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东大属于你们】校长与你们同行艰辛而美妙的旅程!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09-04 17:01 浏览量: 4008

金秋九月,微风飒爽

缘从八方相聚,情起东大一生

在今天,我们欣喜相逢

在期待中起航,在逐梦中奋进

经历了等待与考验

伴随着期待与向往

2018级学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2018年9月4日上午9时,东北大学二〇一八级学生开学典礼在知行广场隆重举行。

百年东大属于你们

校长赵继在2018级学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开学典礼

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站在建校95周年历史节点上的东北大学,满怀欣喜迎接2018级新同学。你们的到来,使我们这所具有深厚底蕴的学府,又增添了激情与活力,焕发出青春的朝气与神采。我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和问候!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你们踏着新时代的鼓点,迈入了东北大学的黉门,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时间和空间于斯处交汇,历史和现实在这里缘聚,带动着所有的东大人,特别是在座的同学们,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就在昨天夜里,我还在修改这份讲话稿,因为作为校长和教师,总感觉有很多话想和你们交流,但我今天只和你们分享以下三点:一是想告诉大家,东北大学是一所与众不同的学府;二是想说这里是圆梦的地方;三是提醒同学们在大学要打好基础,创新和实践很重要。

首先,我想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属于全体东大人的共同财富,那就是95年风雨历程积淀下来的东大历史、东大精神和东大文化。

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初,东北大学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诞生于中华民族的危难之秋。培育英才,御辱图强,流亡办学,弦歌不辍。“五月的鲜花”的旋律,曾召唤无数优秀中华儿女挺身而出,担当报国;东大学子作为“一二·九”运动先锋队和主力军的壮举,曾激励一代代青年才俊建功立业,舍身许国。

国家建设时期,从开发钒钛磁铁矿冶炼新技术,到第一块超级钢原型钢,从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电子管模拟计算机,到第一台国产 CT 机,从创建中国第一个软件上市公司东软,到兴办第一个大学科学园,东北大学始终以服务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为使命,将“自强不息、知行合一” “敢为人先、为国担当”的文化基因和精神遗产植根于无数学子的心中,所培养的30余万校友以勇于创新、质朴务实而享誉四方。

面向新时代,学校坚持走“创新型、特色化、开放式”发展道路,将建设“在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起引领作用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写在引领前行的旗帜上,这是所有东大人共同的责任和梦想,也是激励我们办好东北大学的前进动力。

我愿与你们同行。希望你们胸怀大志,以立德为先。在群星璀璨的东大校友中,那些走得远的人无不闪耀着理想主义的光芒,他们听从内心的召唤,让理想之光穿透世俗的迷雾,追求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人生。愿你们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志向与国家前途和人类命运紧密相连,从中获取追求自由和幸福人生的精神动力,奠定服务国家、造福人类的发展之基。大学学习重在自主,大学生活贵在自立,东北大学将提供给你们逐梦、圆梦的舞台,你们将与许多优秀的伙伴携手前行,在集体中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互助互爱的友谊,实现思想成长、学业进步和身心健康。

我愿与你们同行。希望你们打好基础,以创新为要。21世纪是一个创新无处不在的时代,科学技术的日新又新,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知识是创新之基,实践是创新之源。愿你们在大学时代打好科学基础、人文基础和审美基础,建造底蕴丰富、结构合理的知识体系大厦,具备登高望远的眼界和实力;积极参加教学实践、创新实践和社会实践,以科学和人文为两翼,敏锐观察,善于思辩,发现问题,提出方案,在创新和实践中开拓视野,全面发展。

同学们,未来已来,日生不殆。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东北大学迈向百年院校目标的历史节点,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你们将是重要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推动者和创造者。这注定是一次充满艰辛而又美妙的旅程,远方有梦想,眼前有阳光,身边有清泉,脚下有土壤,我们愿与你们同行,与你们一起共同建设美好东大、美丽中国、美的世界。

亲爱的同学们,百年东大属于你们,美好未来属于你们!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费腾教授

作为你们的学长和东大的一名普通教师,我想在这里给即将在东大开始学业的同学们几点建议,重点希望你们能记住三个心:自信心、进取心和平常心!作为一名东大人,你们应当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坚信你们能够成为推动国家、社会和人类进步的科学巨擎、文化巨匠以及行业精英!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在东大找寻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享受奋斗的过程,努力做一个品格高尚的人、幸福的人和推动社会进步的人!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赵冰

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加入三次问鼎全国机器人大赛冠军的ACTION团队,体验赛场上将多门知识融合应用的魅力;或是走进九十五周年校庆百场报告会,聆听院士们在不同专业领域中的理论研究与关键技术创新;还可以加入国际交流学习项目,实现海外研修的愿望;更可以在创新创业实践中与不同专业的同学一起开启创业之旅。东大为每一位同学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发展平台,帮助你们成长为更多的角色,收获更多的知识,交到更多的朋友,拥有更高的视野。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类1806班李佳俊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我们是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东北大学是我们逐梦青春的地方,更是我们肩负使命与担当责任的开始。同学们!让我们牢记"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珍惜“东大人”这个我们共同的名字,在东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奋进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磅礴的东大力量。

在这里,每个新生心怀梦想

每个新生都有着不同的期待

每个新生都有着别样的感受

畅想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类 李翔宇

进入大学于我们而言,好比借由不断向上的阶梯终于攀上了新的平台。那里有大好的景色,有青山绿水和满江风月 。在此处的心境与初登长梯时自然也是大不相同。有人或许选择沉醉于优美的景致而忘记了前行,而我却更愿相信在云端之上定有更为娇娆的景致。因此,唯有向着云梯之上、向着那白山黑水的光辉处奋勇攀爬,才能看到那希冀已久的无尽美好。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生物工程专业 段炼

曾怀有一颗憧憬之心,也曾想仗剑走天涯。到了东大,才恍然发觉,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栖心的宁静之地。从南方来,不曾来过遥远的东北。站立在微寒秋风中时,感慨青春就在这风中流过。一半喜爱,一半期待,希望能在这里,在最美的年华里,与美丽东大有一场共鸣。只为,在十八岁与东大的美丽邂逅中,不负青春。

软件学院计算机类II 徐倩

触手可及的大学生活,愿我读很多的书,走很远的路;愿我爱很多的人,也被很多人爱;愿我走过人山人海,遍览山河湖海;愿我沉迷学习,也热衷娱乐;愿我独立、坚强、温暖、明亮,做一个小太阳。因为憧憬花草烂漫,因为渴望星月璀璨,我眼里的大学闪耀着绚烂的光彩,夺目照人。

深深的话我们浅浅地说,长长的路我们慢慢地走。你好,我的美丽东大!

当然,在这里

你从来不是一个人

还有学姐的殷切关怀

更有学长的谆谆教诲

回味大学

发现自己、证明自己是大学存在的意义。从高考的战场脱颖而出,一边享受成年后的自由,一边感受知识世界的广博。在大学,你可以尝试并探索未知,积淀和积累经验;你会遇见以身作则的师长,你会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当然,你也会困惑,学习与娱乐,计划与变化,但你无需害怕,亦不必担忧,认真的做好每件事,怀着善良的心一路奋进,我相信你会收获精彩而无悔的四年。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2015级本科生郑少钦

四年时光,看似漫长,实则一晃而过。东大是你一展才华的地方,你要在这里勇敢的秀出自己;东大也是你不断进取的地方,你更要磨练自己,积累自己,助自己变得更好。在这大学的四年里,你要学会独立完成自己的事情,你要学会在平时的日子里活出最出色的自己,你更要学会承担、学会负责。愿你们珍惜大学时光,走好大学每一步。

——文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郝姝丽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打好专业功底,努力拓展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培养一项自己的爱好,结交更多挚友,争取学有所长。好好利用假期,世界那么大,应该去看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梦为马,莫负韶华。当你用尽全力去努力完成一个梦想,你会发现,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最后一刻的欢呼与收获,而你流过的泪和走过的路,也将成为生命中永远永远闪耀的风景。流泪播种的,必欢呼收割。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级博士研究生孙晶

祝愿东大2018级的新生们

谨记校长的教诲

不负老师的期待

带着学长学姐的关怀

在新的起点扬帆起航

迎接美好的大学生活

WELCOME TO NEU

摄影 | 黄丽红 杨凌 周洛琦 张广宏 杨明

编辑 | 郝姝丽 席书燕

封面 | 周洛琦

责编 | 杨明 周洛琦 赵春时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点赞并分享到朋友圈✬

投稿&加入我们neuxcbtg@163.com

推荐阅读

▶【福利】东大95华诞超值福利——36万校友可免费参观张氏帅府!

▶揭秘!东大2018级新生大数据,男女比例让你惊叹

▶【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独自乘车,这几点一定要牢记!

▶10000碗“迎新面”,以爱的名义为你留住家的温暖

↓↓↓为东北大学,请点赞!!!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