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报考南大MBA?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18-09-26 10:06 浏览量: 10121

MBAChina网讯】

余璐 2018级南京大学商学院MBA新生

为什么要报考南大MBA呢?当我看到这个征集的时候,我仔细的想了想,因为十年前的我,不仅没有想过要报考南大MBA,我连MBA都没有想过。

曾经

因为,十几年前我就已经拥有985高校的经济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时代便参加了很多国际机构在华的发展项目,去西藏待了50天作为欧盟在当地项目的经济学评估“砖家”,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在西藏的参与式发展规划培训的“砖家”。还参与过国际计划、德国GTZ等国际机构的发展项目。26周岁不到,我便应聘到联合国工作,至今记得在UN面试的时候我充满激情的演讲和“Never Giving up”的决心,当时我的一封感谢信感动了面试官们,他们团结一致地为第二名的我争取到了在联合国工作的机会。

我在联合国独立协调了亚太十二国官方会议,参与推动的媒体活动让项目在中国教育报,China Daily这样的官方媒体全版宣传,我还参与过一些政策方面的研讨会,比如对国务院即将出台的新一轮防拐行动计划提供联合国机构方面的建议。当时我不免暗自觉得自己很牛,因为似乎一切都非常的美好。学识够用、财富不缺、工作顺利、视野广阔后来吃了不少苦头和委屈我才明白,这种错觉只是因为我所在的位置和平台。2012年底,我辞去联合国工作回到南京,我记得我走的时候,我们的同事们包括局长都与我惜惜道别,我很不舍得这个团体,奈何当时去意已决。在我们国际劳工组织,强调“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在我们的价值观里,家庭和子女成长也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为了女儿不成为“留守儿童”,我放弃了自己的前途和工作回到南京。

可是,我终究发现,学无止境,人生无常。回到南京的六年我经历了人生起伏和种种挫折,而这近6年的艰难更加让我意识到我需要学习和改变。因为教育对人的意义,不仅仅是学习到知识,而是让你的思维方式和心灵变得更加宽广。所以,这也许是我决定再次接受教育的一个启蒙。

现在

在南京,我失去了自己在国际机构资深的专业优势和行业背景,即使我有很强的潜能却找不到机会。我很困惑,为什么在南京找不到可以支撑我梦想的工作?

直到我遇到一位资深猎头的指导,他对我的分析几乎是一针见血。我立刻明白了当前我处在职场弱势的原因。因为无论我过去的经历有多么辉煌,无论我曾经的圈子有多么的贵重。在企业而言,我缺乏行业的深入,没有核心竞争力。

所以,我终于决定就读南京大学MBA,不仅因为南京大学给我的感觉是友好而又包容,而且我相信商学院拥有专业的教师团队,让我能够获得更加专业的知识和核心竞争力。南大教授在毕业致辞上曾经说过:“支撑人不同于物的丰厚存在之基的是一种作为灵魂之家的精神,独一无二的百年南大就是铸就这种独特存在韵味的殿堂。”而我,愿意放下自己不切实际的骄傲,重新接地气在这里重新认真的学习专业知识。对我而言,这将是人生的一个新的篇章。

备考过程很艰难,毕竟这个年龄和20多岁的竞争者比起来,记忆力和精力还是有差距的。可是我很努力,我记得第一次上数学课,如同听天书。因为我天生对数学不敏感。第一次拿到往年真题的时候,我居然一题都不会做,但是我一步步的咬牙坚持,上课听不懂,我详细的记下来,课后一遍遍的复习,记得第一次做15题练习题,我居然花了整整三天。夏季的雨很大,路上衣服淋得透湿,鞋子往下滴水,我们在教室里一边等着衣服鞋子自然干,一边坚持上课备考。

还没有开学的时候,我们开始上了一些人文体验课。我感觉曾经的卢浮宫的梦想又回来了。因为我选修了中西方艺术史。我至今记得当年看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品展览给我带来的视觉冲击和震撼,无论是雕塑的线条还是绘画的精美。我们的中西方艺术史的老师给我们系统的介绍了绘画、雕塑、建筑的时代和派别,用PPT上的精美的图片带我游览了一次古今中外的艺术。

我还选修了团队山地车。课程不仅仅让我们运动起来,更多的是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团队精神。我记得我第一次骑车的时候,帽子掉了,山地车换挡换得莫名其妙,车怎么蹬都骑不快。我以为就这样落后了,却有同学友好的停下,帮助我调整好车子,我体会到什么是团队互助的精神。等到我骑车熟练的时候,我们参加团队竞赛,我记得山地车飞一样的跑起来,风在耳边呼呼的刮着,大家破风前行。在遇到体力的瓶颈的生活,我记得是如何的努力拼搏赶上队友的。

未来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虽然我还在“穷”的阶段,但是我亦愿意“勿以善小而不为”。我自己曾经担任过由中欧商学院发起的“杉树计划”的大学生导师——关注来自贫困家庭的大学生的精神成长。我也建立了南京长坂坡商务群,群友大部分是来自企业界的人士和MBA同学,我也希望能很好的用这个平台,动员大家多多提供一些大学生实习的机会,学习中欧商学院发起的杉树计划,把大家带动到公益中,实现自己和校友们的社会责任。同时商务群也已“主题饭局”,群内商务讨论的的形式,搭建南京区MBA和一些来自哈佛、斯坦福、沃顿和中欧商学院的朋友们的沟通和交流。

我逐步知道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交织着不易。我更懂得珍惜生活,我不知道未来我是否能够成为世俗意义上成功的人,但至少我明白了真正的成功是自己能够幸福的生活,并给家人和周围的人带来幸福。当然,我也希望自己在职场方面有更好的发展。我选择重新镀金,因为对于没有任何背景的我而言,我只能选择自然法则,就是靠自己的能力和实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过去的辉煌也许只是一面小小的时刻,最终还是活在当下。终究褚时健八十岁依然努力,我又有什么资格不努力呢?我希望在这里结识友谊、学问、职场和爱情!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