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东大】别怕路长梦远,总有星河照耀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1-05 09:18 浏览量: 5384

新学期的画卷在不知不觉中徐徐展开,崭新的大学生活在悄无声息中匆匆流淌。作为美丽校园里最年轻的主人,他们已逐渐褪去青涩懵懂,他们正努力攀登科学高峰,只因他们已遇见东大。

田海辰

东北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

毕业于山西省大同市煤矿第一中学校

别怕路长梦远,总有星河照耀

苦难有如乌云,远望去但见墨黑一篇,然而身临其下时不过是灰色而已。

--里希特

犹记年初,疫情肆虐,全国的人们无一不被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之下,与此伴随的是开学的日子一天天地延迟,高考的日子一天天地迫近,完全打乱了曾经安排好的规划章程。还好,正如医护们与病毒斗争,书写大写的人一般,我们每天与书本为伴,做好小我的事。这段特殊的考前冲刺使自律显得格外重要,回想当初的日子,每天摘下耳机 ,回味一天的收获是那么的充实圆满。

疫情被一天天地控制下去,我的复习计划也在一天天地进行下去,疫情让世界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团结一心,也让我真正地理解了里希特的那句话,身临苦难,它就只不过是推动我们前进的动力而已,也明白了老人的那句话“打不败我的,只会让我更强大”。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谢谢那些磨难,造就了今日的自己。

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

一直很喜欢一句话“志不强者智不强”。想成为真正优秀的人,立志要趁早,只有早早明确自己的方向,才能及早准备、抢占先机,并且少点折腾、执着前行。

高考前的那段时光里,有在那个六角教室里奋笔疾书的酸痛疲惫,有在经历那些坎坷与挫折后的感慨唏嘘,有在日记本里写下了一个个目标之后又一个个划掉后的落泪痛心。那段时间的自己几乎神经衰弱,在一次月考失利、一次熬夜通宵、一次又一次拖着疲惫的身体为高考努力之后,我想要休息,甚至想要放弃。

幸而,在那段日子里,我结识了东北大学。那是一个普通的晚自习,不普通的是东大的学长和老师亲自到我们高中去宣讲,亲自给我们讲解东北大学的建设历程、历史渊源以及成就贡献。当我看到 TDT战队在一届届机器人竞赛中都夺得桂冠,看到了东北大学的教学力量与理念,看到了导师们和学生共同研究讨论的场景,自然而然的,东北大学成为了我高考的目标,“知行合一,自强不息”成为了我奋斗的源泉。正如陶渊明先生所言“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我怀着这个梦想志气,不断前进。越是看似尘埃落定,越不可轻易向命运束手就擒。在那所剩不多的日子里,我经历了周一、周三下午理综考试写到手抽脑热的折磨,每天在匆匆忙忙的晚饭后骑着自行车冲进校园的不管不顾,在哈欠连天的清晨无意间被窗外的阳光惊艳的激动愉悦。我认真地完成了每项学习计划,也疲惫,也痛苦,但我每天都能感受到点滴的进步与充实,所以从不迷茫。

高考结束的那个午后,乌云密布,我随着拥挤喧闹的人群走出考场,心里却还在纠结那篇不按套路出牌的英语作文,忽然看到了父母在前面撑着伞微笑地等待我,我就由内而外的轻松起来。“太阳没有迎面而来,是我在向它奔去”,我想,这场奋斗故事的结局,总不会辜负我的。填报志愿时,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东大,等待录取结果的过程中也有过纠结,害怕,担心自己发挥失误,直到在网上查询到录取结果,亲自从邮差手里接过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心中的重担才真正放下。我告诉自己,是的,你完成了目标,实现了第一个阶段的梦想,不负自己的青春韶华,不负这12年求学生涯,也告诉自己这是一个真正实现自己志向的开始,新的人生进程将从进入东大开始。

带着昨日的梦想,开启今日的征途,走向明天的王座

开学已经接近半年了,对东大的认知从开始的浮光掠影,到今日的朝夕相处。我熟悉了校规校纪,参观了东大校史馆,在刘长春体育馆参加了一场场活动,东大于我而言已然成了另一个家,融入血液植入骨髓。还记得刚入学时,辅导员和学院院长亲自到宿舍问候指导,还记得军训时将汗与泪撒过校园的每一寸土地,还记得导师见面会时导师的热情讲解,还记得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活动中的澎湃激情,还记得亲自参与组织篮球赛、羽毛球赛的手忙脚乱和在学长们帮助之后的规划有序,还记得……那些人,那些事,那些青春年少的热烈与真诚,早已成为一生珍藏的回忆。

自上大学以来我认为其与高中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评价体系的多元化——成绩不再是唯一的判断标准,更重要的是你是否是一个完满的“人”。尊重多元意味着每个独立个体身上不同的价值都值得被尊重,每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人生道路都应当得到理解,同时也看到自身存在的局限性。能够圆梦东大,也许是我前一个阶段学习的证明,证明我更会做题、更会背书。但这不算成功,也没有多辉煌——我还有太多地方需要向别人学习来完善自己,前方还有太多未知的困难与挑战。所以,“往日做序,来日为章”。我将带着昨日的梦想,开启今日的征途,走向明日的王座。

未来的四年,机遇将会与挑战并存,今夏之前,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东大学子;今夏以后,我的目标是不负韶华,不负东大,加油追梦人,加油,东大人!

别怕路长梦远,总有星河闪耀

未来的日子,也许不再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但绝不会平顺轻松,但只有这样的生活才值得我们去期待去追求,因为有梦,所以远方,怀着这股“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的心情,我要高喊“东大,我来了;未来,我来了,不怕路长梦远,因为我坚信星河始终闪耀!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东北大学招生办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