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诚信沃土 放飞事业蓝天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2019-08-01 17:07 浏览量: 2358

“言必诚信,行必忠正。”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传统美德中最可贵的一种意识品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因“诚”而立,以“信”致远,学院秉持诚信的初心与使命,实现了“国内一流”的阶段性建设目标,并将深植诚信沃土,朝着“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目标砥砺前行。

对于如何弘扬中国精神,坚守诚信理念,学院广大研究生有着深入的思考,我们选取了部分片段展示于此,以期共勉。

“诚信石”旁说“诚信”

还记得初次踏入北国会校门的时候,一尊刻有朱镕基总理题词“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石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它稳稳地屹立在那里,昭示着北国会最神圣的标尺。我暗自许下承诺:一定要成为一个讲诚信、有操守、有能力的北国会人。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90后的青年,我们在诚信教育中成长。对我们来说,诚信是秦末时期“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褒奖;是“感动中国”里中国最诚实守信的村妇陈美丽欠债必还的决心;是杨善洲老干部口中“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行事作风。对于财会行业从业者而言,诚信还是一种职业操守和行为规范,而“不做假账”应该是我们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在事业面前,诚信是“1”,离开诚信,一切归“0”,所以拥有一双明辨是非的“慧眼”、保持诚信定力,就显得弥足珍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认识到,精神文化建设是一个比物质文化建设更为缓慢的过程,年轻人的精神面貌决定了整个国家的精神气质。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掌握了更为优质的学习资源、享受了更为丰富的留学机会。我们有幸更加全面、迅速地认识世界,了解不同民族、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因此,我们应时刻反思:我要做什么样的人?我应如何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纷繁世界中坚定自我,相信中国道路、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呢?

孔子有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我们若想有所作为,必先立信。我们应在将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践行诚信文化——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坚守底线,不辜负祖国对我们的培养和前辈对我们的信赖!

(2018级税务专业研究生 陈晨)

从“学术门”事件看我国校园诚信缺失之反思

今年2月8日,著名演员翟天临在直播中回答网友“不知知网为何物”,致使其博士学位真实性遭到质疑。2月19日,北电发布关于该事件调查进展情况的说明,宣布撤销翟天临博士学位。

此次“不知知网的博士后”事件似闹剧般结束,该事件反映出我国高等教育存在的诚信缺失问题不容小觑。究竟为何论文抄袭、学术造假事件频发,只有深刻探析该问题背后的真实原因,才能治标治本、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杜绝这种行为。就我之见,此行为出现的原因可归咎于三方面:

一、社会追名逐利之风盛行

过分追求名利便会出现不计一切成本的行为。比如,大环境更尊崇那些高学历、高学位的人,似乎贴上那层标签就能“脚踩风火轮儿”般快*长起来,所以社会风气便“推波助澜”,只在乎如何快速拿“本本儿”而忽视对求学者道德品质的培养;又如,在职业生涯中很多职称评定、薪酬涨升都取决于一个人在学术、证书方面的成果,所以,在取得成就这个本该“道阻且长”的过程面前,有些人便开始思索寻找捷径。于是论文抄袭、学术造假等现象层出不绝。

二、高校没有营造严格的教育氛围

在国家倡导授课方式更灵活更多样的背景下,很多老师采用论文写作的方式对学生学习成果进行考核,其初衷是想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提升写作水平,但由于没有做好后端的核实、校验,导致抄袭之风盛行,最终造成大学生学位论文成学术造假重灾区的现状。“学术门”事件时隔几年才被曝出,也表明一些学校的学术管理制度存在很大漏洞。

三、学生个人急功近利,诚信道德观下降

学术研究不仅需要才华与灵感,更需要恒心与耐力,在研究道路上要有“即使一事无成也无怨无悔”的准备和心理,如果学生急功近利,迫切地想追求成功,在利益的驱使下难免会走上歧途。此外,大学生没有形成坚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以诚信道德观极易受外部环境的影响。

(2018级审计硕士研究生 周旋)

弘扬诚信精神,完善文化体系建设

诚信一直是深植中国文化的道德价值观。古时“曾子杀猪”“商鞅立木”到近代的海尔、京东崛起,诚信在治国齐家立业中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随着市场的开放,资本流通带来投资机遇的同时也加重了人们的投机心理,利己主义开始冲击中华传统美德——诚信。经济发展是大势所趋,因此当前社会急需弘扬诚信精神,唤醒这种优秀传统文化,指导规范人们的行为习惯和市场运作。

(2018级审计硕士研究生 牛春叶)

弘扬中国精神,坚守诚信理念

索物于暗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诚。诚信是一个人立足于社会中必备的文化素养, 作为财会类专业的大学生,我们未来可能从事会计、审计等相关职业,在学习专业知识,提升各项素质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认真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诚信、踏踏实实地践行学院校训:“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诚信理念扎根心底,不辜负朱镕基总理建校伊始对学院的殷殷嘱托和期望。

(2018级审计硕士研究生 徐子明)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