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商学院中欧管理创新论坛——嘉宾观点

南开大学校友会
2019-10-28 23:15 浏览量: 2090

MBA中国网讯】中欧管理创新论坛——全球化视野下的管理与创新

2019年10月19日,南开大学商学院百年校庆重要学术活动之一的“中欧管理创新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中海油工程公司原董事长金晓剑受邀在论坛上发表题为“模块化建造趋势与管理变革”主旨演讲。

嘉宾观点

金晓剑博士

大型建设工程长期伴随着大型的施工现场,对各方面资源具有极强的依赖性,限制了工程的推进和现场的管理。以往工程建造是根据设计的流程进行,缺乏应变的空间,而模块化建造则可以根据实际能力和条件进行建造,最后完成整体组装。当企业可以做到标准化设计、规模化生产、满足多样化需求、流水化装配,则可以将工程拆分到世界范围内各个地方进行生产,分布式工厂内生产,集成化目的地组装使得环境、安全、工期以及成本均得到更高的保障,在提高场内可控性和质量标准化的同时创造最优工期。

但是新的工程建造方式也面临着新的工程管理问题,模块化生产的背后是设计管理难度的提升和现场工程管理的变革。预期问题需要在设计过程中全部考虑并解决,设计管理不再仅仅是掌握核心流程的计划管理,而是保障设计能够完全满足现场组装的精细化管理。现场工程管理需要考虑的不再仅是施工场地的调度管理,而是全球并行建造,全球化协调的庞大协作体系与实际问题动态变化调整的系统化管理。

模块化是现代工业“工厂造工厂、工厂造城市”的创新趋势,但从提出创意到形成商品仍然需要管理的配合与支持。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南开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