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工94岁东大网红爷爷的新作——《工数笔谈》出版啦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4-11 20:19 浏览量: 5607

MBAChina网讯】三十而立,名字载入史册。耄耋之年,依旧笔耕不辍。教书育人一甲子,无欲无求无悔。为科学真理立说,为莘莘学子解惑。大师之大,在大学问,更在大德。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忘初心,不改本色。还记得《高数笔谈》这本书吗?还记得东大“网红”教授,事迹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报道,入选“感动沈阳人物”的老教授吗?他,就是东北大学“资深男神”——理学院退休教授 谢绪恺

32岁用“谢绪恺判据”惊艳国际控制学界,他没有选择“隐逸江湖”,而是退而不休,笔耕不辍,坚持为学生编著“一看就懂”的,高数学习辅导教材《高数笔谈》。

如今,手写25万字书稿,手绘100多张图表,10余次校稿,时隔两年,《高数笔谈》的姊妹篇,《工数笔谈》出版啦!“一看就懂”系列第二弹。

其实,谢老在写完这本《工数笔谈》,依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高数三部曲”之三,有关线性代数的学习参考书,已经完成了1/3。

2015年,已年届90的谢绪恺,深感现行高等数学教材内容偏重演绎推理,学生学起来倍觉吃力。他有一个朴素的心愿:写一本通俗易懂的高数参考教材,让学生尽快手握高等数学这块工科“敲门砖”。

手写22万字书稿,手绘100多张图表,10余次校稿……2016年12月,《高数笔谈》出版了,让人感觉沉甸甸的。而正当此书在各大书店、网上书城都供不应求之际,谢绪恺教授又悄悄开始了《高数笔谈》姊妹篇《工数笔谈》的写作。

低调的谢老,其实有着高调的过去。他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无线电专业,说起来,还是曾任东北工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钟武教授的学长。

早在1957年全国第一届力学学术会议上,他的学术成果就得到了钱学森等学术巨擘的认可;32岁时提出的“谢绪恺判据”,让国际自动化学界第一次出现了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研究成果。现代控制理论方面的第一本中文教材《现代控制理论基础》也是由他撰写的。

或许,正是这种“跨界”的思维和学科交叉的经历,造就了谢老宽广的学术视野。在长达55年的教学历程中,谢老认为,学生一定要全面发展,学知识是一方面,做人更重要。“做学问要先做人,一个人要懂得学习不完全是为了自己,要想着为国家为人民作贡献,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首位,要卸下名缰利锁。”

对于自己在90岁以后仍然用手写的方式不停地著书立说,谢老总是笑着说:

谢老说,自己过得很充实,很快乐,以非常享受的心态,看待手中所做的事情。“我没有发愁的事,心情愉快,身体也就更健康。改革开放40年了,国家取得的成就非常了不得,我还能为国家做点事。一个人的价值得到别人的认可,就是最大的幸福。我做得越多,得到的回报也就越多,那我就更快乐,更幸福。”

“高数三部曲”的第三部关线性代数的学习参考书,谢老已经写完了5本稿纸,他预计自己要写完16本稿纸能够截稿。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谢老一直在路上,他志在千里。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