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商学院多举措并举,构建留学生育人机制

宁波大学商学院
2019-05-24 22:27 浏览量: 2697

MBAChina网】为做好留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使留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融入中国,在宁波大学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为实现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新学期以来,宁波大学商学院多举措并举,构建留学生育人机制。

注重管理育人构建新的留学生管理模式

宁波大学商学院目前有留学生612名,来自六大洲70多个国家,是留学生最多的学科性学院,留学生占到了学院学生总数的五分之一之多。为实现精细化管理,压实管理责任,也为促进学生间的文化交融,学院把国内本科生、研究生及国外留学生融通管理,以专业为单位组建了三个学工管理团队。每个团队中有一名留学生辅导员,每位辅导员在专业团队中带七至八个班级,每个班级由一位班主任及一名辅导员共同带班。另外,建立了需要重点关注学生的动态信息库,落实了每周一例会学生情况动态排查制,建立了重点关注学生一人一档制,把学生的管理工作压实落细。

注重教育育人使制度教育规范教育常态化

为了让留学生更好地适应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宁波大学商学院积极寻求与保卫处、公安机关、国交学院合作,推出了“夯基石、促学风”留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使对留学生的规范教育和制度教育常态化。这次主题教育从四月初开始到五月下旬结束,历时近两个月,一共举办了四个专题讲座、两场座谈会、三次专项检查,内容涵盖日常行为规范、学业指导、治安案例讲座、签证及出入境政策宣讲、留学生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座谈会、留学生课堂出勤检查等。特别是公安机关民警带来的几个讲座,案例详实,有代表性又有针对性,受到了留学生们的普遍好评。留学生违纪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

注重服务育人耐心细致做好人文关怀

学生们不远千里来我校留学,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学院也对留学生们投入了更多的关心和服务。如针对部分留学生经常出现未能按期办理延签的情况,特意拟写了温馨提示,提前两个月以书面的方式通知学生办理签证以避免后期签证过期而带来麻烦;如每逢节假日召开学生安全工作大会,并让学生签订安全承诺书,让他们更重视人身安全;如今年一位摩洛哥的学生患了重症肺炎住进了ICU,我院耐心细致的做好学生就业的陪护及家长来华后的陪同工作;如今年一位俄罗斯学生受伤住院无法到校参加考试,我院为学生在病房设置了一个人的考场。

注重文化育人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

为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让留学生们了解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学院组织留学生开展了各类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如推出了留学生文化课堂系列活动,让留学生为前来我校研学的中小学生做讲座;如开展了“讲中国故事,话青年担当”系列活动,让留学生们自由组队,讲述来中国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让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同台展演;如组织了“爱心无国界”留学生献血活动;如组织留学生进敬老院开展国际文化展示活动;另外,鼓励留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在刚结束的学校互联网+大赛决赛中,学院组织了10个留学生项目参加比赛,有3个项目分别获得了校赛二、三等奖,组织学生参加了浙江省来华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三个项目进入决赛,将代表学校参加复赛。

编辑:

(本文转载自宁波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