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提前面试必备神器:你真的懂管理吗?

MBAChina
2016-05-21 13:50 浏览量: 1841

MBAChina网讯】我们经常听到关于管理概念的直觉认知:管理的概念:管理就是管人理事吧;管理的成就感:我的公司有2万名员工;销售额100亿;管理的权力感:我现在管着多少多少人


也经常听到管理者这样的苦恼:


我的员工需要培训了,他们已经听不懂我的讲话了;他们做得完全不是我所希望的,他们怎么就不能领会我的意图呢?我的人力资源不行,有没有好的人才推荐给我?


也会听到来自员工的心声:


我希望能够跟对一个好上司;我必须努力工作来报答上司的知遇之恩;我的上司的指令根本不对,事实证明也是……


以上这些不谐的声音,皆是对管理的理解出现了偏差。所以我们有必要对管理的定义给予准确的认知。既然我们讲到要释放管理的效力,以弥补30余年中国企业实践与理想之间的差距,那么我们到底要在管理上做出哪些努力呢?


什么是管理?


“管理是指同别人一起,或通过别人使活动完成得更有效的过程。——斯蒂芬·P·罗宾斯”


我比较认同这个定义,如果再往前推进一步,我对管理的理解是:管理是通过人员及其他机构内的资源而达到共同目标的工作过程。即管理包括三个要素:人、资源、目标。下面用5个角度给予具体阐释。


1.决策干什么?


管理所做的决策,就是让下属明白什么是重要的。


我们经常听到管理者很苦闷地描述:下属的悟性太差,总是不能领会上司的讲话精神,作为员工就必须努力揣摩上司的意图等等。这正是对管理沟通的理解的偏差。必须指出:“悟性”、“领会”、“揣摩”三个词在管理当中都是浪费。因为管理就是要直截了当、清晰地表达。


很多人知道管理者就是决策者,管理就是做决策的权力,而不知道他有权做的其实是这个“权力”:即不断地决定下属应该做什么,然后让下属去明白,并一层一层地传递下去,实现管理的有效性。下属的执行力够不够,很多情况下不是取决于下属,而是取决于管理者能不能让下属明白:哪些方面是最重要的。事实是,下属的执行力不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管理者的指令无法操作。


所以管理者必须经常反思自己:我的每一次讲话方便下属理解吗?我讲的是精神还是指令?要知道,管理者每一天所做的决策并不是所谓的重大决策,而是关注细节的安排,将具体的规定和要求讲清晰,这样就一定会把管理做得很好。你不需要在管理的岗位上还给大家谈精神、思想、观点,而是要谈方案、谈要求、谈行动。


比如如果你想判断一个公司、一个部门的管理是否到位,你只需要找来上下岗位的两位员工,让该上司讲出对下属工作要求的三件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再让该下属讲出上司要求他的三件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如果二者所讲的内容不契合,就是上司的失职。


2.管理讲什么?


管理是一门学问:管理不讲对错,讲面对现实解决问题。


所谓学问,是对规律性的认识。学问不等同于知识。你读过很多书、上过很多学、掌握很多概念,那叫有知识。有学问的人,对规律的理解非常明确,而且能够举一反三。


有些管理者在接受EMBA学习、各种培训后,处理问题变得复杂化,月度、周例会都会做成PPT,讲话引经据典,员工听得云里雾里。其实你只需要把阶段任务讲清楚、对员工工作作出评价即可。


从管理的角度,知识不能解决问题是没有用的,你必须知道知识后面的规律是什么。比如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很庞大,含胜任力模型、岗位分析、绩效考核、薪酬体系、培训面试等等。但是作为人力资源管理者,就要明白这些知识背后的规律。比如所有人辞职的原因都不是他辞职的原因。你要做的最重要的事,不是对一个要走的人,而是要对一直默默无闻、产生绩效的人。而现实中,管理者常常做反了。如果你想的总是员工要离开的设计,而不是员工为什么留下的设计,管理就偏差了。


管理没有对错。现实中,效率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喜欢评价决策的对与错,而忘记了求得结果,即解决问题。因为若是员工认为是错的,就会一直持观望等待的态度,并且乐见决策被证明是错误的,甚至还会千方百计地去找证明。作为管理者,如果下属挑战你的指令,你应该明确自己的态度:重要的不是对与错,重要的是我们一起努力去求得结果。决策完全可以在过程中调整。


3.管理管什么?


管理是一个过程:管理是“管事”,不是“管人”。


笔者曾和20家中国企业高管一起到美国17家企业参观访谈。对比彼此关注的问题,发现了很有意思的现象。当他们到一家企业访谈时,共同向对方提出的问题基本上都是:①你的销售额是多少?②你有多少员工?而对方向我们提出的问题有也非常一致:①你有多少用户?②用户价值中你的贡献占有率是多少?我们关心的都是“人”,他们关心的都是“事”。这完全不同。这件事给我的触动很大,结合管理实践与思考,我自己对管理的理解有了很大的调整。


为什么管理管事不管人?因为人是不用管的,是要尊重的。


在所有企业中,“人”都可以分为四种:人财、人材、人才、人裁。


第一最核心的是“人财”,属于自动自发型,你只需要支持他,不用管他;


第二是“人材”,是需要培养的可造对象,也不需要管理;


第三是“人才”,有能力解决问题,但是不完全认同你,是需要你激励的;


第四是“人裁”,是需要调整的,而不是管理的。


为什么日本企业产品服务品质管理是成功的,而我们就是引进了ISO9000也总是做不好?因为日本企业的品质来源于现场管理,现场的所有人只需要做好5件事:整顿、整理、整洁、清扫和素养,所有的人达到这个标准就好了。


4.衡量标准是什么?


衡量管理水平的唯一标准是: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合二为一。


这里你只需要反思一个问题,你的员工如果努力了,他个人的发展和生活是否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如果不是这样,他很努力,但是他的个人发展和生活还要从另外的一个地方去实现,你的管理就一定出问题了。管理没有对错,但是一定要好坏。千万不要只是把管理理解为制度、流程、体系的建设。


5.资源怎么分配?


管理就是让*员工得到资源并运用资源。


海底捞管理成功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让*员工具有很大的满足感、成就感与决策权。


这里你需要反思三个问题:


第一,公司最优秀的人在哪里?


第二,公司的资源放在了哪里?


第三,公司*员工有多大的决策权?


笔者用10年时间连续跟踪研究了200家中国企业,发现基本上最优秀的人都没有安排在*,而是工作一出色就提拔了;而公司的资源也基本上在总部,位置越高握有资源越多;公司*的员工基本没有决策权。我经常听管理者说,我放权了呀,除了人事权和财务权。问题就出在这里:殊不知资源就是指人事权、财务权。


结语


人与机构内资源组合,实现共同目标的工作过程,就是管理的定义。


真正的管理没有对错,只有面对事实解决问题。此外还要做到:


1、让下属明白什么是最重要的;


2、要在现场“管事”,而不是“管人”;


3、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要合二为一;


4、让*员工得到并运用资源。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125636159 / 346590212 ,MBA提前面试交流群:482386421,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精彩推荐:


中国商学院MBA项目认证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五届中国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


温馨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2017年全国MBA报名的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报名、上海MBA报名、广州MBA报名等热门MBA报名专题页 :


北京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了解更多MBA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MBA报名服务中心:http://bm.mbachina.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