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梁思成纪念馆开馆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1-01 12:43 浏览量: 7173

MBAChina网讯】他是中国现代建筑教育事业的奠基者

他是中国历史建筑研究与保护的先驱者

他是新中国重要建筑学术团体的主要创造者和组织者

他,就是梁思成先生

东北大学作为梁思成留学归国后的第一站

是开启他一生建筑教育、建筑实践

古建与古城保护伟大事业的地方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梁思成纪念馆

走进梁思成的一生

走进东大建筑

★走进纪念馆★

10月30日,纪念梁思成创办中国现代建筑教育九十周年暨东北大学梁思成纪念馆揭牌仪式举行。何镜堂与熊晓梅共同为东北大学梁思成纪念馆揭牌,标志着纪念馆正式落成启用。

东北大学梁思成纪念馆位于东北大学浑南校区建筑学馆A座一楼,面积大小265平米,分三个展厅及一个放映厅,生动展示了梁思成先生生平以及与建筑结缘、与东大结缘的故事。

一方架馆八方援

为保证“纪念梁思成创办中国现代建筑教育九十周年暨东北大学建筑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建筑学院全体教师历时三个月对纪念馆进行设计和布展。

在布展过程中,学院教师屡次奔赴清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收集相关材料。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东北大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东北大学档案馆提供了广泛的素材。

此外,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刘鸿典建筑博物馆亦对本次布展内容提供了材料支撑。

杰作林立

(模型展示)

每一个模型,都是一堂新的课程

每一次驻足,都是一次新的启发

(文献展示)

一笔一画写下的,是智慧的结晶

纵横的线条中,凝结了数年的汗水

一枚枚小小的校徽中

蕴含着数年时代更迭

展示了百年东大的风雨兼程

71年,是先生的一生

也是一部饱含热血的奋斗史

更是中国建筑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建筑奠基人

一生之举

【领导营造学社】

【编写《中国建筑史》】

【创办东北大学建筑系】

【领导设计国徽】

【设计人民英雄纪念碑】

梁思成是中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毕生从事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建筑教育事业。系统地调查、整理、研究了中国古代建筑的历史和理论,是这一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清华八年

梁思成《建筑历史》课堂笔记

1923年,梁思成毕业于清华学校。在清华学校的良好教育和父亲渊博学识的影响下,梁思成在青年时代对中国文化已具有丰富的知识和深厚的感情。在求学的八年中,梁思成显示出多方面的才能,善于钢笔画,构思简洁,用笔潇洒。

梁思成在清华园里的写生

梁思成在清华求学期间为刊物所画漫画

留学美国

与宾大同学合影(左一为梁思成)

梁思成在宾大的成绩单

梁思成宾大建筑学会会员证书

1924年6月,梁思成开始了他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的学业。1927年2月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获学士学位,6月获硕士学位。在校学习期间,曾任建筑学助教,并获彭省大学建筑设计金质奖章、南北美洲市政建筑设计联合展览会特等奖章。

梁先生大学时代西方建筑史的作业以及笔记手稿,呈现了他扎扎实实、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

结缘东大

回国第一站

梁思成在东大校园

梁思成在东大宿舍楼前

怀抱出生不久的梁再冰

1928年4月26日,梁启超给正在欧洲度蜜月的梁思成写了信,商议梁思成回国后的职业问题。东北大学工学院的院长高惜冰(梁思成在清华大学读书时的学长)深知梁思成的品格与才学,极力促成此事。

当时东北大学建筑系所在的东北大学北陵校区理工大楼

1928年8月,梁思成、林徽因同意受聘东北大学创办建筑系,梁思成任系主任

开创先河

在1928年以前,中国没有建筑方面的高等教育机构。东北大学工学院建筑学系的添设和中央大学机械学系内开设建筑学课程,开创了中国高等建筑教育的先河

1930年东北大学建筑工程系部分教师

(前排右二梁思成)

梁思成及其夫人林徽因,是东北大学工学院建筑学系成立后最先受聘到校任教的两位教授。1929年起,梁思成先后邀请在美国留学时的同学陈植、蔡方荫、童寯来到沈阳任教。

建筑学系部分教授与化学系教授等在东北大学教职员宿舍前合影

(坐者右二至右四分别是梁思成、蔡方荫、陈植)

在梁思成主持下的东北大学建筑学系,完全采用了英美式的教学方式:在学派上以“美学与技术综合”为主;在教学方法上采用师带徒,坐席不按年级划分;在学制上设计课不随年级走。整个建筑学系开设的课程基本上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的课程相同。

古建保护

梁先生接受的西方建筑教育,在东北大学授课过程中,深感建筑史不能只讲西方的,中国应该有自己的建筑史。从沈阳清东陵调查开始,梁先生以毕生的精力,对中国古建筑研究做开拓性的工作。

历代木构殿堂外观演变图

1930年代

1929年,梁林二人带领建筑系学生到沈阳昭陵和沈阳故宫写生,让学生们充分地了解中国古代建筑结构的特征,并利用古建筑作实地教学。

梁思成林徽因昭陵测绘照片

梁思成在东北大学建筑系时,独辟蹊径,讲授中国建筑史和中国雕塑史,由于条件所限,当时靠从外国博物馆和外国学者的著作中收集的资料来完成讲稿。

中国雕塑史手稿之一

梁思成博古通今的学术素养和对造型艺术特有的敏感,使他对雕塑史研究具有独到的心得和见解。通过对国内雕塑的考古调查,他掌握的资料更加丰富,研究更加成熟。可是因为他对《营造法式》的整理尚未结束,重新书写一部更为满意的中国雕塑史的愿望终未实现。

桃李天下

东北大学建筑系首届毕业生合影

东北大学建筑系至1931年前,共招收三届学生。由于“9.18”事变的爆发,东北沦陷。东北大学建筑系虽然只办了3年,却培养了一批像刘致平、刘鸿典、张镈、赵正之、陈绎勤等卓有成就的建筑学者和大师。

东北大学建筑系第三届毕业生合影

毕业生中投身建筑教育事业的超过半数,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远至台湾,近至沈阳,建筑教育事业的继承者们将自己的建筑思想理念播撒,对于东北大学早期建筑教育理念的深入和发展都作出了贡献。

东大建筑

仅三年的早期建筑系

教育家、曾任天津市长 臧启芳

1946年颁发那景成“东北大学工学院建筑学系毕业证书”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大学被迫踏上流亡之路。临近毕业的三、四年级学生到沪,童寯先生呼吁建筑界同仁共同给学生义务补课;还介绍学生转入中央大学继续学习或去建筑设计事务所工作。

东北工学院时期的建筑系

东北大学南湖校区建筑学馆(1952年,黄民生设计)

抗日战争结束后,东北大学流亡的部分师生往复于沈阳与北京,最终回到沈阳。此时东北大学建筑教育的教育主体都在积蓄力量,卷土重来。最初确立为沈阳工学院,后复名东北工学院。

东大早期建筑系的受教育者欣然接受母校的邀请,回到母校任教,成为东北工学院建筑专业的专职教授

重振旗鼓——今天的建筑学院

1997年,东北大学创办城市建设系,2004年更名城市规划系;2007年恢复建筑系,下设建筑学及城市规划两个专业;2013年7月18日,东北大学江河建筑学院正式成立。学院现有建筑学、城乡规划两个一级学科,有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生态城镇与绿色建筑”二级学科博士点。

学院教师具有丰富的专业创作能力和工程实践经验,部分教师具有国外知名学府的专业学习及工作经验。学院教师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以不断探索、锐意进取的精神,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院学生在国内专业设计竞赛中屡获佳绩,得到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可。

小小的纪念馆里铭刻了中国建筑与东大建筑近百年的变迁,而立在这潮头之上的拓荒人正是梁思成先生。

曾经的东北大学建筑系对中国近代建筑教育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今天的建筑学院立志传承前辈精神,培养与时俱进、具有扎实建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又兼具开阔的国际行业视野和丰富人文艺术修养的创新型建筑人才。

先辈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造就了这一切,而未来更需要作为后辈的我们乘风破浪,继往开来。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