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1+1+1=?等于“特等奖+一等奖+高端智库重点项目”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5-31 10:29 浏览量: 4370

1+1+1=?,126所高校,1801件作品。东北大学荣获1个特等奖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2支高校队伍强强角逐,东北大学斩获1个一等奖。由东北大学工业人工智能研究院和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组织的中国工程院“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模式与路径研究”高端智库重点项目启动。1+1+1等于什么,等于奋发拼搏的东大人。

1个特等奖

5月10—12日,第七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现场决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由我校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韩跃新、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马明旭、创新创业学院朱翠兰老师指导张大禹、程奕鑫、吴璞、于可、李宏宗同学共同完成的参赛作品《导板式风轮机》斩获全国特等奖

这是继2017年东大学子荣获特等奖后,辽宁省大学生作品在该项赛事中获得的第二项特等奖。同时,由创新创业学院朱翠兰老师完成的教师组作品《基于本科生科研训练的创新方法推广与应用》荣获“创新方法教学成果优秀奖”。

东北大学第七届中国“TRIZ”杯

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学生组作品获奖名单

公开答辩环节中,我校学生准备充分、表现突出,作品中对于流分析的巧妙运用受到多位评委的一致夸赞,最终以绝对优势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勇夺特等奖。其余6件学生作品和1件教师组作品分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创新方法教学成果优秀奖1项。

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

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是一项运用“TRIZ”创新方法进行创新创业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旨在吸引、鼓励、指导大学生掌握创新方法,提升创新创业创造综合能力,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本届大赛由科技部、中国科协主办,由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科协、省知识产权局等承办。自2月正式启动以来,大赛共收到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126所高校的1801项作品参赛,参赛人数达1万余人。经过专家盲评初审,454件作品入围现场决赛,包括发明制作类189项、工艺改进类63项、创新设计类67项、生活创意类63项、创业类52项、教师组20项。

1个一等奖

5月3—4日,由国家973计划“TBM安全高效掘进全过程信息化智能控制及支撑软件基础研究”项目组和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主办的“TBM掘进参数数据分享与机器学习”平行分析研讨交流计划答辩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本次竞赛提出的TBM性能预测、控制优化、不良地质预测等行业关键技术难题,吸引了来自东北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校及企业组成的12支跨学科、跨专业的队伍参赛。

本次竞赛共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经过5月3日的初赛评审与答辩以及5月4日的决赛评审与答辩,东北大学深部金属矿山安全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造保教授、毕鑫博士后及研究生李龙、冉亚东等组成的团队,通过成果汇报、评审提问、现场回答等环节,从1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竞赛一等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院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何满潮院士,中国科学院陈祖煜院士、程耿东院士,中国工程院杨华勇院士,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李建斌,以及来自中国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川藏铁路有限公司、武汉大学、同济大学等掘进机行业内业主、设计、施工、科研等领军单位的30多位评审专家共同出席会议。

1个高端智库重点项目

5月7日,由东北大学工业人工智能研究院和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组织的中国工程院高端智库重点项目“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模式与路径研究”启动会在东北大学举行。

中国工程院战略中心特聘专家、工信部规划司原司长肖华,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办公室处长王成俊,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等30余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柴天佑院士向与会领导、专家和学者详细阐述了项目指南,并指出该项目的关键在于梳理和研究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形态、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等重要问题,最终目标是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研究报告。

会上,来自宝钢研究院、华为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就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安全、边缘计算、智能制造新模式等方面做了14个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人员围绕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模式与路径研究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柴天佑院士为项目的下一步实施指定了具体的时间规划和明确的任务分工。

东北大学工业人工智能研究院

东北大学工业人工智能研究院于2019年4月成立,以未来新一代工业自动化、智能化为研究对象,致力于工业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颠覆性创新,全力推进人工智能与工业自动化深度融合发展。此次启动的工程院高端智库重点项目是工业人工智能研究院承担的首个项目。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