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 拥抱科技变革 展望美好未来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2019-11-05 17:15 浏览量: 2693

MBA中国网讯】

智汇高端

近年来,大数据从一个前沿概念逐渐变成了主流趋势。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支撑和推动下,人工智能也呈现出直线上升的发展趋势。实际上,数据是一种战略资源,大数据运用可以在庞大、复杂的数据海洋中迅速得到需要的信息,从而对实践的指导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大数据研究在近些年已经成为学术界、企业界甚至各国政府都争相关注的焦点;推动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更是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在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中有所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会计审计领域,数据驱动业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也是学术界和实务界热议的共同话题。

11月4日下午,长江学者、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主席、百度首席科学家熊辉教授在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第十四次联合集中培训课堂上,以幽默丰富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讲授了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和应用,并由数据挖掘和大数据研究技术引申出领导力塑造、学术学问、工作方式方法等前沿理念。3个小时的精彩演讲,掌声不断,笑声不断。熊教授向大家揭开了大数据驱动下人工智能应用的神秘面纱,描绘了一幅由科技进步、技术发展使得工作更便利、生活更幸福的美好蓝图。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运用将对人类的未来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一方面,它们将帮助人类解放劳动力、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的进步;另一方面,简单重复性的劳动将会被时代淘汰。作为会计师必须紧跟时代的进步,不断革新理念、更新知识储备,才有可能在高速发展的未来拥有一席立足之地。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也是时代对人类自身做出的鞭策。未来的会计师应学会运用场景收集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消灭低端的会计核算活动,在业财融合与流程再造基础上,将更多的业务数据采集、非结构化数据采集、半结构化数据采集从事后变为实时。未来会计师的专业素质是一种通才而不是专才。未来的会计行业需要更多的懂得统计、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建模决策方面的高端人才。未来已来,会计师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注会类信息化1期学员冯淑香表示,熊教授指出大数据应用需要通才、全才。未来社会需要“T”字型人才,“T”字的竖线是指专业技能,横线是指团队协作能力和知识宽度。我们要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技能,同时还要具备高端视野、团队建设和团队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争做“帅才”。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企业类14期学员王妮认为,在企业靠创新驱动型发展颠覆了传统食物链,出现“赢者通吃”规则的时代背景下,熊教授引出宇宙万物有不变原理、以大道至简来应对变易的三易原则,呼吁我们要在大数据时代成为跨界人才,把握势能差,最终达到“看山还是山”的境界。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