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面试】构思维工具一:时间轴

MBAChina
2017-01-28 09:24 浏览量: 1698

MBAChina网】在很多机构组织的MBA模拟面试中,很多同学在自我介绍环节的表现缺乏框架和亮点,将自己的思想凌乱的呈现给面试官,这样‘想到哪说哪’的回答一定是给自己的面试减分的。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时间轴是在所有的表达逻辑中使用效率最高,最容易被听懂的。在自我介绍时如果脑子里面有个时间轴,相信你的回答肯定跑不出这个框架。如果你还能表现出随着时间的前进自己的成长也是递增的话,那么就会给老师留下一个不错的印象。




龙应台,有一个十分著名的讲座,叫《我们为什么要学文史哲》,其中有一段沙漠玫瑰的故事。读来如同你也看到了沙漠玫瑰。引用给大家看:


一个朋友从以色列来,给我带了一朵沙漠玫瑰。沙漠里没有玫瑰,但是这个植物的名字叫做沙漠玫瑰。拿在手里,是一蓬乾草,真正的枯萎,乾的,死掉的草,这样一把,很难看。但是他要我看说明书;说明书告诉我,这个沙漠玫瑰其实是一种地衣,针叶型,有点像松枝的形状。你把它整个泡在水里,第八天它会完全复活;把水拿掉的话,它又会渐渐乾掉,枯乾如沙。把它再藏个一年两年,然后哪一天再泡在水里,它又会复活。这就是沙漠玫瑰。


好,我就把这团枯乾的草,用一个大玻璃碗盛着,注满了清水,放在哪儿。从那一天开始,我跟我两个宝贝儿子,就每天去探看沙漠玫瑰怎么样了?第一天去看它,没有动静,还是一把枯草浸在水里头,第二天去看的时候发现,它有一个中心,这个中心已经从里头往外头,稍稍舒展松了,而且有一点绿的感觉,还不是颜色。第三天再去看,那个绿的模糊的感觉已经实实在在是一种绿的颜色,松枝的绿色,散发出潮湿青苔的气味,虽然边缘还是乾死的。它把自己张开,已经让我们看出了它真有玫瑰形的图案。每一天,它核心的绿意就往外扩展一寸。我们每天给它加清水,到了有一天,那个绿色已经渐渐延伸到它所有的手指,层层舒展开来。


第八天,当我们去看沙漠玫瑰的时候,刚好我们邻居也在,他就跟着我们一起到厨房去看。这一天,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完整的、丰润饱满、复活了的沙漠玫瑰!我们三个疯狂大叫出声,因为太快乐了,我们看到一朵尽情开放的浓绿的沙漠玫瑰。

这个邻居在旁边很奇怪地说,这一把杂草,你们干嘛呀?我愣住了。


是啊,在他的眼中,它不是玫瑰,它是地衣啊!你说,地衣再美,美到哪里去呢?他看到的就是一把挺难看、气味潮湿的低等植物,搁在一个大碗里;也就是说,他看到的是现象的本身定在那一个时刻,是孤立的,而我们所看到的是现象和现象背后一点一滴的线索,辗转曲折、千丝万缕的来历。


于是,这个东西在我们的价值判断里,它的美是惊天动地的,它的复活过程就是宇宙洪荒初始的惊骇演出。我们能够对它欣赏,只有一个原因:我们知道它的起点在哪里。知不知道这个起点,就形成我们和邻居之间价值判断的南辕北辙。


如果我们给龙先生这8天的沙漠玫瑰画一个时间轴,想必是这样的




这张图能让你体会到很多。


假如,你只是截取其中某一天来观察。你会觉察不出什么,你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喜悦,你也不知道这团地衣如何生长。而只有把它放到时间轴上再去观察,一切的现象就都找到了因缘。任何一件事情,孤立的看,跟把它放到一个坐标里看,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当孤立的看到一只火鸡今天的饲料很精熟时,我们会认为它这辈子的生活乐无边。但如果把它放到一个坐标里,我们就清楚它这辈子的命运—这一切的饲料,都是为了那屠宰的一刻。


这就是时间轴的效力。


认识过去,清楚为何现在如此;


预期未来,清楚如何走到彼岸。


把我们的人生画个时间轴,就找到了后悔的缘由。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