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2-13 13:13 浏览量: 3966

MBAChina网讯】上课,他有“独门秘籍”

从游戏“英雄联盟”的人物模型

也能讲到三维模型设计和三视图

结合流行游戏讲解画法几何知识

是他的“独门招式”

知识再也不是枯燥晦涩的

同学们说他的课“非常享受”

“绘图不难,难在用心”

十几年如一日的初心

陪伴学生成长的爱心

对教学科研精雕细刻的匠心

他是学生们最喜爱的老师

他就是李小号

李小号,东北大学工程图学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2017年、2018年连续被学生选为“我最喜爱的老师”,入选东北大学2018年度“本科教学标兵”。

初心

“把每一堂课都当做第一次登上讲台”

“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被称为“工程界的普通话”,没有图纸,工程师们脑中的想法就无法变成现实。这门课程讲授的不仅是机械学子的“看家本领”,也是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冶金学院等多个学院学生的必修内容。

“一架飞机有几十万个零部件,怎样把飞机零部件的相对位置、立体方位展示给学生看?怎样把汽车的内部构造、工作原理呈现给学生?把这些原理集中讲解清楚,就会让学生发现,原来这门课程离我们是如此之近。”

以兴趣始,以毅力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打消学生的顾虑,要从激发兴趣开始。每当第一次上课,李小号老师都会从身边的鲜活案例入手,让学生迅速对课程产生一种“代入感”。

@机械学院大三学生莫伟:对于没有任何美术基础的我来说,机械制图这门课简直让我‘瑟瑟发抖’。幸运的是,我遇到了李小号老师,他帮我搭起了机械专业的基础,带着我走进了机械的世界。

@机械学院王冰:李老师讲课很接地气,绝不照本宣科,一下子就‘get’到学生的兴奋点,我们总是还没听够就下课了。

李小号有一个教学“独门秘籍”,就是经常结合当下流行的游戏里关于画法几何的知识讲课,让同学们十分快乐地掌握枯燥、晦涩的知识点。

游戏“英雄联盟”里的人物模型设计是用三维软件设计开发的,一些装备在地面的影子相当于投影,李老师就用这部分内容引出三维模型设计和三视图中关于俯视图的部分,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

爱心

学生的成长是我最大的享受

虽然是专业技术基础课教师,但是李小号却以“班主任”的责任心,对教过的每一个学生都倾注极大的爱心和耐心。

一天,机械学院2014级的吴同学来到李老师的办公室,说功课实在太难,自己念不下去了,想退学。看着他迷茫的脸庞,李小号陪着他列出了“退学的十大理由”和“坚持的十大理由”。李老师苦口婆心地开导他,让吴同学打消了退学的念头。在期末考试季,李小号每隔几天就在晚上9点左右来到吴同学的寝室,看看他是否在坚持复习。一天晚上,已经是21:50,这名同学才拎着水杯和背包从图书馆回来了。他一脸兴奋地告诉李小号,自己晚上刷了好几套题,不会的那些知识点基本也都弄懂了。李小号悬着的心渐渐放下了,因为他看到这位同学正在进入良性的运转轨道。

2016级的一名学生,一开始作业写得很好,后来渐渐变得质量不高,再后来就经常旷课。一天下课后,李老师把这名学生叫到身边,问他是不是遇到了什么问题。一开始,他还不肯讲,在李老师温暖的开导下,他流下了眼泪,和李老师敞开心扉。原来,是因为他父母的感情出现了点变故,导致他对家人忧心忡忡,更对自己可能因经济无着落而辍学感到茫然失措。

“只要有老师在,你就有最坚实的后盾,绝对不会让你因为经济的问题而失学。”李小号把这名同学叫到五五运动场,陪着这名同学一边散步,一边安抚他的情绪,让他对未来的生活坚定信心。几次推心置腹的谈话,终于让这名同学卸下了思想的包袱,迈过了一道心灵的坎儿。这名同学开始回归课堂,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看得出来,他走出了一段生活的阴霾。

李小号还始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不遗余力地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曾多次获得各类创新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

@毛帅:李老师指导我们比赛,从不用指令的方式说必须这样那样做,而是由学生提出方案,他指出优点和不足。有时我们的方案其实很幼稚,但老师很重视,还为我们细心解答。

陶行知曾经在《知行书信集》中说过,“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李小号老师,一直恪守着一个坚固的人生信条:静心做老师,把学生的成长当做自己最大的享受。他说:

匠心

精心打磨适应时代发展的工程制图类课程

作为东北大学工程图学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李小号带领着中心的老师们,对大一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大纲计划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大量与工程应用实际结合紧密的内容。

“装配图的配合关系表达”“三维图在机器零部件装配中的应用”……,一系列接地气的练习让学生能够迅速从“学院派”转向“实战派”

@机械学院黄英教授:“李小号老师组织我们将所授课程中实践性强的内容做成了《机械制图课程设计》辅助教学及实践实训系统,既方便了教师教学应用,又能模拟工程实际帮助学生完成相关工程训练,提升工程应用能力和工程素养。”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