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面试:如何回答“高效团队建立”的问题?

MBAChina
2016-08-02 10:48 浏览量: 2337

MBAChina网讯】汉高祖刘邦统兵不如张良;领兵不如韩信;运筹帷幄不如萧何。那为什么是他当皇帝呢?

  

或许我们可以从韩信和刘邦有名的一段对话中得到一些答案。《史记高祖本纪》载,上(刘邦)问曰:“如我能将几何?”信(韩信)曰:“陛下不过能将十万。”上曰:“于君如何?”信曰:“臣多多而益善耳。”上笑曰:“多多益善,何为我禽?”信曰:“陛下不能将兵,而善将将,此乃信之所以为陛下禽也。”

  

刘邦得天下,靠的是他的用人之道,他的知人善任。


  


如何与不同性格、特点的人在一起,合理搭配,组建出一个优秀的团队,让这个团队高效运行,可以说是经营管理中的重要课题。

  

性格、特点不同,在同一个团队里都可以做一个分类:

  

1.实干者

  

标签:责任、高效、守纪、扎实、可靠、保守

  

作用:可靠、高效率、处理具体工作的能力强,在团队中作用很大;实干者优先根据团队需要来完成工作。

  

2.协调者

  

标签:冷静、自信、成熟、客观、控制力、感召力

  

作用:擅长领导一个具有各种技能和个性特征的群体,善于协调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喜欢平心静气地解决问题。

  

3.推进者

  

标签:挑战、竞争、好交际、激情、效率、主动

  

作用:是确保团队快速行动的最有效成员。

  

4.创新者

  

标签:创造力、想象力、个人主义、非正统、不受约束

  

作用:提出新想法和开拓新思路,通常在项目刚刚起动或陷入困境时,创新者显得非常重要。

  

5.信息者

  

标签:外向、热情、好奇、善于交际、敏感

  

作用:有与人交往、发现新事物的能力,善于集齐各种情报、信息。

  

6.监督者

  

标签:冷静、不易激动、谨慎、理智、精确判断、不太受欢迎

  

作用:监督者善于分析和评价,善于权衡利弊来选择方案。

  

7.凝聚者

  

标签:合作性强、性情温和、善解人意

  

作用:凝聚者善于调和各种人际关系。

  

8.完美者

  

标签:埋头苦干、持之以恒、守秩序、尽职尽责、力求完美、易焦虑、不做没把握的事

  

作用:在管理方面崇尚高标准严要求,对于那些重要且要求高度准确性的任务,完美者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不论是在用人前还是合作前,都要通过各种渠道率先了解成员的性格,对其在团队可能扮演的角色进行分析。

  

团队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是优点缺点共存的,每个人的角色特征是长期养成的,不能断言哪一种角色类型就是绝对好或绝对坏,应该允许不同角色特征的存在、适应不同角色的存在。

  

之所以在一个团队里,就是要通过合作弥补不足。无论什么样的性格都会在团队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作为团队成员,要在学会尊重其他成员的同时,善于和他们合作;同时要善于扬长避短,学会把自己的缺点(或弱点)限制在可以接受的水平,不要影响到团队中其他人员的工作。

  

作为团队的管理者,善于用人之长,容人之短,尊重团队角色的差异。一定要善于克服这个弱点,并善于根据团队成员的特点合理安排工作。

  

这一题主要是考察情商,由此来了解你的人际沟通能力,遇到不同的人你能否很好的相处并且带领大家完成组织目标?如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如何做到人尽其才?

  

沿着这个思路回答即可。


精彩推荐: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温馨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2017年全国MBA报名的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报名、上海MBA报名、广州MBA报名等热门MBA报名专题页 :


北京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了解更多MBA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MBA报名服务中心:http://bm.mbachina.com/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