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EMBA新年读书计划(一)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2-01-24 16:50 浏览量: 2255

卷首语

新年读书计划

快节奏的现代社会,碎片化阅读大行其道,深度阅读逐渐远离了我们。

疫情的常态化让我们不知道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但依旧要保持阅读、持续学习,借他人智慧的光芒,驱散前路的迷雾。

寒假期间,让我们认真做个读书计划,静下心来展卷阅读。

推 荐 书 单(一

01

《金融衍生品的本质》

作者:沙石

出版社:中国金融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年6月

作者以宏观的视角阐述了金融衍生品产生的历史背景、资本所有权三次分离和金融衍生品资本化的进程,对金融衍生品宏观经济意义、金融衍生品微观交易的宏观内涵、金融衍生品市场国际化的意义等一系列重要问题的进行了深入讨论。期望为市场发展营造积极的舆论和政策环境。

02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作者:[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译者:林俊宏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7年1月

本书是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一部重磅作品,讲述的是从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全书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技革命三大线索理清了人类发展脉络。作者认为,人类通过想象和虚构的能力将彼此连接、寻找认同和有效合作,国家、宗教、企业都是想象和虚构的现实。人类由此一步步登上食物链的顶端,抵达其他生物无法企及的地位。是一部宏大的人类简史,让人类重新审视自己。

03

《AI经济》

作者:罗杰·布特尔

译者:欣玫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年4月

AI真的会改变我们的生活吗?AI对社会的最大冲击是什么?被科技洪流裹挟的每个人,该如何在AI时代做出自己的选择?AI带来的不止是繁华,同时也是伴随着危机与挑战。本书既解释了AI对经济增长、生产力提升、通货膨胀、财富及权力分配的影响,也检视了我们的教育、工作与休闲方式即将有哪些改变。作者对AI带来的充满不确定未来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04

《共同利益经济学》

作者:[法]让•梯若尔

译者:张昕竹 马源 等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本书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享誉国际的经济学大师让•梯若尔教授在若干前沿领域研究的集大成之作,作者力倡经济学的社会责任旨在促进人类共同利益,涵盖了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新经济模式、数字革命带来的社会挑战、创新以及公用事业监管等问题。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一、经济学与社会的关系;二、经济学家作为研究者的日常生活到其研究与社会的潜在相关性;三、政府与市场在具体的经济背景中的分析;四、讨论当下我们最为关切的四大宏观经济挑战:气候变化、劳动力市场挑战、欧元和金融;五、前四个部分对日常生活及社会的未来的影响。

05

《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增订版)》

作者:林毅夫、蔡昉、李周

出版社:格致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7月

本书深入讨论了赶超战略与传统经济体制的形成,经济绩效与发展战略,比较优势战略,经济改革的历程与成就,改革与发展中的问题和难点,经济改革与持续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以及中国改革的道路与经验。是一部关于中国改革的道路与经验的读本,立足于中国国情,建立起了基于中国改革与发展实践的转型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分析框架。

20

22

欢 迎 留 言 共 读 更 多 好 书!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