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这五年 | 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信息”人才——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人才培养工作纪实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16 23:57 浏览量: 3971

人才培养是一所大学的核心使命,也是大学的最本质的要求。一流的大学,必须能够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在南京邮电大学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江苏省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培养一流人才,是不可回避的历史责任。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新要求。南京邮电大学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工作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树立适应和引领信息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观,把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着力点,把完善育人机制作为重要途径,努力实现让拔尖人才、实践创新人才和大信息复合型人才“三才”涌流的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崭新理念驱动教学改革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以深化教学改革和协同育人为途径,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校党委书记刘陈说:“提升教学质量,就是要牢固确立和贯彻落实‘质量立校’战略,更新观念、深化改革、强化协同、保障质量。”

2016年,本科毕业班贝尔英才学院Q120101班成绩闪亮:*92.3%,获国际级、国家级奖30余项,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及以上通过率100%,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近10篇,荣获“省级先进班集体”。同年,海外教育学院通讯工程专业4班30名学生有22人被国外院校录取,8人国内读研或就业。

这是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缩影,更是学校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方法、教学管理创新等领域和环节开展建设与改革工作上所取得的成效。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以“大信息”理念为指导,突出行业特色,利用模块交叉与重组的方法对专业进行“信息化融合”,构建专业教育课程群,形成工学为主体,信息学科为特色,理、工、经、管、文、教、艺、法等多学科相互交融、协调发展的本科专业体系,找到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大信息”复合型人才培养新路。

按照大信息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学校构建以“自主选择、注重实践、强化拓展”为特点的包括通识教育类、专业教育类、实践教育类、创新拓展类等课程模块的多管齐下、全方位育人的“四位一体”课程体系,增设“跨大类选修课程”模块,加大学生的自主选择。

在此理念下,学校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和突破:4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新增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上,学校不断完善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建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深入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改革,夯实校内外专业实践平台建设,不断探索“双导师”培养责任制,研究生科研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显著提高。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工程是衡量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在历年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评选中我校屡创佳绩,2016年以来我校获批研究生暑期学校2项,学术创新论坛3项,研究生创新大赛1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课题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7项、一般项目14项,普通高校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328项。2017年我校圆满完成并顺利通过江苏省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专项和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专项任务的验收。

在留学生培养上,学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来组建留学生任课教师团队:授课教师需具有英语国家留学或访学经历,大部分具有博士学位,由学校领导、学院领导和教授组成的评审组组织教师试讲、评审,通过考核后才能给留学生授课;学校领导和学院领导定期进教室听课并提出意见;学院定期召开留学生任课教师专题座谈会,交流留学生教学方式及教学效果。学校定期选派留学生任课教师参加境外研修。2016年,学校入选“留学江苏目标院校”,2016年以来,学校入选“江苏高校省级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2项,培育课程6项。

在国防生培养上,学校与选培办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招收选拔国防生1121人,为部队输送合格毕业生908人。学校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力做好大学生征兵保障工作,五年来,共为部队输送大学生士兵116人。学校荣获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五年来,学校本科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研究生就业率100%。2014年度学校被评为“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在江苏高校名列前茅,毕业生毕业五年的平均薪酬位居全国高校70位、省内高校第3位。这无疑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最生动、最具体的注脚。

机制创新提升培养质量

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我校王博、钱家琛、邱城伟团队(指导教师:肖建、蔡志匡)从1066所高校的1440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捧得本科组最高奖“瑞萨杯”。这是学校继1997年后再次登顶!

提及成绩的取得,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尤其强调《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类专业基础课程与创新改革方案》的作用。该方案构建了以“电子设计与创新基础A/B”、“综合电子技术”等课程为基础,以电子设计与创新冬令营、电子设计竞赛暑期集训营、积分制层次化选拔为形式的过程化管理训练流程。自2015年12月起,结合原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原光电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等学院的专业特色与科研优势,实施了目标明确的分方向培训体系,并在培训过程中引入了优秀学长导师制,效果显著。本次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彰显了学校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教学与培养体系的成效,体现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

2013年以来,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成绩斐然,不仅再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最高奖“瑞萨杯”,还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SIAM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再获机器人世界杯足球赛(Robocup)3D冠军等国际性及国家级竞赛奖共1155项,较前五年增长107%。学校获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学校首次成为全国“挑战杯”发起高校。

研究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Materials、Advanced Materials、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我校博士生在第80届IEEE VTC 2014-Fall 上获最佳论文奖,我校工程硕士研究生获得“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全国工程硕士实习时间优秀成果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和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学术科创活动密不可分。学校建设校院两级大学生实践创新活动基地和创新活动中心,建立了以“公共平台”、“学科平台”和“教师团队”为主要模式的大学生创新基地工作体系;学校建成有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省级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覆盖理工科、人文类学科,为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良好演练空间。

学校通过举办科技节、学术讲座等形式,搭建校院两级科创平台,不断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定期举办了“大学生创业论坛”讲座,邀请多位嘉宾为全校师生进行创业专题演讲,营造了崇尚科学、积极创新的校园科创氛围。2013年以来,共举办6届大学生科技节,每届参与人员超7000人,开展科技活动201场,53个集体、4424位学生、162位教师获得表彰。2014年,“超分子光电子”团队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支持,入选团中央评选的首届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百强名单。

为了促进促进“挑战杯”、“创青春”等项目的运行规范和内涵提升,制定出台了《南京邮电大学“挑战杯”系列竞赛参赛组织管理办法》。学校依托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成立“南邮创业园”,积极打造创业孵化平台,获批“国家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江苏省互联网众创园”、“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园”、“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基地”等各级各类平台近20个;建立的众创空间——“E联U盟”创客驿站、“e+基地”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累计培育创新项目300多个,孵化创业企业近百家。

动手能力强”、“踏实肯干”,是很多用人单位对南邮毕业生的一致评价,也是南邮学子的闪亮名片。在学校成功承办的2014“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现场,时任省长李学勇对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17年12月,我校第十四次团代会、第十六次学代会、第一次研代会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刘陈寄语广大青年勤于“修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齐家”,增强团学组织的凝聚力;砥砺“治国”,练就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专业本领;立志“平天下”,要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大担当、大情怀。

五年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爱党、爱校爱家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军训工作、社会实践、毕业生离校等工作中,持续推行早锻炼、晚自习制度,切实强化优良学风建设,努力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南邮答卷。

学校把握好五四青年节、建党95周年、建军90周年、建国6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先后主办“马克思主义青年说”、“为青春喝彩­­­­——杰出青年成长报告会”、“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与信仰对话”、“邮你赢未来”青春分享会以及争做“六有大学生”等主题活动,实现理想信念教育全面覆盖团员青年。3名同志荣获团中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依托“青马工程”、“成长驿站”、“新展翼学长学堂”、“金陵名人堂”等平台对广大学生进行示范引领,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报纸等途径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打造南邮易班等网络思政教育新载体,举办“榜样的力量”系列活动(包括“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使命与成长”新生入学教育、“感恩与责任”获奖学金学生事迹巡展、“在你伟大的怀抱里”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关爱帮扶活动),让学生参与评典型、树典型、学典型,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亲和力、影响力、感染力作用。1位同志被评为“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2位同志被授予“江苏青年五四奖章”,1位同志被评为“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2名学生荣获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2名学生荣获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近300名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150余名学生荣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实践成长、服务社会的广阔舞台。学校坚持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学科竞赛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不断创新社会实践的内容和载体。近年来,暑期社会实践的参与面始终保持100%。在“三下乡”暑期集中实践的基础上,广大同学还积极开展自主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和丰富社会实践成果。五年来,共组建校级以上重点团队922个,先后有24个集体、45位个人受到省级及以上表彰。学校连续被评为“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学校紧紧对接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对接青年大学生发展实际,不断拓展青年大学生关爱他人、传播青春正能量、促进自身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五年来,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加“青奥会”志愿服务、“亚青会”志愿服务、栖霞中心小学义务执教、“育助未来”义务家教、“邮爱黔行”远征支教等志愿服务项目44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省级及以上奖项20多项;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红十字示范学校、“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先进集体”、“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进“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并于2014年启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研究生支教团计划。五年来,我校共选拔30余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100多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到西藏、新疆、四川、贵州、青海等偏远地区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学校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苏北计划”的“优秀项目办”荣誉称号。

戳这里为我加颗小星星

公众号改版

“星标”我才能更方便接收我的消息哦

只需三步

来源|南邮官网

编辑 |王宇

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信息”人才点赞!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