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商学院MBA案例大赛2018总决赛圆满落幕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18-12-25 11:50 浏览量: 3831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22日晚,南京大学2018级MBA案例大赛总决赛在安中楼210教室拉开帷幕。各班级经过近一个月的“班级突围赛”,选派出最强阵容围绕案例“大米科技”展开了一场精英对决、思维碰撞。本次大赛邀请中国案例管理共享中心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办公室主任吕一博副教授、南京大学(盐城)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郑称德教授、案例中心主任徐小林教授、工商管理系副主任张骁教授、人力资源管理学系副主任蒋春燕教授担任评委、MBA中心李晶主任全程参与了本次大赛。

案例大赛通过案例分析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战略措施,学以致用分析企业具体的问题和对策。为提高MBA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MBA案例校园赛均采取60小时案例时间赛程制,仅提前60个小时发布案例,团队成员需自行分配时间、角色,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盲审材料并准备完毕PPT及陈述汇报内容,对MBA学生是极大的挑战和锻炼。

本次案例内容为《利用厚生:大米科技的创业拼凑之路》,材料给出了大连大米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历程、发展之困,并提出路在何方的案例思考。在一个多小时的比赛中,6支参赛队伍分为三组,18Bvs18G,18Cvs18D,18Svs18A,分别从大米科技的发展背景、存在问题、战略分析、转型升级等多方面综合分析,利用了PEST、波特五力、财务分析、商业模式、资源拼凑理论等基本分析工具,并结合了学科间、行业内最新分析工具分别进行了案例剖析。

B班通过对大米科技内外部环境的分析,提出物联网+农产品模式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抓住并运用目标客户的痛点法则、尖叫法则,通过爆品引流、数据赋能,打造智能零售平台。

G班通过对市场规模分析,重点从C端客户入手,通过去代理商,打造自营供应链模式,回归初心,重新定义“大米科技”,成为专业的大米专家。

C班重点从品牌、产品、营销三个层面对未来大米科技进行品牌展望和打造,以互联网+营销,互联网+谷物生态链的模式着力打造社交电商,实现“天地粮心”。

D班通过五力模型对智能厨电行业进行了分析,重新对大米科技进行价值定位,提出“拼凑再发展”的模式,着力进行新型农产品拓展、智能厨房系统研发。

S班认为大米科技目前品牌战略不清晰,品牌感知度不强,提出应去芜存菁,重塑企业定位:做健康饮食管理者。

A班认为大米科技其技术应用场景有待拓宽,并从供给侧、市场侧、技术端等方面给出解决方案,提出丰富产品线、创新营销手段等方式,未来定位为“最懂你的膳食管家”。

全部6组案例汇报完毕后,中国案例管理共享中心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办公室主任吕一博副教授首先做赛事点评。吕教授对本次案例大赛的过程和同学们的表现予以肯定,他表示,MBA学生呈现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通过案例分析接触现实的管理实践,提升管理理论的应用能力,提高商业环境的分析能力。MBA学生也通过激烈的观点交锋、默契的团队合作完成了比赛,达到了案例大赛的初衷,但同时也体现出对实际商业模式研究不够深入等问题。吕教授也对本次案例大赛及MBA学生提出如下几点建议:一是善于从案例中发掘、使用管理理论和分析方法,将工具真正和管理实践结合起来;二是对于现实商业环境的分析把握,应转变思维,真正从企业家的角度去想,即把思维从管理咨询的角度转变为企业家的角度,更进一步转化到用户的角度;三是未来深入思考,提高逻辑思考能力和商业思考能力。

郑称德教授、徐小林教授、蒋春燕教授也分别就比赛及案例本身进行了点评和剖析,提示同学们应更加侧重从案例本身出发,真实理解案例设置的情景,明确战略的出发点和客户价值,认真思考从案例角度学习什么,从商业角度探索什么。点评内容丰富有趣、干货满满,也对MBA学生的分析能力、思考能力、逻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后,主持人宣布了盲审得分和最终名次,MBA教育中心主任李晶副教授对各位嘉宾和现场到来的同学表达了感谢,并表示也将投入更多力量让MBA学生从案例大赛中更快速地成长。

最终,18A班获得一等奖,18C、18D获得优胜奖,18B、18G、18S获得佳作奖。18D班鲍安其获得“最具价值队员”奖,18S班李浩获得“最佳风采奖”。

此次案例分析大赛,充分锻炼了同学们剖析企业问题、深挖案例细节、强化逻辑思考、制定解决方案等能力,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南京大学MBA同学们的风采。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