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科研挺进赞比亚,服务“一带一路”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5-22 15:53 浏览量: 3233

MBAChina网】近日,东北大学韩跃新教授团队成功研发难选锰铁矿资源悬浮磁化焙烧无尾选矿新技术,并在朝阳东大矿冶研究院完成了“赞比亚锰铁矿”中试试验,为难选锰铁矿绿色高效利用开辟了新途径。

东北大学韩跃新教授团队的,这项重大突破开辟难选锰铁矿绿色高效利用新途径服务“一带一路”国家

东北大学 ,高歌“锰”进

锰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锰系铁合金及锰的各种化合物,在现代工业发展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90%的锰被应用于钢铁工业,用量仅次于铁,3%的锰用于电池工业,2%的锰则用于化学工业,其余5%左右被用于有色冶金、电子、建材、环保、农牧业和国防等方面。

李艳军教授说“目前世界范围内优质锰矿资源不断减少,品位低和多金属共伴生的锰矿资源尚未获得有效开发,如储量丰富的锰铁矿石,其利用率不高,现有的锰铁矿分选工艺技术存在工艺不完善、成本高、污染环境等诸多问题。”

深入研究开发锰铁矿高效绿色分选技术,对于缓解锰铁资源的供需矛盾,进一步发展锰系产品,提高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难选贫杂锰矿资源的利用率,确保锰铁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目前,韩跃新教授团队基于多年来在悬浮磁化焙烧技术上的多项重大技术突破,查明了辽宁三和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赞比亚锰铁矿的化学组成、矿物组成、嵌布粒度、嵌镶关系等工艺矿物学特性,系统开展了锰铁分离及锰精矿还原技术攻关工作,确定了锰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锰铁分离-锰精矿悬浮焙烧综合利用技术路线。

2019年,在朝阳东大矿冶研究院开展了辽宁三和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赞比亚锰铁矿石综合利用全流程扩大连续试验,确定了适宜的悬浮磁化焙烧参数和选别工艺流程。团队青年教师孙永升表示,在试验过程中,中试系统稳定运行300余小时,最终获得了铁品位≥67%,铁回收率≥95%的铁精矿和锰品位≥50%、锰回收率≥88%的锰精矿,获取的工艺、设备等多方面基础数据,为难选锰铁矿应用悬浮磁化焙烧-磁选技术可行性研究、工程设计及工业化生产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韩跃新教授的观点:“难选锰铁矿经过悬浮磁化焙烧-磁选分离后,磁性产品为铁精矿,非磁性产品为锰精矿,实现了该资源的无尾矿高效分选。这项技术成果将为辽宁三和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的锰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无尾选矿综合利用示范工程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8月,依托东北大学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矿冶学科群,由东北大学、朝阳县政府、朝阳天马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科技成果转化研发新型实体——朝阳东大矿冶研究院正式投入运营。两年来,研究院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通过搭建准工业化、近工业化中试研发平台,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三赢目标的新路径,并依托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研究院科研团队遵循王国栋院士提出的 “工艺—装备—产品—服务”一体化创新链,通过企业的积极参与,强化产教融合,实现全过程的工业实施预演,有效解决了包括铁矿、锰矿在内的复杂难选矿产资源高效绿色利用的系列难题,攻克了研发方案修改、实施、多学科协同等诸多成果转化所面临的的实际问题,为矿冶领域多种科技成果转化搭建直通桥梁。

  与此同时,研究院不断加大与企业合作力度,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阿尔及利亚、塞拉利昂、赞比亚等国家矿产资源开发提供了多项一流技术,为当地经济发展带去福祉。

每一项突破的背后都离不开东大人的坚持和付出,用实干书写东大创新用拼搏造就东大辉煌

为东大科研人点赞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