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联合诺欧共同举办中欧管理创新论坛

南开大学校友会
2019-10-22 19:16 浏览量: 2878

MBA中国网讯】

中欧管理创新论坛

2019年10月19日,南开大学商学院百年校庆重要学术活动之一的“中欧管理创新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论坛旨在汇聚海内外管理学者与政企实践者,共同研究国际化背景下的管理与创新,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法国诺欧商学院副院长桑德拉·亨尼龙(Sandrine HENNERON)、中海油工程公司原董事长金晓剑、法国诺欧商务孔子学院院长张海晏、天津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娄杰、SAP创新社区大中华区总监杨焜、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天津公司副总经理赵洪双等嘉宾出席论坛。

嘉宾致辞

白长虹院长致辞

白长虹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南开大学商学院与诺欧商学院合作所取得的丰富成果,包括本科双学位项目、联合研究中心及合办学术研讨会。他表示,“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也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为实现管理学术创新与管理实践创新的对话交流,南开大学商学院以南开百年校庆为契机,联合诺欧商学院举办了此次中欧管理创新论坛,致力于将它打造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管理实践与管理学术交融的高端平台,为新形势下管理创新提供智慧支持和方向引导。

桑德拉·亨尼龙副院长致辞

桑德拉·亨尼龙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非常荣幸能和同事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访问南开,参加此次联合举办的论坛。诺欧与南开是紧密的合作伙伴,合作时间短,但是成果丰富。希望能与南开的老师们加强研究交流,建立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主旨演讲

张海晏

诺欧商学院副教授 商务孔子学院院长

张海晏博士长期从事中欧国际投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演讲中他以中国在欧洲投资为背景,指出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三大海外投资东道国,海外投资方式与方向也是不断创新,通过并购获得研发平台与当地网络,弥补自己的短板,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

金晓剑

中海油工程公司原董事长

金晓剑博士以“模块化建造趋势与管理变革”为题,从模块化建造的发展趋势与变革分享关于管理与创新的见解。他提到,模块化已成为大型工程建设的发展趋势,因为技术的创新,对于项目管理既提高了效率,同时也降低了难度。他认为管理创新应聚焦在如何让产品成为商品的过程。

圆桌论坛

吕峰博士作为主持人,引导与会嘉宾就管理创新研究与实践进行了圆桌对话,展开思想的碰撞与交流,贡献了诸多智慧与洞见,并就跨文化背景下的创新力培养,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实质等问题与在场观众互动。杨焜认为创新是有需求,有科技能够实现,最重要的是得以商业化。斯蒂文·吕勒里(Stéphane LHUILLERY)认为管理与创新需要做到平衡处理,并积极引导内部创新力。田莉认为新型领导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平衡性创新,从而影响企业应对困难与挑战的能力。赵洪双认为创新是多维度的,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原有动力,也是企业家应该具备的精神。娄杰认为地区、文化差异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企业的创新。

学术论坛

当日下午,在本次论坛的学术交流环节中,来自南开大学商学院和法国诺欧商学院的李凯、姚颐、田莉、周楠、张丹、刘欢、斯蒂文·吕勒里(Stéphane LHUILLERY)、安娜·哥伦尼(Ana COLOVIC)、杨家诚、余音、曹文斌、阿拉仕·阿鲁仕(Arash ALOOSH)等十余位教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

闭幕致辞

最后,论坛主持人李月琳教授宣布本次论坛圆满结束,并做了总结发言。她感谢了参与论坛的各位嘉宾和报告人,指出本次论坛为学者与企业家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为企业界提供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同时为学术研究更好地面向管理实践问题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南开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