爱文学的文科生,放弃了清华大学的入学资格,成了程控交换技术专家、循循善诱的老师、尽心尽职的人大代表......陈锡生的一生展现了人生的无数种可能。

学生时代的陈锡生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1951年高中毕业后收到了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的通知书,却在入学之际改入江苏省邮电训练班,这在当时确实是个惊人之举,问及缘由,陈锡生只是笑着说:“我觉得我并不喜欢土木工程这一学科。”毕业后,陈锡生于1953年进入南京电信学校市话特别(大专)班学习,因成绩优异于1956毕业并留校工作。

从南京电信学校到南京邮电学院四十余载,陈锡生一直在校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1978年后我开始将重心转向科研方面,那个时候我开始带研究生,本科教学方面只是带毕业设计,教学和科研对我来说是相互促进,后期编写的教材也是以我之前做的科研为基础。”

教学生涯中,陈锡生带过很多研究生。研究生的课题一般都是结合陈锡生的科研项目,他和他们一起讨论分工,选择最适合的人来担任各个部分的工作。科研工作要出差,大家一起坐车,一起住宿,一起在食堂吃饭,生活上打成了一片,相比师生来说更像是同事、朋友。在生活上,对困难的学生陈锡生给予关心、经常用自己的钱贴补他们。陈锡生说:“我带过很多学生,但是有一个学生(殷一民)让我印象深刻,他极聪明也极勤奋,对我的科研工作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是我科研和生活上的伙伴,也经常和我全国各地跑,是我最得意的学生,后来长期担任中兴公司的领导职务。”

在陈锡生不再招收研究生之后,每年历届研究生都会举办聚会,这不是通常的同一届不同研究方向研究生的聚会,而是不同届的同一研究方向研究生的聚会,这在南邮也是第一次。“在我80岁时,所有研究生又聚会一次,包括在国外工作的研究生也全部到会,看着他们都在工作上有所成就、不少人担当重任,我也十分欣慰。我想,这些应该是当年在校时,他们认真学习,师生之间、同学之间互相友爱关心的回报吧!”

(1998年南京邮电学院程控交换研究方向历届研究生学术讨论会合影)

教学期间,陈锡生不仅做科研、教学生,还编写了6种教材,包括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现代电信交换》,曾获得原邮电部优秀教材特等奖、一等奖和原机电部优秀教材二等奖。如此大的工作量,陈锡生坦言道:“有的是受邀编写,但是更多的还是我自己想写,毕竟也是和我做的科研有关,想写就写了,然后送到出版社出版,没想到后来就受到很多邀请编写了。”

20世纪80年代初期,正是我国通信网迈向程控化的年代。陈锡生作为项目负责人,与江西省邮电科研所合作,成功研制了CKJ128门程控用户交换机。这是我国最早自主研制的程控用户交换机之一,获得原邮电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当时一个暑假我都在做这个研究,因为当时只有我一个人能写,所以一万多条指令程序我一个人一行一行编写,汗流浃背这都没什么,最紧张的是编写好后去江西邮电科研所调试,因为心里没底。不过好在努力没有白费,调试成功了。”

1983年,原邮电部拟引进S1240数字程控交换系统,陈锡生作为第二批专家组副组长被派往比利时贝尔电话制造(BTM)公司考察和学习,学习掌握了当时世界上先进的全分布式数字程控交换系统,在专家组中发挥了业务先导的作用。1984 年初回国时,正值我国正式引进该系统的生产线,成立上海贝尔电话制造公司,于是他立即将满腔的热情和旺盛的精力投入到S1240系统的消化吸收和培训工作,并率先把数字程控交换技术作为高校本科教学内容,编写了各种教材和专著,为S1240系统的国产化和技术、管理人才的培养作出了贡献。

当谈及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科研项目时,陈锡生不假思索地说道:“最重要也是最有挑战性的是七五攻关。”80年代中期,大中容量数字程控交换机的研制列入国家“七五”攻关项目。陈锡生作为子课题“程控交换机环境模拟器”的项目负责人,组织南京邮电学院交换教研室、数字电路教研室共同攻关,取得成功,获得原邮电部“七五”攻关项目一等奖。

90年代以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容量数字程控交换机取得群体突破,这是我国通信网内国产机逐渐走向主导地位,通信设备制造业开始走向世界的重大里程碑。陈锡生积极参与了其中中兴公司的ZXJ系列数字程控交换机的研制和总体设计,在ZXJ 系列机的开发与应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锡生参加“七五”攻关项目相关会议)

除了教师、程控交换技术研究者之外,陈锡生还兼任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委员,网络与交换技术专家组成员,《中兴通讯技术》杂志编委会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工作很多,很多时候也很忙,我的家人都很理解我、很支持我的工作,但最重要的还是工作的高效,提高效率才能完成多种工作。”

此外,陈锡生1986年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1988~2002年,历任第七届、第八届和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届、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中央常务委员,江苏省委员会第六届、第七届和第八届副主任委员。“在很多会议上我也投过反对票,像有些议案,我就考虑到可能带来的问题所以投了反对票。我认为既然当选了人大代表,我应该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提出自己的建议,在各种会议上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这也算是尽自己一份责任。”

(陈锡生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尽责”也是贯穿了陈锡生职业生涯四十多年的主线,从教师到研究者到参政者再回到教师,他对岗位的热情从未减少。1999年底,陈锡生从南京邮电大学光荣退休,虽然退休了,但他一直密切关注着南邮的不断前进:“南邮这些年ESI排名不断上升,也引进了很多人才、不断加强校园建设,看见这些变化我很高兴,我也相信它不会止步于此,期待看到南邮更多的进步。”

(仙林校区奠基仪式 陈锡生与杨震合影)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