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CRA)成功纳入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19-02-25 20:08 浏览量: 4918

MBAChina网讯】2019年2月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暨2018年度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发布会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在此次会议上,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CRA),经过《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专家委员会认真考核与严格审议,成功纳入2014-2018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从而成为统计与市场调查学科领域唯一入选的全国性大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浙江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陈文兴,《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项目专家工作组以及来自全国约260所高校的约23位校级领导,130余名学校教务处处长和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副院长等中层干部共计600余名教师参会。会议分别由王小梅副秘书长、吴英策主任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致辞

中国高等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在致辞中指出,大学生竞赛经历3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大学生思维能力实战化训练和培育劳动精神的有效途径,也为新时代大学生展示创新能力和成果搭建了重要舞台。他认为,各办赛方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规格办赛。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把行业前沿、最新技术、学科焦点、社会热点引入竞赛,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质量观植入竞赛,努力构建竞赛与教学、竞赛与科研、竞赛与“双创”、竞赛与产学合作的有机融通,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良好局面。

《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教授详细介绍了竞赛评估思路,包括竞赛评价原则、评估模型构成、评估对象范畴、数据来源以及竞赛项目遴选依据和原则。他说明了纳入榜单竞赛项目的扩容情况,并公布了(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及2018年度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等12个榜单。在这份榜单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榜上有名。

据悉,自2017年12月1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专家工作组在杭州发布2012-2016年我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以来,我国高校竞赛第三方评估拉开序幕。2018年2月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北京继续发布2013-2017年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并于当年4月份在武汉发布我国首部“全国大学生竞赛白皮书(2012-2017)”。

与前两次不同的是,本次评估分为网络评审与会议评审两种方式进行。在2019年1月19日杭州召开的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专家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决定,将15项竞赛(本科类12项、专科类3项)增列入2014-2018年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至此,列入排行榜的竞赛项目从原来的“18+1”项转变为“30+4项”。

据与会专家指出,随着近年来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影响力与美誉度的日益增强,欲申请加入的全国各项大赛越来越多,竞争也是越来越为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严格规范审核规则,完善审核工作方法,提高入选标准和质量,对社会影响面广、学校参与度高的全国性大赛,采取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听取有关方面意见,从竞赛覆盖面、竞赛水平、获奖难度和社会影响力、学界认可度等多个指标进行严格审核。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能够成功纳入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既是对本大赛的高度认可与充分肯定,也是大赛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将继续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新的实践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办好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为我国教育教学改革和统计创新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