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东大文化?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2-13 12:02 浏览量: 4377

MBAChina网讯】“什么是东大文化?”这是走过近百年办学历程的东北大学和广大师生校友共同关切的问题。

2016年,学校启动东北大学文化表述语凝练工作。经过广泛征集、问卷调查、集中讨论,将东北大学文化核心确定为“实干、报国、创新、卓越”,并对其进行理论阐释和实践解读。经过东北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与会代表广泛深入地讨论后,正式写入党代会报告。

2018年,《实干 报国 创新 卓越——东北大学文化探析》一书出版,为东北大学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实践遵循。

东大文化

东北大学的品格:

  • 励志图强

  • 恪尽职守

  • 脚踏实地

  • 艰苦创业

实干:

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攻坚克难的创业魄力、脚踏实地的真知笃行、爱岗敬业的无私奉献和励志图强的锐意进取的有机统一。在东北大学近百年来的的发展历程中,基础扎实、工作务实、为人朴实、作风踏实是东北大学的突出品格。一代代东大人将实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想干事的信念、敢干事的胆识、会干事的智慧、干成事的作为,坚持“实思、实说、实做、实效”四位一体,不断书写东北大学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艰苦创业

以大无畏的勇气攻坚克难,开拓前行

脚踏实地

秉持严肃认真的态度做事,干在实处

恪尽职守

秉持崇高的职业理想,无私奉献

励志图强

永葆奋斗精神和昂扬斗志,锐意进取

报国:

  • 与国同行

  • 以国为家

报国:

就是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远大的报国志向、宝贵的建设才能,转化为报国的实际行动。东北大学自建校之日起,就确立了抗日救国的初心,倡导“爱校、爱乡、爱国、爱人类”的大爱思想。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东北大学始终以服务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为使命,在与国家同向同行的进程中,不断践行为国筑梦的理想信念,积极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东大智慧,使东北大学成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以国为家

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与国同行

准确把握前进方向,奋斗求索,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为国筑梦

绘制宏伟蓝图,跃升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创新:

  • 敢为人先

  • 与时俱进

  • 实事求是

创新:

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句简洁隽永的古语,折射出中华民族不断更新自己、主动适应时代、积极推动发展的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创新精神的精髓。从1923年建校至今,东北大学坚持学术立校,强化自主创新,努力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中国第一个建筑系、第一座新型20吨小高炉、第一台模拟电子计算机、第一个大学科学园、第一台国产CT机、第一块超级钢原型钢……纵然岁月辗转,旧的延续与新的发展已经融入到东大人每一寸骨血中。

实事求是

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善于探索新知

与时俱进

肩负历史责任和使命,站在时代前列

敢为人先

打破常规另辟蹊径,引领事业发展

拓新善为

破解发展难题,拓展新领域开创新局面

卓越:

  • 卓尔不群

  • 志存高远

卓越:

是客观事实的描述,也是主观价值的判断,是人类在漫长的历史实践中寻求和向往的一种存在,它意味着更高的升华、更远的前行、更深的探索。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对卓越的追求最先体现在教育领域,特别是高等教育领域。东北大学是有着深厚底蕴和光荣传统的高等教育重镇,自诞生之日起便将卓越作为自己的文化追求,其志存高远、卓尔不群、止于至善的追求,历经沧桑却初心不改。

志存高远

胸怀远大的理想抱负,为时代增添高度和厚度

卓尔不群

展现独特性和先进性,贡献东大智慧和方案

止于至善

不断自我超越,以永不懈怠的状态奋勇前行

实干、报国、创新、卓越。这种因独特、艰苦的发展历程而长期固化下来的优秀品质,已经逐步转化成为东北大学独有的、生生不息的内在力量,更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泉。

实干、报国、创新、卓越。这是在岁月里的艰难跋涉后积淀的力量,这是在风雨里坚定前行中锤炼的精神,是你我从踏入东大便被给予和期待的品格,是我们走出校门仍旧保留的美好意志和东大初心。

无论你在哪里

无论你在做什么

我们的心都同东大相依

我们的奋斗都是东大的影子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