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本心,不忘初心”师说师德师风活动之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做讲政治、肯奉献、有爱心、业务强的学生引路人

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05 17:13 浏览量: 2440

  【编者按】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师德是教师的立身之本。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直接关系到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也影响到教育事业的百年大计。在我校大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之际,学校党委宣传部推出“师者本心,不忘初心”师说师德师风活动,邀请部分教师代表畅谈对师德师风的理解与看法,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不忘为师本心、教育初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谱写我校教育发展新篇章!

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做讲政治、肯奉献、有爱心、业务强的学生引路人

历玉英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大学的讲话在各大高校反响热烈,更引人深思。习总书记这样说道:“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  学生工作队伍是育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工作对象就是学生,与学生相处时间也最长,对学生学习生活影响最大。所以,学生工作者的师德师风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是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催化剂,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思想的重要依靠力量,是推动学校和谐发展、社会持续进步的有力保障。学生工作者努力做到讲政治、肯奉献、有爱心、业务强。

  讲政治是对高校学生工作者的根本要求,因为学生工作者是专职承担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队伍,必须在党为党,对党忠诚,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跟党走,做新时代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学生工作者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原则,要坚定不移地在学生中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学生工作者要努力为学生把握人生方向,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工作者要肯奉献。做学生工作和从事其他工作不同,业务面很宽,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学校的管理工作都要通过辅导员落到实处,大到学生思想教育小到日常琐事,从党团建设到行为规范养成,从学风建设到困难学生救助……辅导员的工作付出很难和劳动报酬对等,很难换来高大上的学术成果,但光荣的使命决定了,选择这样的岗位就等于选择了默默奉献,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这就是学生工作者“5+2”,“白+黑”随时待命的奉献模式。

  有爱心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必胜法宝。人们说爱是教育的灵魂,如果把辅导员仅仅作为工作岗位的选择,缺少真情的投入,所有的工作就只是工作,做多了会累,加班会烦。但如果所有的工作都融入了对学生的真爱,学生就变成了孩子,他的思想、学习、生活、困难、成绩等等都会牵动辅导员的心,于是职责就会变成发自内心想要完成的工作,你会欣赏学生一点一滴的成长,加班变得不会牢骚,你会心甘情愿地等学生放了学,只为静静地和他做一次倾心长谈;学生病了你会像孩子父母一样着急上火;会为困难学生如何顺利完成学业而牵肠挂肚,想方设法帮他解决困难。所有的教育也就变得不再生硬而充满温情,如涓涓细流滋润心田,润物无声。

  学生工作更需要追求业务强。学生工作面对的教育对象、教育环境、教育内容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如何以不变应万变?唯有学习。学生工作者要不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不断学习教育学生所需要的新科学技术,要不断地学习新的教育载体和教育手段,要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学生工作者,既要能够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的行家里手,又要善于运用现代的教育手段;既要掌握传统教育载体,又要熟练应用新媒体;既要善于工作,又要善于总结工作;既要做实干家又要做理论家。因此学生工作者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

(作者:历玉英,教授,东北石油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部长/处长)

大 学 生 新 闻 中 心 出 品

图文编辑:孔书晗

责任编辑:王超颖

审  核:任艳秋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