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尹勤:心,如水般柔软;行,似山般沉稳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19-02-21 23:33 浏览量: 3982

MBAChina网讯】尹勤教授长期从事统计学、统计调查方法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口统计学。她是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两次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她已发表学术论文和会议论文80余篇,出版教材4部,其中,《人口统计学》被遴选为2007年度江苏省精品教材……

她优秀的履历、严谨的专业容易让人联想到严肃沉默、不苟言笑这样的词语。然而,真正见到她时,却发现她的声音平缓又温柔,有着江南女子的婉秀和一种母亲的温暖。她的气色很好,看上去很年轻,微微卷起的长发散落在肩头,却不显得凌乱,是一种知性的优雅,仿佛从《灵魂有香气的女子》这本书里走出来。

如水的心,恬淡如水

尹老师说自己不是一个很看重名誉利益的人,只要尽力就好。“要有一个比较平和的心态,这样你才能和同事朋友更好地相处。”在她的心里,或许交一友远比得一名更重要。

从南大毕业之后,尹老师便来到了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之后在美国进修期间,有人劝她设法留在美国。可是,她坚持自我,毅然回国,在干部学院一待就是几十年,一待就待到两校合并。她还是在办公室里做着统计方面的研究,窗外已过春夏秋冬。从尹老师过往的经历中,并不难看出,她不争名不逐利,只想在一个领域安安静静地做研究。

天下至柔

她说话是轻声细语的,良好的涵养似乎使她永远那么宽容,从不对学生发火。

她的课堂上也不是没有出现过调皮不认真的学生。一次课堂作业,同学们都在低头完成,只有一个男生没有动。“我就转过去问他:‘你为什么不做?’他说:‘我没有作业本。’”这种漫不经心的借口,让人生气又无奈。她却不以为意,“正好我的办公室就在边上,我就去办公室拿了一个作业本给他。”那个男生心中反倒觉得不好意思。后来她发现原来不怎么听课的男生,上课开始听一听了,最后竟考了70多分。“他自己也很高兴,作为老师我也很高兴。”她眉梢眼底的喜意是那么真诚而坦然,“如果不是因为这个偶然事件,他就很可能要补考。”

这件事后,她还自我反思总结道:老师要在一些细节上对学生有足够的关注,不仅要关注好学生,也要关注一些课堂表现不太好的学生。有时一句话可能改变一个学生对老师、对这门课、对学习的态度,甚至提升他的信心,从而对其他功课产生兴趣。

水,是天下至柔,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作为一位引路人,尹勤老师用她如水般的温柔,浸润每一位学生,由细微处渗入,感化包容每一颗年少轻狂的心。

似山的行,学风——严正如山

除了“平淡”,尹老师还用了另一个词语“认真”来形容自己。她谦逊地笑了笑,否认了自己在学习上的天分,只是认真认真再认真,这才成就了如今的自己。她是一位严于律己也严于律人的教师,对于学生的基本要求更是如此。由于统计学自身的学科特点,学生们经常需要收集数据。作为老师,她以身作则,尽量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以便得到一个准确的统计结果。在课外指导时,即便是面对一份不一定立项的申请书,她也要尽力改到完美。

期望——一览众山小

谈及对于南邮统计学发展的期望时,尹老师忍不住露出了自豪的笑容。于她的只言片语中,我们窥见了一个学科的发展与壮大。

“人口学院并入南邮之前,虽然学院的统计学就是省里的特色专业、重点专业,但囿于学院性质,难以培养研究生。”她言语间不乏惋惜之情。

两校合并后,统计学科借势南邮理工科学科优势迅速发展,并在2014年申请成为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的学位点,由经济学院和理学院共同建设,自此学校开始了对统计学科硕士人才的培养。在2018年,经济学院又申请到了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点。

说到这里,她的眼中神采流溢,这是一位教师为追求学术而经久不息的执着。

“我们的下一步目标是拿到统计学方面博士点。”那一刻,她仿佛要执笔为戟,飞身上马,踏上开疆拓土的征途。

山,是天下至刚,论稳重莫有能出其右者。尹勤老师用她严谨认真的态度,引领着南邮莘莘学子登上学术之峰。稳重,高山如是,学术如是,先生如是,望学生亦如是。

山水之间,灵魂有了香气

善待生活,善待自己

“我是一个爱玩的人,我不仅要工作好,还要玩得好!”老师调皮地说。一个善待生活、善待自己的人,岁月总会善待她。时间没有消磨她周游世界的梦想,反而赠予她知性优雅的气度。

尹老师讲述了不少旅游趣闻,巨大的文化差异甚至使她涌起一股说好中国故事的冲动。被菲律宾学者问及“你们一天吃几顿饭?”,她才惊讶地发现外国人对于中国发展的不了解。在印度,“点头”与“摇头”意义的颠倒,使她体味到文化差异带来的有趣和不便;在美国,她感动于指路人的热情,并将这种热情带回国内传递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多出去走一走,到世界各地去。也许世界的某个街头,我们也能够遇见这样一位风趣知性的人,拥有一段温馨有趣的回忆。

与人为师,予以期盼

毋庸置疑,尹老师眼中的柚子们是活跃的、热爱集体的,乐于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的,但还可以更加优秀。

学习上,她再次强调了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的重要性。即便是初稿,也不能出现错别字,格式也应该改好。习惯反映态度,细节决定成败。

生活上,她希望柚子们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至少要有几个好朋友,一起学习生活,这样多年以后回忆起大学生活才不会一片空白,只有愉快的生活,才能愉快地学习。”

她温柔、认真,也低调,她不愿被写得太完美。只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心如水,行似山,她是一位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