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校友 | 吴景晖:让“超高纯钛” 贴上“中国制造”标签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09-12 10:05 浏览量: 3760

MBAChina网讯】

让“超高纯钛”,贴上“中国制造”标签

“创业未必成功,但付出一定会有收获。吴景晖把创业称为一种生活方式,形容为一种“带着信仰的战斗”。这里有苦、有甜,有笑、有泪,所有这些元素都构成了创业路上的风景。”

吴景晖

东北大学1992级校友

宁波创润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校友简介

吴景晖,男,1975年4月出生于江苏南京,1992年考入东北大学金属压力加工专业。1999年,在东北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赴美国匹兹堡大学深造,2004年获得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是国际上金属钛提纯领域少数掌握核心技术的华人专家之一。2012年,吴景晖回国创办宁波创润新材料有限公司。2013年获得“余姚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5年1月,获得余姚市十佳工业经济创业创新杰出人物奖,同年获得宁波市“十大风云甬商”称号,国家第十一批“千人计划”创业人才。

家国情怀,照亮回国创业之路

2004年博士毕业后,吴景晖顺利进入一家世界100强企业,他回忆道:“我的学业、事业路途一直都比较平坦,在美国的生活也比较安逸,似乎理应乐不思蜀了。”但身居海外的他,眼睁睁看着民族企业在寻求国际合作上“碰壁”,一次次目睹国外对祖国、对国人的不公正待遇与评价,“国强则民强,无论身在世界哪一个角落,中国人的底气都来自于那生养了他的祖国”——“我要回国,用我所有的能力,为祖国做一点点事情”!2012年2月,吴景晖怀着赤诚的爱国之心,毅然放弃美国公司的优厚待遇和舒适的工作环境,在妻子和儿子的依依不舍中,只身一人回国创办宁波创润新材料有限公司,用实际行动开始追逐自己深藏在心中的“产业报国”梦想。

坚守“工匠精神”,实现中国梦想

从2012年6月公司起步至2014年6月30日产品下线,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吴景晖带领他的团队实现了我国钛金属提纯技术质的飞跃,让“电子级低氧超高纯钛”贴上了“中国制造”的标签,实现了国内钛纯度从99.98%到99.999%的“质”的突破,让“电子级低氧超高纯钛”首次落地中国,引发了高精工业原材料供应端的“蝴蝶效应”,“为‘中国制造’争光添彩,做中国自己的超高纯钛”。

创润新材料生产的超高纯钛为中国形成完整的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链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在制造强国战略背景下,创润新材料将有力促进半导体、航天、医疗、军工等行业的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向高端转型升级,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

吴景晖和他的创业征程,正是国内创业环境和工业水平发展的个体缩影。苦乐交织,信心满满,是6年创业路上的主旋律。乘着时光巨轮向前,吴景晖脑海中的一盘大棋愈发清晰:“以超高纯钛作为起点,横向开发其他高纯金属材料,及纵向开发由高纯金属衍生的各种应用市场”。“多条腿走路”的设定背后,吴景晖的初衷其实很简单:“创业创新,与更多的民族企业共同发展,用中国自己的原材料、自己的设备做自己的产品,要把“中国制造”覆盖到国民工业生产需要的各个领域中去”。

吴景晖对未来的市场前景很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深度进军半导体、航空航天及医疗器材领域,相信,超高纯钛形成量产后,将为形成中国完整的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链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未来,创润将剑指高纯钛行业的国内领军、国际领先企业,研发出一系列高附加值的产品,助力中国制造向高端转型升级。”顺着超高纯钛渐成规模的产业链,吴景晖将目光投向了远方。

吴景晖认为,创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除了一颗坚韧的心之外,更需要积累经验、培养能力、抓住机遇。在校大学生,若牺牲宝贵的学习时间去盲目创业,长远看来反而得不偿失。他建议广大学子,应先选择步入社会,找一份正式的工作,在对社会有了3—5年较为充分的认知,专业技能得到足够的积累之后,再考虑创业。这样更能帮助他们结合个人技术特长和自身特点作出理性选择。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