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面试】四象限的应用(二):因人而异的管理方法

MBAChina
2017-01-29 08:47 浏览量: 4965

MBAChina网】对有的下属充分授权以后却发现他们根本完成不了任务;


对有的下属的工作介入太多,却影响了下属的积极性,原本可以完成的任务,反而无法完成;


你在管理中,有遇到过上述的问题和困惑吗?面对工作中众多的任务和下属,到底该对谁充分授权?又该对谁提供更多指导?


今天分享的还是四象限的应用:能力/意愿矩阵,将能力和意愿两个方面作为要素形成一个二维矩阵,可以将员工快速的分为四种类型,然后基于不同类型的员工提供因人而异的管理方式就可以做到事半功倍了。


首先基于一项任务对下属的能力和意愿进行判断,确认其所属象限


判断能力的重点是看其是否有相关任务的经验、是否参加过相关的培训等等;判断意愿可以从接受任务后的态度、主动性等各方面因素考虑。


其次根据员工所处的不同现象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


如果是高意愿、高能力,采取充分授权的方式;


如果是高意愿、低能力,采取引导或教练的方式充分激发员工的潜能和能力;


如果是低意愿、低能力,更多的给予指导,当然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考虑放弃;


如果是低意愿、高能力,采用各种激励方式调动他的积极性。


第三可跟下属沟通清楚你将使用的管理方式,就管理方式达成一致。


这个矩阵作为一个思考的结构,可以为你提供一个清晰而全面的角度审视下属的状态,促进你做出有效决策。当然思考结构本身只是帮助你把思路引导到特定的方向,并不会给你提供答案。作为管理者最理想的状态一定是希望你团队里的成员都能处在高意愿、高能力象限,同时这个结构也为我们培养员工提供了一个方向:既要关注能力提升又要合理进行激励。


知识已经告诉大家了,但是用不用在你自己,如果不用,两天就忘。就像游泳一样,你看再多的书、视频、请再牛逼的教练教你,如果你不下水去练,你也不会游。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海天考研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