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 | 找寻岁月的斑驳痕迹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0-29 13:40 浏览量: 3957

MBAChina网讯】一笺薄纸,书尽天下事;

一痕落英,道尽人间情。

每一本古籍中,

都蕴藏着千百年的智慧,

包罗世间万象,

是时光在眼前流淌,先人在耳边训诲。

而你一定想不到,

在现代青春的浑南图书馆,

藏着这样一间古籍室,

你想近距离触摸古籍吗?

感受古书之美,聆听圣人之音,沐浴兰桂之芳。

探宝地点

浑南图书馆五楼北区古籍室

来到这里如入芝兰之室,

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

古●韵

去阅读真正的“书”,古籍室里共收藏古籍1336种(2375函,13386册)中华再造善本丛书,隶属于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优选最精良版本进行影印,最大程度呈现古籍原始面貌,记录的是书籍或者说文化真正的传承过程,“辨章学术,考镜源流”,它们绝对是最权威最恰当的载体。

拈一瓣花香,捧一页古卷,

精神有光,古籍有香,

品经典似饮甘露,

赏美文似沐春风。

时光如白驹过隙,

一晃千年已逝,

沉重的古锁仍守护着厚重的古籍,

一如千年的月光还默念着如烟的过往。

一笔一画铭刻下校训,

如万里长城辈辈修葺,

亦如中华文字步步进化,

“自强不息,知行合一”,

镌刻在代代东大人的心里,

焕发着生机与活力。

一本本古籍,浮世繁华落尽,

论过往风云,尽收眼底,

过去千年沉浮来往、

荣枯悲喜皆沉淀于此,

未来千年也将由此继往开来。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

读书人有梅的傲骨,竹的气节,

被困住的目光由斯望向远方,

被绊住的脚步自此迈向未来的征程。

古●藏

东北大学图书馆是全国《中华再造善本》百家收藏单位之一。《中华再造善本》是国家重点工程“中华再造善本工程”的成果。工程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文化部和财政部主持、国家图书馆具体承办,利用现代出版印刷技术,对珍贵孤罕的古籍善本进行仿真复制,使之化身千百,分藏各地,达到继绝存真,传本扬学,嘉惠学林,荫及子孙的目的。

从2002年至2007年,《中华再造善本》完成唐宋编、金元编758种8990册的制作,分别赠送国家图书馆、国内100所高等院校、31家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及中国文字博物馆永久收藏。2008年9月,中华再造善本续编工作正式启动。续编涵盖《明代编》、《清代编》两部分。

古●色

《尚书内页明抄本影印》

《尚书内页明抄本》

文字从诞生到记载流传,中华文明浩浩汤汤的书写跨越千年,从最初的“结绳记事”到后来的雕版印刷、活字印刷,书籍记载不断地进步发展,翻开各个朝代的不同版本,历史仿佛在指间穿梭流转,活色生香的古籍里顿时升腾出一副中华繁盛图。

《周易》

《周易内页宋刻版》

《荀子》(宋版)

《荀子》

美轮美奂的古籍版本,有了时光的滤镜更加典雅瑰丽,譬如备受业界推崇的宋版,字大如钱,清晰悦目,向来被读者视若珍宝。

《红楼梦庚辰本》

《己卯本脂砚斋重评红楼梦》

再譬如脂砚斋点评本的红楼梦,文字与评语交相辉映,珠联璧合,趣味横生。古籍之美,美在不胜言说。古籍室里每一方小小的书函,都距今至少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它们穿越时空来与我们相见,句读之间皆是谆谆教意,先人的智慧财宝。

《周礼内页明刻本》

《周礼内页明刻本》

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请命

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这四个“为”就是我国古代知识分子一生最高的追求,为此他们曾殚精竭诚,星月兼程。

《诗经》

《诗经内页欣赏之关雎元刻明修本》

《诗经毛诗注疏元刻明修本》

每一方朱砂红印代表每一站的辗转流传

每一行乌丝栏点评注疏代表每一个学者的笔耕不辍

每一点句读代表着每个读过它的人的思考与热忱……

古●香

我跨过千年来见你

穿越古今,游走于文言绝句中

穿越迷雾,徜徉在名篇佳作间

找寻沉淀在书中岁月与历史的斑驳痕迹

《晋书·列传第六十二·文苑·顾恺之》

作者:房玄龄

索书号:22.225/F33

馆藏地:浑南校区图书馆五楼古籍阅览室

《晋书》,中国的二十四史之一,唐房玄龄等人合著,作者共二十一人。记载的历史上起三国时期司马懿早年,下至东晋恭帝元熙二年(420年)刘裕废晋帝自立,以宋代晋。该书同时还以“载记”形式,记述了十六国政权的状况。

《世说新语》

作者:刘义庆,刘孝标,刘辰翁,刘应登,王世懋

索书号:44.53/L76d

馆藏地:浑南校区图书馆五楼古籍阅览室

《世说新语》可以说是魏晋风度的集中记录。魏晋是一个动乱的年代,也是一个思想活跃的时代。儒释道皆兴,士人们多独立特行,又颇喜雅集。正是在这个时代,士夫们创造了影响后世的文人书法标杆,奉献了令人模范景仰的书圣。

《艺文类聚》

作者: 欧阳询

索书号:92.2/O15a

馆藏地:浑南校区图书馆五楼古籍阅览室

欧阳询,是初唐最负盛名的书法家,被称为唐人楷书第一,后人以其书于平正中见险绝,最便于初学者,号为"欧体",他的正楷还被誉为"翰墨之冠"。高祖武德五年(公元622年),欧阳询应诏与人主持编撰《艺文类聚》,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完整的官修类书,贡献突出。

《趙子昂詩集》

作者:赵孟頫

索书号: 44.3549/Z45

馆藏地:浑南校区图书馆五楼古籍阅览室

赵孟頫是南宋末至元初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博学多才,文学艺术开创一代风气。诗赋及文章,清邃高古,读来往往使人有飘然出世之感。创"赵体"书,与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绘画上则被称为“元代冠冕”。

《十一家註孫子》

作者:孙武

索书号:36.192/S98b

馆藏地:浑南校区图书馆五楼古籍阅览室

《十一家注孙子》是孙子兵法的重要传本之一。由吉天保辑,注家为曹操等人。孙子兵法作者为春秋末年的齐国人孙武,此书继承、发展前人的军事理论和战争经验,揭示了战争的若干客观规律,具有朴素的唯物论和辩证法思想,被誉为"兵经",在世界军事史上也占有突出的地位

《墨子》

索书号:B224/3

馆藏地:浑南校区图书馆五楼古籍阅览室

墨子提出了“兼爱”、“非攻”、“尚贤”、“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乐”、“节葬”、“节用”等观点。以兼爱为核心,以节用、尚贤为支点。墨子在战国时期创立了以几何学、物理学、光学为突出成就的一整套科学理论。

《战国策》

作者:刘向

索书号:22.218/L75a

馆藏地:浑南校区图书馆五楼古籍阅览室

《战国策》主要记述了战国时期的游说之士的政治主张和言行策略,也可说是游说之士的实战演习手册,是纵横家们的集体群像。

《韩非子》

作者:韩非

索书号:B226.51/2

馆藏地:浑南校区图书馆五楼古籍阅览室

《韩非子》文章说理精密,文笔犀利,议论透辟,推证事理,切中要害。文章中出现的很多寓言故事,因其丰富的内涵,生动的故事,成为脍炙人口的成语典故,至今为人们广泛运用。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

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不阅古籍,不知国之美也。

时光穿梭,唯有知识方能永恒

开放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8:30—16:50

讲解时间(本学期)

每周三14:00—16:00

我们盛情以期,只待君来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