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实习成长记】带队老师变为全能“男神女神”,无所不知,无所不晓~

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7-23 21:24 浏览量: 3210

这世间山海相连,

巍巍高山连绵不断,

犹如人生负重前行。

——致实习

  是谁陪伴同学们上九天揽月下兴城实习?

  是谁让地质学“新手”懂得学习路上“坚持”的意义?

  又是谁让懵懵懂懂的“熊孩子”摇身变身“地质学小专家”?

  有时我也好奇得很,为什么带队老师什么都懂,什么都会?同学们提出的实习相关问题根本难不倒老师们,他们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给大家解疑的时候更是周身散发着智慧的光芒。直到某一天我的好姐妹再也没忍住问出了口“老师,各个地层的接触关系及形成年代您真的不会判断错吗?”然后我“男神”回答“我一个人或许是有错的,毕竟一个人理解的时候会有所偏见,但是带队的老师们往往会比你们这些过来实习的学生早过来半个月去踏勘考察极其细致地备课,我们经过探讨研究出来的自然是要更准确一些。”

我们全能的“男神女神”在烈日下进行集体备课

  原来地科院在实习之前会首先组织专业方向齐全、年龄结构合理的集体备课组,这样既能保证各个专业方向权威合理的业务观点的给出,又锻炼、建设了教学团队,为教学活动打好基础。其次为了充分吸收前人的教学经验及地质成果,与北京防灾学院、吉林大学进行了联合备课,了解和掌握他们在每条路线上的各个观测点位置、地质观点、教学内容及教学活动安排,对于各个高校地质实践教育活动的优缺点进行整体、细致的评估,做到心中有数。

地质实践教育教师与吉林大学等兄弟院校夹山地区野外联合备课

  再次,增加教师预习实践至10天,对地质实习的踏勘、实测剖面测量和野外地质填图各个环节均进行了预习。最后,参考各个学校的计划安排、往年教学效果,结合我们学校的专业特点及天气状况,制定了适合各个专业地质教育的计划表和实习成绩评分标准,并严格执行。而且老教师会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地质实践技能培养。对于每年新分配到校任教的新到教工,在第一学年一般不安排教学任务,而让他们到地质学实践教育基地、相关的地质实验实训室进行地质实践技能的锻炼和提高,同时限期要求他们熟悉相应的野外地质实践内容及实践路线。定期举办地层、岩性、构造等方面的地质实践考察,以改善青年教师在地质实践技能方面的不足。

地质实践教育教师整理学生野外实习备品

地质实践教育实习带队教师室内集体备课

地质实践教育实习带队教师宿舍内小组教学讨论

  这就使得带队老师们各有本领,男神女神们既能坐在地质锤上讲课屹立不倒,又能在雾蒙蒙的天气中给我们指引出一条正确的道路;既能徒手砍掉半人高的杂草,又能带领我们在湿滑且荆棘丛生的山路踏勘前行。既能一眼判断地层年代不会出错,又能随口引经据典作比喻为我们讲解地质形成的原因~

  走遍巍巍高山,跨过茫茫大海,我踏遍的道路没有错误。你若问我实习最印象深刻的是什么,我大概会说“我的老师们真的都很厉害~”

大 学 生 新 闻 中 心 出 品

   原创文字:文 霞 张圆圆

图文编辑:郭星怡 

责任编辑:王超颖 

审  核:任艳秋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