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宝马技术规划副总裁Mr. Hauk走进东北大学MBA第二十三期大讲堂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6-11-16 00:00 浏览量: 3340

2016111516时,由东北大学MBA教育中心主办,华晨宝马有限公司协办的东北大学大讲堂第二十三期在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大讲堂活动特别邀请到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技术规划副总裁Mr.MaximilianHauk为师生们带来以“数字化和工业4.0汽车制造业的愿景与未来”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郁培丽教授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主持人。东北大学201420152016MBAIMBA学员、部分MBA授课教师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场前,学员们早早到场并耐心等待,宽敞的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四点整,郁院长首先进行开场致辞,在欢迎到场师生之后,分别介绍了东北大学、MBA教育项目、本次大讲堂活动的开设历史,以及演讲人Mr.Hauk的履历情况,Mr.Hauk先生毕业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硕士,2002年起任职于宝马集团,先后担任各项目技术负责人,2012年来到中国沈阳任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技术规划副总裁。郁院长指出在中国政府提出“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政府提出的“德国工业4.0”的背景下本次讲座更富有时代意义,并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邀请Mr.Hauk上台演讲。

Mr.Hauk的演讲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瓦解与加速迭代:一个变化与改进的故事;数字化:未来商业的驱动力;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宝马的未来;工业4.0在华晨宝马。

第一部分,Mr.Hauk提出是什么创造了机会?并给出答案,即将同一事物做到更好的迭代、创造新事物的革新,以及利用新事物替代旧事物的瓦解,并在展示了大量图文并茂的事例、顾能公司技术成熟度曲线、2016年制造业技术成熟度曲线之后,提出到底需要多久能够确立一项新科技,指出现今的公司生命周期正在不断缩短的现状。之后在案例分析环节,放映了乔布斯在苹果手机发布会向世人介绍iphone时激动人心的演讲,以时间为轴对比了苹果、诺基亚和黑莓销量数据说明科技为产业革新带来的力量。接着,Mr.Hauk指出科技公司对汽车工业的影响正逐步扩大到各个环节,并用资本市场的价值导向图表以及在其他行业领域由瓦解带来的变革得出结论:瓦解带来机会,未来的科技已被今日所晓,不要担忧、拥抱机会。

第二部分,Mr.Hauk以数字达尔文理论为指引,指出社会、科技推动着人类行为、预期以及习惯的改变,并用人类行走姿态、10年间同一地点但不同状态的图片说明科技给人类行为带来的改变,并对比了如何能够将信息传递至500万用户的时间长短,从电话机时代的75年、广播时代的38年、电视时代的13年到现在数字时代的12天。这些都说明现今数据量已经与人类持平,技术和资本已经成为公司的核心价值或者说正逐渐成为决定性价值。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据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预测2020年世界范围的数据总量将达到50万亿,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Mr.Hauk进一步分析了数据对平台、生态系统、文化的影响力,并特别描绘了中国数据量指数化增长、独具特色的数据概况、科研投资总量变化,以及创新集群分布,指出中国的数据变革速度呈现“变形”趋势。最后得出结论:数据是价值产生的新驱动力,一切能够数据化的都已经成为数据,文化的创新是基于快速的衰落和学习。

第三部分,Mr.Hauk以产品种类为X轴,单位变量产量为Y轴,描绘了全球制造业的发展情况,对比了主要欧洲国家和中国的产量增长情况,在介绍了工业化的发展历程之后,提出数字工业化的概念,分享了未来工业生产的前景。在此基础上,Mr.Hauk带来了先进机器人的发展情况,罗列出世界各国机器人制造发展状况,并畅想了未来工作厂房的景象,提出宝马作为科技领导者,在技术创新、数字化生产等方面将激发新的潜力。最后得出结论:制造业正在数字化,新的科技必须融合在一起,BMW已经准备好了。

第四部分Mr.Hauk从宝马制造的电阻系统、工艺设计进阶分析方法、智能物流、以及教育与培训项目等各个方面,阐述了宝马的数字工业化情况,并得出结论:科技改变世界:你的角色是什么,顾客都在线:数据准备充分了吗?一切才刚刚开始,准备好吧!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后,进入到问答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如何加强数字化方面知识、工业4.0对雇佣市场的影响、宝马如何进行数据收集、以及中国沈阳的当地企业该如何迎接数据化工业变革等问题,Mr.Hauk一一作出详细的回答。随后,郁院长对整场讲座进行总结,希望学员们能将今天的所学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学习中,以获得更大的进步。

最后,Mr.Hauk与大家合影留念,很多学员依然围绕在Mr.Hauk周围迟迟不肯离去,希望向Mr.Hauk咨询更多问题。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座极大的拓展了思维和视野,领略到世界前沿经济的变革方向。至此,本次东北大学MBA第二十三期大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