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结题考核获“优”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19-03-21 09:15 浏览量: 4043

MBAChina网讯】2月26日,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与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张正堂教授和博士生李茹一同赴北京参加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结题考核汇报工作。赵曙明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企业雇佣关系模式与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71332002)在此次的结题考核中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考核结果“优秀”。

自2013年课题立项以来,课题主持人赵曙明教授充分利用南京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优势,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定期召集课题组成员讨论交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并要求课题组成员围绕项目研究的中心内容积极、有序地推进课题进展。

在研究成果上,五年来项目组超额完成了研究计划和研究要求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项目组已发表和被接收学术期刊论文110篇,其中,SSCI源刊收录论文23篇,CSSCI期刊发表论文87篇;国际会议论文集收录标注论文13篇,完成学位论文20篇;撰写企业研究案例并获得“百优案例”7篇;企业案例视频4部;完成著作或编著7本。同时,课题组在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以及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包括组织大型国际会议企业跨国经营国际研讨会2次,组织全国专业性学术会议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5次;课题组成员参加国际学术会议6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9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作德鲁克论坛报告28次,邀请海外合作学者来做访问10人次;派遣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出国访问交流19人次;培养博士后4人、毕业博士研究生12人、毕业硕士研究生8人。课题组获得美国管理学会、中国管理学会、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等最佳或优秀会议奖9次。

在研究内容上,课题组旨在揭示我国企业雇佣关系模式的前因,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对雇佣关系模式的影响机制,以及雇佣关系模式对人文福祉影响的内在机理。通过对中国企业雇佣关系模式和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三次大规模超过500家企业的跨层次问卷调查和超过10家企业案例的深度访谈,提炼出我国企业雇佣关系模式呈现形态多元、过渡稳健、策略失配、发展保守四个特征;首次识别并开发了中国企业情境下的最佳雇佣关系实践——合作伙伴关系实践;首次识别并开发了雇佣关系冲突的量表;识别了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起源问题。在探讨企业雇佣关系模式前因方面,课题组提出人力资源管理重要性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能力是中国企业雇佣关系模式选择的前因变量;发现企业特征会影响企业雇佣关系模式选择;并总结了雇佣关系冲突发生的前因、后果以及表现形式,以及提出了雇佣关系冲突源矩阵模型。在探讨企业雇佣关系模式的人文福祉方面,课题组发现雇佣关系模式对福祉的影响存在差异;发现工作特征影响员工幸福感;并发现雇佣关系最佳实践是建立和谐性雇佣关系氛围的重要前因,是解决雇佣关系冲突的重要方式。在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方面,课题组发现不同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对员工创造力有不同的影响,以及企业层面的高承诺工作系统能够显著地提升个体层面人员工创造力。

在此次结题考核汇报中,评审专家对课题组取得的成果以及重要学术贡献表示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扬。同时,评审专家也希望赵曙明教授继续发扬大家风范、领袖风范,继续为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教育与科研事业做新的贡献。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