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届“交互与信息行为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商学院成功举办

南开大学校友会
2019-05-17 10:25 浏览量: 3533

MBAChina网讯】为庆祝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推动国内外信息行为、交互信息检索及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交流与合作,探索相关问题的研究思路、方法和路径,促进情报学相关学科领域的不断发展,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与南开大学信息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于2019年5月13日-14日成功举办了“交互与信息行为研究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是国内学术领域首次聚焦这一情报学研究的核心领域,也是国内该领域最活跃的青年学者的一次集结及该领域学术最新进展与成就的集中展现。

会议特别邀请了国际著名信息科学家Bernard Jim Jansen教授(国际信息科学顶级期刊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主编,卡塔尔计算研究所社会计算小组首席科学家,哈马德-本-哈利法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兼职教授),国内学者李月琳教授(南开大学)、吴丹教授(武汉大学)、黄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姜婷婷教授(武汉大学)、赵宇翔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李凯教授(南开大学)、张鹏翼副教授(北京大学)、刘畅副教授(北京大学,学生代表)、张晓飞博士(南开大学)等10位交互与信息行为研究领域专家参与会议。会议得到了学界、业界的广泛关注,来自各大高校、研究院所、图书馆及企业单位近300多位教师、学生、研究人员、行业从业人员积极参与了此次会议。

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及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李月琳的会议致词与讲话为“交互与信息行为研究学术研讨会”拉开了序幕。会议期间,10位专家学者以主旨报告与专家报告的形式,分享了他们近期的科学研究成果和研究经验。报告内容涉及到用户虚拟模型构建、跨设备网络信息搜索、用户个人隐私披露 、信息搜索中的情感因素、信息偶遇行为、协同信息搜索、信息行为研究中的示能性理论、医疗健康社区中的入门激励政策对新用户的影响、学习型搜索行为、游戏化信息检索中的用户交互行为等问题,分别从不同视角对交互与信息行为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展示了学者们宽广的技术视野,及对不同技术环境中用户与信息和技术交互过程的关切,体现了该领域学术研究的特点,即技术视野,人文情怀。学者们的研究也体现了高度的国际化程度和研究水平。

与会者积极参与互动,同各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场多次掀起互动高潮。与会者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是交互与信息行为研究领域的一次学术盛宴!”

随着泛在技术环境的形成,人如何与技术和谐共存已成为不同学科领域关注的问题。情报学这一研究领域聚焦于用户与不同类型系统的交互及相关问题,具有广阔的研究前景。会议的组织者表示此类学术会议将持续举办,不断扩大学术影响力,打造优质研究团队,形成该领域的中国声音,贡献该领域的学术发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开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