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你!这件事将直接影响你的收入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1-08 12:04 浏览量: 4366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

已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的个人所得税法

有哪些重大变化?

据说,这件事将直接影响到你的收入

一起看看吧!

个税“起征点”变化了!

个人所得税减掉基本扣除项后,也就是常说的“五险一金”后,“起征点”由3500元,变为5000元了

新设立了六个专项附加扣除项目。

这些支出可以在个人所得税前专项扣除

■子女教育支出

■ 继续教育支出

■大病医疗支出

■住房*利息支出

■住房租金支出

■赡养老人支出

1

子女教育支出

扣除标准:定额扣除,每个子女每月扣除1000元或全年一次性扣除12000元。

扣除方式:多个孩子可以累积扣除,可由父母分别抵扣50%或其中一方全额抵扣。

扣除条件:子女学前教育及接受学历教育的纳税人,其中:学前教育阶段,为子女年满3岁当月至小学入学前一月。

学历教育阶段,为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入学的当月至全日制学历教育结束的当月。

子女在境外接受教育也可进行扣除,但父母需保存相关有效证明文件,如通知书,汇款凭证复印件等。

注意事项: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得变更。

2

继续教育支出

扣除标准:学历继续教育,每月400元,或全年一次性扣除4800元;专业人员取得资格,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一次性扣除3600元。

扣除方式:定额扣除

扣除条件: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在中国境内接受技能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

注意事项:职业资格具体范围满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人社发[2017]68号)。

3

大病医疗支

扣除标准: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发生的与基本医疗相关的医疗费用支出,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超过15000元,但不超过80000元。

扣除方式:据实扣除,不得在每月抵扣,需在次年汇算清缴时一次性扣除。

扣除条件:发生的与基本医疗相关的医疗费用支出,指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

注意事项:纳税人应当保留医疗支出相关凭证及医疗报销相关票据收据。

4

住房*利息支出

扣除标准:每月1000元

扣除方式:经夫妻双方约定,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扣除,扣除最长不得超过240个月(20年)。

扣除条件:纳税人本人或者配偶单独或者共同使用商业银行或者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为本人或者其配偶购买中国境内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利息支出,在实际发生*利息的年度。

注意事项:首套住房*是指购买住房享受首套住房*利率的住房*。纳税人只能享受一次首套住房*的利息扣除。实际操作中,纳税人可咨询所*的银行或公积金中心。

夫妻双方婚前分别购买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其*利息支出,婚后可以选择其中一套购买的住房,由购买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 也可以由夫妻双方对各自购买的住房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此项扣除优惠和房屋租金支出扣除优惠政策只能选择一个。

5

住房租金支出

扣除标准: 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每月1500元,除上述外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每月11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的城市每月800元。

扣除方式:定额扣除,配偶双方主要工作城市相同的,只能由一方申请扣除,并且是签订租赁住房合同的承租人来扣除;配偶双方主要工作城市不相同的,且双方均在两地没有购买住房的,则可以按照规定的标准分别进行扣除。

扣除条件:纳税人及配偶在住房城市工作且没有自由住房,并存在租金支出

注意事项:应注意留存租房支出的相关凭证。扣除方式一个纳税年度内不得变更。

此项扣除优惠和住房*利息支出扣除优惠政策只能选择一个。

6

赡养老人支出

扣除标准:每月2000元

扣除方式:定额扣除

独生子女:每月2000元定额扣除;非独生子女:与其他赡养人均摊、约定分摊或由被赡养人指定分摊,上述三种扣除方式需签订协议,每个赡养人抵扣不得超过1000元。

扣除条件:纳税人父母其中一方年满60岁,或祖父母、外祖父母子女均已去世。

注意事项:父母包括亲生父母、继父母及养父母。指定分摊优先于约定分摊,具体分摊方式和额度确定后,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就不能再变更了!

上述6项扣除中,除大病医疗支出扣除和取得职业资格扣除只能次年汇算清缴时一次性扣除,其他扣除均可选择按月扣除或次年汇算清缴一次性扣除。

计税方式有变化。

(一)工资薪金所得预扣税款方法

2019年1月1日起,新个税实施累计预扣法,我校作为教职工的扣缴义务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预扣预缴税款时,以教职工在本单位截至本月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累计收入减除累计免税收入、累计减除费用、累计专项扣除、累计专项附加扣除和累计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适用个人所得税预扣税率,计算累计应预扣预缴税额,再减除累计减免税额和累计已预扣预缴税额,其余额为本期应预扣预缴税额。余额为负值时,暂不退税。纳税年度终了后余额仍为负值时,由纳税人通过办理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税款多退少补。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本期应预扣预缴税额=(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预扣率-速算扣除数)-累计减免税额-累计已预扣预缴税额

  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累计收入-累计免税收入-累计减除费用-累计专项扣除-累计专项附加扣除-累计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二)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预扣预缴税款的方法

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每次收入减除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其中,稿酬所得的收入额减按百分之七十计算。

  预扣预缴税款时,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减除费用按八百元计算;每次收入四千元以上的,减除费用按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计算。

  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应预扣预缴税额。劳务报酬所得适用个人所得税预扣率,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适用百分之二十的比例预扣率。

实行综合所得按年计税制度。

此次个税改革,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四项所得作为综合所得。累计年度预扣预缴税额与年度综合应纳税额不一致,由居民个人于次年3月1日到6月30日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税款多退少补。汇算清缴相关文件尚未正式出台,具体操作以实际法律法规为准。(相关附件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下载)

个税*视频对应链接:

新个人所得税法和新条例(上)视频地址:

https://12366.chinatax.gov.cn/video/play?bh=524106561b494f9ab3e3b8e87abe0751

新个人所得税法和新条例(下)视频地址:

https://12366.chinatax.gov.cn/video/play?bh=2d37077be1444b97940143c94d24500e

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有关问题的公告视频地址:

https://12366.chinatax.gov.cn/video/play?bh=2d01a8b7f186459190b29222a91df6d9

新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管理办法培训视频地址:

https://12366.chinatax.gov.cn/video/play?bh=52375335df4b4bb78bfed6a53d842793

专项附加扣除申报操作培训视频地址:

https://12366.chinatax.gov.cn/video/play?bh=c1adffc5ed3d4ec3b38441e4cad610c5

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解读视频地址:

https://12366.chinatax.gov.cn/video/play?bh=54cdc0ec1f6c405ea08ff76306efcc3c

居民个人享受专项附加扣除的范围及条件视频地址:

https://12366.chinatax.gov.cn/video/play?bh=3c33378f076b4b3da2c33a3fc1855b21

居民个人申请享受专项附加扣除的途径及方法视频地址:

https://12366.chinatax.gov.cn/video/play?bh=0c8879e2438249738f83693d2cff1d91

带您了解工资、薪金所得的预扣预缴视频地址:

https://12366.chinatax.gov.cn/video/play?bh=a1eeade05a304311af4e45a83ac05164

带您了解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申报视频地址:

https://12366.chinatax.gov.cn/video/play?bh=1699e32fc6bb4c539fef6a94dc2a2ff5

看完之后

是不是对新个税法一目了然了呢?

快快收藏起来吧!

来源 | 计划财经处

责编 | 王延邦 赵春时周洛琦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点赞并分享到朋友圈✬

投稿&加入我们neuxcbtg@163.com

推荐阅读

▶【喜报】 东北大学首个国际杰青计划获批

▶诗意梦乡 | 晚安东大,愿你的梦里有ta你的故事

▶校长赵继:再回来还是东大人

↓↓↓为东北大学,请点赞!!!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