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早行动保运行强质量 推进线上教学平稳运行

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3-17 19:04 浏览量: 2650

东北石油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着“教学质量与线下等效同质”的总体原则,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网上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

周密谋划早行动。

学院先后召开了专题党委会、专题教学工作会议、教学专家组专题会议等一系列视频会议,成立了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和在线教学工作专项小组,及时传达学校的教学工作安排,出台了《土木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理论课远程教学方案的说明》《在线授课的设计、组织与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文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提前布局2020年春季开学及网上教学安排,对新学期开学各项网上教学工作提出要求。全体教师开学之前一周内,对授课课程进行了有学生参加的实兵演练,根据实际授课效果确定上课平台,改进线上教学文件。为了防止网络卡顿等突发事件对教学效果产生影响,每位教师准备了多种应急预案,确定了备选网络平台,通过在班级QQ群上传课程教学PPT、视频资料、练习题等方式,利用已建课程资源混合教学等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广大教师能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政治站位,牺牲休息时间认真学习平台软件,购买直播装备,积极应对网络授课的新挑战,为网络授课的平稳进行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已建课程资源混合教学

如期开课保运行。

3月2日线上教学第一天,全院共计线上授课59门次,授课教师52人。全体教师按照既定课表安排,通过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智慧树同步直播等多种方式进行线上教学。教师们根据专业课程特点,采取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学生为主的翻转式教学、网络互动的方案讨论直播等多元化教学方式,并通过签到、弹幕、连麦、抢答以及课后答疑等方式进行互动和测验,确保良好的教学效果。针对个别课程出现的网络卡顿等特殊情况,教师们根据应急演练规定,及时更换预选方案,保证教学过程不间断。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气氛活跃,课程运行整体良好。

QQ群布置作业

学生的实验小视频

课后答疑及在线作业批改

持续改进强质量。为了确保网上教学的质量,学院安排了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级督导、各系教学主任等深入网络课堂,旁听在线授课,检查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监督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并对校院专家组、学生等提出的问题进行汇总,反馈给上课教师,共同研究改进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方法。另一方面,学院根据授课教师对网络教学的评价,推荐教师选用效果好的网络平台,并建立了多个网络平台的教师群,教师们在群里交流直播心得,讨论平台使用技巧,研究教学改进方法。3月6日学院利用钉钉平台召开了视频会议,总结一周以来的教学运行情况,对下一步的网络教学进行布置。虽然有些教学平台出现了卡顿甚至无法登陆的现象,但教学运行整体平稳,教学效果初见成效。下一步将根据现在的问题,积极探索更好的多元化的教学模式,踏踏实实完成“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既定目标,保障学生在线学习质量。

教师多元化的教学模式

学生作业展示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东北石油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