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会人物 | 三年特支路 一世会计情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2019-12-31 16:57 浏览量: 4372

MBA中国网讯】在2019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毕业活动中,一位优雅、干练的女士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中国中车集团总会计师李铮。作为今年毕业的八位全国高端会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以下简称“特支计划”)学员的代表,她在毕业发言中深情回顾了三年培养期间的收获与变化,并满怀激情地憧憬着“肩负责任,继续前行”的未来。毕业活动结束后,李铮接受了我们的访谈,让我们得以走近这位不平凡的女性和她不平凡的高端会计人才成长之路。

回望初心:拓展职业生涯广度深度

在职业生涯的前半段,李铮是名副其实的财资巾帼。大学一毕业就进入国际贸易和国际工程承包领域从事财资管理业务,因专业知识扎实、业务表现出色,她迅*为公司的财务骨干。2012年出任中国电建海投公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后,李铮投身海外投资业务并屡创佳绩,曾以3.5%的发行利率刷新了央企境外发行美元永续债的记录,在业界传为佳话。事业上顺风顺水的李铮是标准的学霸:注册会计师、教授级高级会计师、英国皇家注册管理会计师、全球注册管理会计师、澳洲注册会计师、财政部全国高端会计人才……一路升级打怪,拿证拿到手软。然而,随着事业发展到更高的平台,特别是参加了全国高端会计人才为期六年的系统培养后,李铮愈发感到仅有知识、能力和证书加持是远远不够的,作为一名优秀的财务管理者还需要提升综合素养、拓展国际视野、结识优秀同行并致力于承担更重要的使命与责任。于是,2016年她考取了全国高端会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开启了为期三年的“特支”之路。

特支计划期间,来自政府、企业界和理论界的高层次师资让李铮印象深刻、受益良多。时任国资委副主任沈莹亲临特支计划培训班授课,他对国家宏观经济形势高屋建瓴的分析,让李铮学会以更开阔的视角认识问题,站在更高的维度思考问题。中石油总会计师刘跃珍在授课中向学员们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中石油集团资本运作和财务管理的经验,这让当时还是二级国资公司总会的李铮眼界大开,后来升任一级央企总会后她还专门找来当时的课件仔细研读。中国会计名家、中国人民大学的王化成教授不仅是特支计划授课教师,也是李铮的硕士导师,毕业多年后再次聆听老师讲授理论知识,李铮的所学所感因实践的历练有了新的不同。

除了优秀的师资和导师,特支计划的同学们也是李铮珍视和学习的宝库。联合集中授课、课题中期和终期评审、移动课堂实践、微信群等多种学习交流渠道,让李铮与各期特支计划学员们结缘并不断交流碰撞思想的火花。与李铮同班的央企学员有的从事“一带一路”风控研究,有的关注“一带一路”税收筹划,这些与李铮 “一带一路” 融资问题研究选题有互通之处,可以相互借鉴分享的东西很多。同学间的跨界交流更是亮眼,来自行政事业单位学员的医院财务系统管理经验,来自大学教授学员的基于神经科学方法的会计研究,都大大丰富了李铮对于会计的认知和理解。

静待花开:迈上职业发展新高度

适逢国资委在二级央企中大力选拔一级央企总会计师,李铮带着涉外财资领域的丰富实务经验,怀揣国内外知名会计执业证书,手捧几十篇学术论文和四本专著等丰厚研究成果,顶着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和特殊支持计划学员的闪耀光环,在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各个环节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2019年9月她正式成为中国中车集团总会计师,迈上了服务国家大交通事业的更高平台。对李铮而言,迈出这职业发展的关键一步绝非偶然,因为凭借她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学习、自我鞭策和积蓄力量,收获花开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

从2004年至今,李铮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学习两个小时,这个习惯坚持了15年。其实以前她和千千万万中年人一样,喜欢追剧,一看一百多集,时间不知道都到哪去了。2004年她为了女儿学习英语,关掉电视自己带头学习率先垂范。一开始学习的目标主要是考证,后来入选高端会计人才以及特殊支持计划后,她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学术研究上。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学术素养,结合深入业务*的丰富实践,很快李铮就在学术研究方面收获了不俗的成绩:在核心期刊发表了几十篇专业论文;参与了多个国家级课题研究;先后出版了独著《国际工程承包的财务操作与财务管理》《国际工程承包与海外投资业务融资》《国际工程承包与海外投资税务筹划实务与案例》,填补了这一领域理论与实践著作的空白;合著《“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境外投资开发实务》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引领借鉴。今年她的第五本著作已经交稿,预计年内能够出版。

参加特支计划的三年里,李铮把大部分学习时间都用在“一带一路”融资问题课题研究上。由于她本人长期奋战在“一带一路”建设*,对企业海外融资实践中的困难和问题认识更深入,对理顺政策、破解难题的需求更迫切,对解决方案也形成了很多独到的思考和见解。她常常在晚上两个小时学习时间里,把白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实践过的案例像下围棋一样进行复盘,并结合理论和政策研究总结经验、探究规律,从而提炼出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和数十条政策建议。目前,李铮的研究成果已经得到了相关部委和职能部门的关注。

担当未来:为会计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特支计划毕业,跃升一级央企总会,对许多人来说可能意味着达到学业和事业的顶峰,可以停下来看风景了,但对李铮来说这却是新的起点。从考取高端会计人才到特支计划毕业一晃十年,李铮笑言“读两个博士学位都富裕”。尤其是特支计划只举办了四期,毕业学员将不超过四十人。这让她既感到无比骄傲,又深知责任重大,总觉得应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为国家会计事业的发展做些什么,才对得起国家的大力培养。因此,除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融资问题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外,李铮还担任了财政部内控专家委员会委员、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为推动会计改革发展资政建言。她还在中国人民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并开设学分课程,在中央财经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等院校担任客座导师,在国际化会计高端人才培养工程等项目中担任评委,不断发挥专业特长反哺会计人才队伍建设。

“跳出会计看会计,实现从实践者到管理者、从领导者到决策者的跃迁,在企业乃至社会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就是李铮的高端会计人才成长之路,也是她希望与所有同行共勉的使命与担当。

李铮简历

中国中车集团党委常委,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财政部全国高端会计人才、财政部高端会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学员。

中国人民大学会计专业硕士,教授级高级会计师。获得英国皇家注册管理会计师(英文)、全球注册管理会计师(英文)、澳洲注册会计师(英文)资格。现任财政部内控专家委员会委员、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等院校客座导师,第十二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实务经验丰富,从事国际业务二十多年,在国际工程承包及海外投资的财务领域享有较高声誉。擅长资本运作、风险控制、税务筹划等,曾成功运作若干重大项目的融资谈判及*协议文本谈判。2014年携所在央企团队率先在香港发行境外美元永续债,2017年再次以3.5%的利率在香港成功发行了美元永续债,创造国资委系统境外发行永续债最低价。其主创的融资管理创新获2014年度全国电力行业管理创新一等奖。

擅长将实务与学术研究相结合,撰写独著《国际工程承包的财务操作与财务管理》《国际工程承包与海外投资业务融资》《国际工程承包与海外投资税务筹划实务与案例》,合著《“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境外投资开发实务》,在核心期刊发表过几十篇专业论文,参与过多个国家级课题研究。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