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MBA面试的五大特点

MBAChina
2017-06-10 09:47 浏览量: 2563

MBAChina网6月10、11日迎来清华MBA第一批面试,祝各位同学在面试中保持平稳的状态,争取顺利通过面试!


下面列举了清华MBA面试的五大特点,供有志于考取清华MBA的同学做一下参考。


注重结合申请材料进行提问


申请材料是MBA面试考官提问的主要依据。在面试中,MBA面试考官所提出的面试问题通常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主要针对考生的行业背景情况和个人职位情况。对于面试官而言,获得面试考生行业和职位信息的最有效信息渠道就是阅读面试考生的申请材料(包括申请书、推荐信、组织结构图等)。在面试过程中,考官会一边阅读申请材料,一边就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或学校所要求的面试角度提出相应的面试问题。当一位面试考官在提问时,其他考官很多时候会低头翻阅考生申请材料,为后面的面试问题寻找相关的信息内容。


注重深度考察,深入考察面试考生的各项管理者潜质


在MBA面试中,面试考官会针对一些关键性的问题不断进行深入追问,如要求面试考生举出具体的实例或进行更为深入的提问等。正是由于追问式的提问,对考生的实际管理经验、对重要管理问题的分析能力以及个人心理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缺乏丰富的管理实践和较强心理承受能力的考生往往会在这一环节严重失分。


面试节奏快,考生需要回答不同角度的大量面试问题


出于提高面试考核效率和确保公平的考虑,清华等院校对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做了严格的规定,以确保每位面试考生都享有相同的面试时间。面试时间一到,面试秘书立即宣布面试结束,即使考官尚未提问完毕或考生还没有完成特定问题的回答,面试也必须立即终止。


针对MBA面试的上述特点,考生从两方面着手提高自己的面试能力:(1)能够在极短的时间里组织自己的思路和语言,用具有较高条理性和逻辑性的语言来回答考官的面试问题。(2)在较短时间里(一般不超过2-3分钟),明确阐述自己的核心观点和相关的具体事例、数字等,避免语言的冗长、拖沓。


面试压力大,面试环节中往往设置大量压力面试问题


压力面试是MBA面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考官深入考察面试考生的各项综合能力,尤其是承受压力能力的重要手段。


作为国内知名商学院,清华在面试中往往要构建一个具有较高压力的面试情境,提出一定数量的压力面试问题。相应地,面试考生在参加清华MBA面试时,要做好承受较大压力的准备并制定相对的应对策略。


要求考生针对自己的各项能力通过举实例来加以说明


在MBA面试中,谈及考生的各项能力(如管理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战略规划能力、营销能力等)时,往往要求举出相关的实例来加以说明。面试考官提出这样的要求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通过实例准确了解面试考生的具体管理能力和所处的相关环境,进而对申请人的综合管理素质做出客观的评价;二是希望通过具体的实例来了解考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分析能力,进而考察面试考生的思维逻辑严谨性。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社科赛斯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