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邮MBA师生赴广州参加第十八届中国MBA发展论坛:科创赋能,使命担当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11 14:14 浏览量: 3335

MBAChina网讯】第十八届中国MBA发展论坛于2018年12月8日-9日在华南理工大学盛大召开。本届论坛以“科创赋能,使命担当”为主题,汇聚来自全国商学院院长、MBA中心负责人、MBA学生代表及创新创业领域、金融科技领域等超过800人齐聚华工五山校区。南京邮电大学MBA中心副主任孙建敏老师,联合会主席孙磊(现任)、朱明永(15级联合会主席)参加了本届论坛。

主题演讲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蓝海林教授首先做了题为“跨界经营的战略思考”演讲,蓝教授的演讲生动而深刻,从跨界的界定、跨界经营的动机讲到了跨界的两种战略路径,强调了跨界是基于企业本身的竞争力、资源基础导向、核心专长的构建发挥和强化;跨界经营的边界源于差异和竞争,经营边界随时会因差异和竞争而扩大和收缩,软性边界(公司治理,人才获得和激励,组织结构和文化)和硬性边界(资金,知识获取,准入限制)的更替,边界周围的经营效益低且风险高;跨界经营一定要考虑清楚:为什么? 凭什么?怎么做? 三个问题,同时还要注意处理好:节奏,跨度,程度三者之间的关系。

接着,逢时资本创始人、海尔集团前副总裁高以成先生做了题为“管理靠借力,战略看格局”的演讲,高以成先生谈了自己在海尔曾经的工作经历和近年自己做投资的心得,指出投资就是投人,做公司估值主要看战略,组织,机制,文化四个方面; 融资四步曲:融智、融志、融资、融钱等内容,其言语中肯并引发听者共鸣。

最后,是管理学界著名学者,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做了题为“新时代:组织管理的逻辑”的演讲,陈教授从:新时代,我们如何看待自己?

这个问题一步步引申出新时代的特征,新时代的驱动要素,知识驱动变革的三个阶段(德鲁克),进而谈到知识驱动的第四个阶段已经到来,并定义为‵知识革命‵;新时代下组织需要应对新挑战,组织管理已经发生巨变;她强调管理的核心就是“激活人”。在演讲临近结束之际,陈教授给出了她认为的2019年管理关键词:连接共生、长期主义、聚焦主义、知识赋能。

创新创业+科技金融+MBA教育

创业项目展示

下午,举行了创新创业,科技金融,MBA教育三个分论坛的演讲和座谈活动。孙建敏参加的创新创业论坛中,华南理工大学崔毅教授发表了“创新、创业、创投”主题演讲、人力资源专家张忆博女士发表“T+企业家天赋与盈利模式的演讲”、良米基金合伙人陈磊先生发表“新商业形势下,早期风投如何看项目?”主题演讲。荔枝微课、智能环保厕所、半天工、有戏电影酒店、庆渔塘创业项目创始人也进行项目展示,专家点评让大家收益良多。孙磊参加了MBA教育分论坛,主要就2019年亚沙赛的举办模式、新形势下MBA教育的培养模式和市场需求等主题和兄弟高校的MBA负责人和学员一起分享建议。

颁奖典礼

7点,中国MBA发展论坛委员会在鸿德国际酒店举办了盛大颁奖典礼。南邮MBA校友朱明飞荣获:中国MBA“使命担当”十大精英人物、17级MBA尹源同学荣获:中国MBA校友创业企业新星、17级贲莉同学荣获:中国MBA新秀100。一并表示祝贺!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